【塔羅】塔羅牌抽牌的有效提問

今天跟朋友吃飯,聊到好像應該把抽牌時的提問方式整理一下,這樣便可省去每次抽牌時的個別講解。仔細想想頗有道理,將自己的想法整理如下。

提醒:這只是個人的想法與觀念,不代表這是唯一解,純粹是個人覺得這樣是最有效率,且精確性最高的。

 

首先,提問的核心觀念是一定要「有目的」──你想要得到或是達到什麼?

對我來說,只要講話都該是有目的的,都是我有某個想要得到的東西,基於該目的,我提出問題、提出想法。

把這個觀念放在塔羅之上,提問的「目的」性便是自己要先釐清。

我們可以把塔羅想成是一個宇宙的資料庫,你可以在裡頭搜到任何你想知道的答案,但前提是你要下對關鍵詞,若輸入的是無效提問或是垃圾資料,出來的自然是無效回覆,也就所謂的「Garbage in, garbage out

這時候再反過來責怪這東西怪力亂神,說實話,我都要為那個上了膜的印刷品叫屈。

 

舉例來說,個人覺得最垃圾的提問是:「未來三個月內我會有桃花嗎?

桃花?是會行光合作用的那種桃花,還是會有人追求的桃花?

那噁人的追求算桃花?還是算性騷擾?

 

因此要進一步釐清「未來三個月內我會有桃花嗎?」這個問題的目的性與定義。

這時候會分兩派:

A:桃花就是我什麼都不做,但是會剛好有我的菜來積極追求我。

B:周圍會出現可攻略對象。

C:我可以得到一株植物嗎?(可以,去花市買就有)

 

A來說,因為他什麼都不做,是被動的,所以他的目的是「我希望有我也喜歡的人來追求我

B來說,是主動性偏高,他願意行動,所以他的目的是「我希望周圍有不錯的人出現,他可以追求我、我也可以追求他

 

循此,A的有效提問應為:「請問未來三個月內會有OOO(條件自行輸入)的追求者出現嗎?

B的有效提問則為:「請問未來三個月內會有OOO(條件自行輸入)可攻略的人出現在我生活圈裡的嗎?

 

再來比較這三個提問:

 

Q1-未來三個月內我會有桃花嗎?
Q2-
請問未來三個月內會有OOO(條件自行輸入)的追求者出現嗎?
Q3-
請問未來三個月內會有OOO(條件自行輸入)可攻略的人出現在我生活圈裡的嗎?

這時候很清楚可以看出這三個提問方式的差異了吧?

Q1的問題是發散的、定義不清
Q2
出現了條件,並且表示自己是不主動
Q3
也出現了條件,但是他是主動方

 

再舉個例子,很常見的問題是我該離職嗎?」

這個問題不算垃圾,但是他其實不是一個問題,實際上他是一串問題

所以回到核心,這個提問的目的是什麼?講白就是目前的工作使人感到不安、茫然,因此要解決這個茫然的話,「我該離職嗎?」這個問題要拆分成這幾組

Q1-這個工作的未來發展如何?

好結局-不離職(Q5)

不妙的結局-離職(Q2-Q3)

微妙的結局-轉調或離職(Q2-Q3Q4)

Q2-如果要離職的話,該什麼時候離職?

Q3-離職的話接著要找哪種工作?

Q4-轉調的話要去哪個單位?

Q5-我該怎麼解決目前工作上的困境?

 

如果我們只把問題鎖在一開始的「我該離職嗎?」那答案可能就會變成是非題,只能隱約知道好或是不好,但是參雜在其中的諸多變因,有可能因為牌陣的大小無法釐清。譬如直接用是非牌陣抽,確實可以得到「該不該離職」的結果,但無法達到目的──解決目前工作的茫然。

  

舉了兩個例子來說明提問目的的重要性,還是要回到個人對於塔羅牌的認知。
塔羅的流派很多,但以個人對他的位置定義就是:那是個可以掉出各種已知跟未知跡象可能性的工具,因此如何「輸入有效提問」、「取得有效數據」這兩個步驟極為重要。

然而最殘酷的事情來了,只要能「輸入有效提問」便能「取得有效數據」,但是如何解讀數據、資料分析成可以執行的訊息,那就是看個人(各家解讀者)造化的事情。這也是之前我會靠北說自己感受到知識天花板的侷限……我的智力只能到此為止,再多也不行。

大概是這樣,這種問題與目的的關係,不只在塔羅上可以運用,其他地方也可以。像我收到學生不知道在講什麼的作業時,我都會直接問他:「所以你要表達的目的是什麼?」從這個目的回頭去修正他提問與行文……只是這個仔細說起來,大概要給我16週的上課時間,還要分組討論與小考才有辦法講完。

但說了這麼多,只是希望大家自己抽牌時可以更加清晰

無意抨擊其他流派,畢竟對我來說,塔羅是個好工具,如果大家都知道怎麼善用它,可以減少許多不必要的困擾,也能在使用付費服務,得到更精準的回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