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近期面試心得

從五月初論文口考結束,在博士班筆試及慘遭刷掉的打擊下
開始了為期一個半月的面試過程,下面是我從落榜到面試過程中的一些心得感想
或多或少會有幫助




【前情】愛護考生,不聞不問不評論

關於博班,自己沒考上就算了,男朋友有考上,自己連第一階都沒過,那個過程便不是普通的想死。
這情緒是沒有誇飾的,口考5/8前一週跟當天,剛好是成大跟清大第一階放榜,一邊準備口考,一邊等結果,然後口考當天知道自己跟博班無緣,所有的負面情緒全然湧上,最討厭的就是周圍的師長、家人的詢問。

面對那該死的詢問,只好笑笑地說自己能力不足,然後假裝沒事說其他安排。
討厭的一種是用關懷的語氣:「那要出去找工作了,好好加油喔.....」
再者就是:「妳男友有考上啊,那妳輸了耶,比不上人家......」
或者還有:「沒上?那要怎麼辦啊?」

我在打這些文字,想起當時的情景,依然會想哭(實際上我也是哭著打)
說實話,沒考上不會怎麼辦,但周圍的氣氛與這般話語對當時的我來說
彷彿是在跟我說:
「你的人生結束了,你配不上你的男友,不過沒關係這社會對女性要求不太高的。」

真心不騙,這種感覺。
封閉環境的低潮感,使人無助,即便你自己實際上知道自己要作什麼
但仍然很難不去自我質疑,所以愛護周圍的考生,除非他有開口,不然關於結果,最好是不聞不問不評論,因為你不是活在那個環境之下的當事者,無能得知當事者心中有什麼檻,也不要進行無謂的安慰,那都是更殘忍的二次傷害。



【求職】
我這次的工作很少自己主動投的,大多是對方來找

A公司:地方電視台記者
公司規模大概160人左右,面試的流程填寫個現場的履歷、簡單的性向測驗,然後直屬主管的對談。
這個面試我覺得挺舒服的,對方對求職者態度很有誠意,有什麼問題也是有問必答。
好像是週四面試,週一就通知錄取,希望我去報到。
現在談起來依然想跟這間公司說聲抱歉,一開始我對他興趣很高,但因為後來在猶豫的過程裡,龍山寺靈籤罕見地抽到下下籤,即便不是特別迷信,心裡有個芥蒂之後,最後寫信過去婉拒了這份工作。

待遇:28k-30k,供餐,三節年終
休假:週休二日,假日輪值

B公司:中小型出版社編輯
這間出版社我剛開始對他有很高很高的興趣,因為書系有趣。
第一次面試之前有個筆試,就是文章改錯字跟簡單的性向測驗,然後是總監來面談,面談結束後會給你一份五千字左右的採訪稿,請你修改成一千字左右的介紹文,要下標題。
這場面試其實排在電視台記者面試的下午場,大概週一的時候,就通知我說總編輯想跟我再談一次。
於是約了第二回的面試,第二次的面談比較接近實務操作的討論,也更近一步討論待遇的問題。第一回面試時我說希望待遇大概30K左右,總監說應該沒什麼問題,然後第二次的總編輯就有問題了XDDDDDD
主要是說碩士學歷對於工作沒什麼幫助,但是願意給我高一些,談了一下大概是27k左右
我想自己也是個畜牲,心裡不開心也沒表現出來,幾天後該公司通知率取時,暫先答應了
不過後來我也負心便是
雖然他從人資的聯繫到面談的過程,也是難得有誠意的公司

待遇:27K,無三節年終有銷售獎金,可考核加薪
休假:週休二日,見紅就休


C單位:中研院計畫專任助理
這是我面試過最賭爛,後來寫信去飆了一頓的工作
考量到學貸壓力,當時考慮了沒有發展性但是薪水不錯的計畫專任助理工作
會說這面試讓人火大就是
一進去是一間小小的研究室,剛坐下什麼也沒說就一隻錄音筆推到面前
面試人便制式地說「面試開始巴拉巴拉......」
這個工作在職缺要求上說行政事務,到了現場才說有學術相關還要備課教學,由於學術領域分很細,幾忽是跟我不太關的圈子,但還是硬著頭皮回達一些學術問題與想法
老實說當下我有被冒犯的感覺,感覺就像你問一個化學系的人對聲韻學有什麼感覺一樣
你他媽的要找A圈子的人,叫B圈子的來幹嘛?你很無奈他也很無助啊

