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文設定】黑瞎子

黑瞎子

這個角色我是在書寫的過程中慢慢愛上他的,一開始是因為接觸黑癢的故事才注意到黑瞎子,所以瞎子的基調很多部分是來自黑癢文中那種瘋子般的強者。
然後選了狼這個形象作為代表,在我寫黑癢文的時代中,瞎子都還是一個很片面的角色,不過大致設定了幾個項目:

1.戴墨鏡是因為遺傳因素,眼珠子顏色偏淺,本來就畏光。然在盜墓的過程裡長期工作傷害,變成不戴墨鏡不可以。

2.他的工作項目除了倒斗還有文物海外走私、軍火交易。

3.在美國有休息站

4.老家在北京,有一雙弟妹、父親健在、母不明。他十歲因為家境不好,就跟著人去學倒斗,被趕出家門,私底下跟妹妹有聯絡,資助一家人生活。

5.學有特殊化妝技巧,曾經戴上面具混回老家裡吃年夜飯。

6.黑瞎子他是一個漂泊的人,不過他有家,只是回不去、也不敢回去。


但真正的設定,是在開始寫《麒麟與狼》的時候做了細部的調整。增加了他學養的過程──這裡我就承認我不是一個好的作者,太過文人取向,我不喜歡角色太多髒話或是精蟲衝腦,但是一個十歲離家江湖打滾的孩子如果沒有收到教育的薰陶……要說他能多優良我是存疑的,設定增加如下:

7.教會會收容孤兒,瞎子出來混日子的時候,被一個假傳教之名行文物盜賣之實的神父給收留,瞎子他的自學能力、跟特殊化妝技術是跟著這個神父學的。

8.在瞎子青少年階段,他是被這位神父帶去義大利混日子,牽國外的文物走私線,認識了在《片羽》中出現的拉裴爾神父──在這裡我否定掉以前設定的美國休息站,改據點在歐洲。

9.黑瞎子的母親在設定上是大戶人家(商家)的女兒,很專制、嚴格、獨立、聰明。她早年跟著黑瞎子的父親私奔出來過日子,生了兩男一女三個孩子(瞎子是大哥、妹妹、再來小弟)。不過她生下小兒子後隔年,無法忍受貧困的生活,跟娘家接頭,離開這家庭。
瞎子的母親最喜歡黑瞎子,本來只打算接著瞎子回去,不過瞎子那時候選擇了父親跟弟妹,母親便一走了之。

10.黑瞎子是左撇子,被母親應改過來。右耳上有一個耳洞,是其母親為了破相幫他打的。他母親留給黑瞎子唯一的東西就是耳朵上的耳洞,跟一個紅珊瑚耳釘。


加了這幾條的設定,大抵確定瞎子的基礎人格跟叛逆期是有人管教與引導的,所以在個性之上,他不是一個單純的縱慾者。但是神父等人的教導多在知識層面,品德教育自然比較低下(加上他母親是一個敢丟婚姻、丟小孩的人,那麼比起家庭與群體的概念,黑瞎子會比重視個人。)
所以黑瞎子在設定上是一個聰明、心思縝密、果斷,可是不懂體貼也不太有正確是非觀念的人──簡言之,他是個高智慧的犯罪者,雖不是個雜碎,卻是個聰明的畜牲。
我設定他是個B型的男人,只對自己喜歡的東西有興趣,永遠走在自己的道路上的人。



關於黑瓶

對我自己的來說,因為黑瞎子他有這種個性,所以他是一個很難懂得去愛別人的傢伙。我們假設完美的愛是付出一切為了對方,那麼硬要說黑瞎子有愛,我認為他的愛是自愛、他的戀是自戀──他看別人的時候都是會先注意到自己。

加上瞎子他是大哥,大哥都容易有神經病的照顧跟掌控慾,他一開始是把小哥當小東西看、阿甯當妹妹看,是從這些基礎上再去做情感的轉化。

瞎子雖然強、隨然有點神經沒鎖緊……不過當我正經地來討論他的時候,我不覺得他是一個淫魔,從來不是。

他如果對於張小哥有迷戀,依照瞎子設定的原生家庭背景,他會相信強摘的瓜不甜,與其占有或者死死抓住對方,在我看來瞎子更可能會做的事情──愛我,我就給你別人無法給你的世界,如果你不要我也沒關係,因為你兜了一圈還是會回來我這裡,這不是因為我很有自信,是因為我從一開就覺得我們是同類。


所以我家這裡黑瓶的自我感覺良好萌點就是把背後交給對方,戰場之上互寄生死的戰友夥伴。


他們絕對不是對方的故鄉,卻是彼此唯一的天涯



這是我萌的黑瓶,大概是這樣。
設定先寫著,怕自己青銅腦忘了。

如果有人不喜歡、不認同
沒關係,這是我家的瞎子w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