但閒聊著,幾個問題下就發現,面試的四個人自己也是助理
於是形成一個菜鳥同事面試菜鳥的局面,最後拿了篇達爾文的原文給我讀
隔了幾天寫信說我可能不符合他們的需求
於是理智斷線寫信飆了回去了
我不曉得其他人的感覺如何,但作為一個砸了高鐵票上去衝一發的人來說
這個面試太傲慢無禮,完全不尊重求職者,給予的訊息也完全不平等(面試過程沒怎麼說這個計畫在幹麻)事情也沒寫清楚

不過聯絡窗口人很好,回去砲的時候有好好謝謝他一番

待遇:碩士級助理36k,其他都沒
休假:依照經驗應該是計畫叫你幹麻就幹麻,但我理解一下,這個助理需要備課教學,所以用教師的工作內容對比其薪資,我真心不知道它在暢秋什麼XD


D公司:雜誌代編編輯
這間公司也很妙,我本來是投該集團的另一個出版社,石沉大海之後,這集團的子集團人資發信邀面試,大概是人才庫的資料被翻到。
面試的過程非常非常地漫長,長到會覺得真的是家大業大......
首先是人資筆試,寫個邏輯智力測驗以及人格測驗,寫完之後集團人資的主管先來面談
不得不說,D公司面試的問題是最犀利的,這放在後面再回答,有趣之處在於,這位主管剛好喜歡看推理小說,然後變推理小說同好討論會了(炸)
人資談完再被帶下去跟子集團總經理面試,然後隔天接到電話要我週一再去一趟,跟副主編以及另一個資深編輯談談實務層面,後來資深編輯跟我說:「老闆挺喜歡你的,但是你沒有正式的編輯經驗,是我們比較猶豫跟擔憂的地方。」

所以就直接來個編輯測驗,內容大概是一篇三千字的經貿相關文章,只說「如果你是編輯,你覺得該怎麼改,就怎麼改。」然後寫個150字的引言,跟挑配圖,限時30分鐘......結果我準時寫完,他還偷放了五分鐘的水給我XDDD當天下午便接到錄取通知的電話。

不過奇怪的事情在後頭
其實我前幾天才正式拿到該公司紙本offer,不過七月初就開始陸續進公司接交並幫忙
待遇一開始只跟肯定我說30K以上,其他都曖昧地說以後談
我去幫忙(有算時薪)了幾天後,總經理才把我叫過去說他把單子送出去了,正是薪資是多少多少,由於他一再叮囑薪資這個東西在公司不能談,我只能說有誠意到想哭。
我娘一直覺得這幾個禮拜找我去,是想去試試看撐不撐得下去,然後能不能接受這種正式通知沒下來之前的幫忙,然後該怎麼說,因為我覺得工作內容太趣味了,完全沒多想
反正最後我是選擇了這份工作。

待遇:因為被交代了,有興趣的可以私下問,但真的有誠意。
   三節、年終、評選獎金、聚餐、每月電影票
休假:週休二日,加班補休


【面試時遇上的問題】
接著來分享一下面試被問到,幾個我覺得挺有趣的問題,可供參考。
也附上我自己當時的回答

1.你畢業後一年才去考研究所?為什麼不應屆考?
我說我當時覺得大學學歷出來,只要肯努力應該沒問題。
但我依然被前公司的主管,直言我的學歷不佳,並應此砍薪水,所以我覺得自己該回去洗學歷。

2.你覺得研究所跟大學有差別嗎?差在哪裡?
這個我就直接說自己當研究生的感想了沒什麼特別XDTZ

3.論文的題目是寫什麼?
我說了,並且簡單地介紹了一番,然後人資主管跟我聊開了wwwwwww

4.可以介紹一下你的家人嗎?
這題我沒有答很好,一開始很直覺地談論自己家庭成員,後來才意識到他應該是想從家庭理解你這個人,所以話鋒一轉,提到我家老頭一年回家五次,在放養的狀態下,自己怎麼自遛之類的

5.你對這份工作還有我們公司有什麼期待或想法?我們公司很忙,怎麼會想來?
貴公司一臉長得很忙很高壓,我有被虐屬性,在很忙的地方心情會很好,所以接到邀約信的時候超級開心呢~而且我覺得人要趁體力還可以的時候,來看一下戰場XD
最重要的,我覺得在忙碌的地方,人才會學得快,而且從忙碌進入安逸是容易的,但我如果一開始選擇輕鬆容易的工作,以後可能會受到侷限,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
(之類的,大概是這樣,有的文章說這一題可能要說自己對公司的貢獻才好,但我覺得其實實話實說,以自己為本位出發好像也行得通)

6.可以接受加班嗎?我們很忙喔?
嗯?這世道不都是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嗎?XDDDDDDD
讓我有車子可以回家就好。
總經理聽了大笑,開始解釋其實沒這麼忙

7.你自己的生涯規劃是?單身嗎?有結婚計畫嗎?
這我就講講自己的安排,還有進修的可能。然後說了自己至少有十年的時間不考慮婚姻這事情巴拉巴拉.......
(大概是很多人結婚之後就會離職,公司也會覺得苦惱之類)



【條列式結論】

1.學術圈的機構,面試起來感覺都很差(中研院我面試了兩個,另一個相談甚歡,但後來D公司確定之後,就沒繼續關注這個了),而且死氣沉沉
如果是過渡期是可以考慮,但認真要找工作就不要多想了,這份工作就是去當別人的工蟻
沒什麼個人未來性,而且同事的感覺......講白就是他如果是我同學,我寧可去看康熙來了也不想他多聊

2.問題越多,錄取率越高

3.答應了又反悔不去,就爽快去道歉吧!被黑也無所謂啦,我就直接說因為我找到薪水比較高的工作了,上有老母後有學貸,對不起啦~畢竟這個世道就是這樣,公司挑人,人也挑公司,誰叫你不開高一點(淦)

4.同事氛圍很重要,去面試時可以打量一下公司人員工作時的氣氛跟穿著。

5.說學歷不重要,都~是~騙~人~的XDDDDD
老娘私校畢時,投履歷投得要死不活,洗回來之後,邀約的公司比以前多太多
但大家還是會意思意思地說:我們也沒有那麼注重學歷,所以你的學歷高跟你的薪水沒關係

6.與其裝乖賣萌,不如單刀直入

7.可以直接問問人員流動率跟原因




大致上是這樣,其他的,有想到再補上








留言

  1. 忍不住開始回想那時候我去找你說了什麼,
    以及更不能理解輸了什麼zzz路不一樣而已。
    無論如何恭喜你熬過離鄉背井也找到了夢想中的工作,
    老話一句,凱旋而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畢竟是在那個小小的環境之中
      所有的人不是往學術發展,就是去當老師
      而且我不知道為什麼,很多師長都覺得我會考上,然後就GG 惹XDDDD
      謝謝妳,我會堅強
      離鄉其實不難熬,反倒是回老家要負責打掃根處理家務,覺得哀傷OTZ

      刪除
  2. 你好!初三的时候开始读您的盗墓笔记同人文,行文风格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影响。高中后期不太上网,大学初期又有些脱坑。现在即将大四,重新翻起以前喜欢的文章,便在网络上搜索想要再续前缘(误)于是找到这里。思虑再三还是留言表达感谢~
    如有打扰请谅解(鞠躬

    回覆刪除
  3. 您好:
    天啊!!!居然還有人記得我(痛哭)
    謝謝您,很高興當年的拙作能陪伴您走過青春歲月
    不忍說寫作時我是大二~大四
    現在都工作兩年又跑去博一了,停筆...應該說是從小說改去寫論文跟採訪稿
    總之歲月是把殺豬刀

    不管怎麼樣,真的很高興您在那麼多年過後,還願意尋找過去的痕跡
    更謝謝您願意留言告訴我您的想法
    大四了,人生即將邁開步伐到下一個階段去
    希望您一切順利,至少是走在前往夢想的道路上^^

    有緣歡迎噗浪相見聊天玩樂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