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老癢】片羽 33楚歌之三

 33楚歌之三



眼尖的解雨臣一眼就發現了他的存在,打了個呼哨,所有的槍口便全數對著解子揚,但解子揚也不等他們開口,端起手上的槍,扣下扳機就是一連串的掃射,但他不對著人,就朝著人群前的地面開槍,有著濃濃的警告意味。

「開槍。」

解雨臣冷哼一聲,槍聲齊響,可是這些外來的攻擊對解子揚一點用處都沒有,他在這一刻徹底明白了自己這個身為恍惚的上帝的特權,只要他專心、只要他願意,解雨臣人馬打出來的子彈,沒有一粒可以進犯他的領域。

解子揚輕笑,端起槍來又是一陣警告意味濃厚的掃射,但接下來他也開始不客氣了,把槍對著最邊邊的人一瞄,扣下扳機,一個點射……是的,在這個情況下,只要解子揚願意,霰彈槍、狙擊槍對他來說是沒有任何不同,他穩穩地打落了一個人手上的槍、方向再轉,又一個點射往一個人的腿上打,冷靜而準確,他不敢回頭,深怕眼角的餘光一動,就會看見另外兩個解子揚,陪他一起握著槍。

面對解雨臣人馬的叫囂,他不慌也不惱,這個當下,他就是想要大大方方地炫耀自己身為恍惚的上帝的身分,因為他覺得自己再也找不到屬於自己的終點,他本以為自己可以戰勝另外兩個解子揚的,但現在他只覺得自己太天真,這份天真就像他當初以為自己可以保護著她一樣。



「解子揚,快住手。你不要再用你的力量!」

在解子揚身後的黑瞎子出聲大喊,但解子揚只是回過頭來,給了他意義不明的淺笑:「放心,子彈不會過來,解雨臣也過不來。」



黑瞎子有點讀不懂解子揚的笑容,卻覺得那樣子回頭的形象,像極了記憶中某個人對自己的道謝,他感到一種命定性的惱怒,在隆隆槍聲中吼道:「夠了,解子揚,你快停止!輸了解家不要緊,你再繼續用你的力量,你會把你自己也輸了,你冷靜一下有點概念好嗎?」



解子揚輕輕地搖頭,這時候因為解雨臣下令停火,他也停下了自己的攻擊,笑道:「我已經輸了。」他趁空側過身子來看著黑瞎子,低聲道:「你知道嗎?剛在墓室裡的那幾分鐘,我有點開心原來我沒殺了你。可是我現在知道了,我真的連你都殺了。」

雖然那時間並不長,但解子揚卻感到自己又再次被裝入一個生態球裡,大概是這種感覺讓解子揚身子一歪,從冷靜的一區落到另一個地方。他只要想到現在自己所處的環境,就像男人所言說的,自己是一個被保護者,他便憤怒莫名。

本來他以為,受到保護的,只有另外兩個解子揚,自己多少是與他們不相同的,畢竟他摯愛的她,不是把自己從生態球裡放流到溪水中了嗎?他奮力地朝江河海水游去,卻像是一種詛咒一樣,黑瞎子又把自己拎起來,裝入另一個小小的生態球。



第一個解子揚先將男人推下山崖,然後物質化了第二個解子揚。

第二個解子揚把第一個解子揚埋入山洞中,物質化了要死不活的母親、誘使了吳邪物質化了她最後還物質化出了第三個解子揚。

那麼最後的、第三個解子揚……



他這下子終於懂了第二個解子揚話語的含意了,殺了黑瞎子並不能和他們站在同一個陣線,他們要的,他們要的,是自己殺了人以後,又把他復活。另外兩個解子揚並不想搶奪這個身體,他們只是要傳達他們深切的絕望、他們只是要讓自己知道,物質化出一個生命的重量有多麼輕又有多麼重,這種複雜的心理持有,這才是他們要統一的解子揚。



他深吸了一口氣,有點痛恨自己為什麼要選擇清醒、為什麼要在剛剛抽了菸……或許真要痛恨的,是自己一開始為什麼要覺得自己有辦法找到自己的安歇之處?



「你現在要我停止什麼、冷靜什麼呢?你知道現在這情況表示了什麼嗎?這表示了那個那個(刪)男人說的都是真的,我就是這樣一路錯,錯到現在的不可挽回,而我跟另外兩個傢伙是一路的貨色,我他娘的這一路過來是為了什麼?我連你都殺了,你還管我是不是人……」



「操你娘的解子揚,我說過你沒有殺了我,我還活著!」

黑瞎子低吼,他本還想繼續說服解子揚,但解子揚卻擺手示意他不要說話,自己搶著說:「沒有?那你告訴我你過去四十八小時內所有的記憶、你跟我證明你是原本的黑瞎子、你告訴我你現在用背包擋住的那個不是你的屍體……」解子揚用下巴指了指黑瞎子身後那一具軀體,苦笑道:「那雙鞋子是你的、你故意把衣服換了對不對?」



「表哥,打擾一下你們談話。」解雨臣的聲音輕輕響起,解子揚立刻轉回心神,對著解雨臣前方一公尺處扣下扳機,冷道:「你退後。」



「我不動,行嗎?」解雨臣笑笑地舉起兩手,同時也示意其他的人放下手上的槍,他說:「表哥,你還要堅持多久?我還是希望事情可以和平解決,雖然我也不排斥不和平的方法啦?但好歹同姓,有談話的機會的話,我不想……」



「安靜,不要動。」解子揚狠狠地盯著所有的人,冷道:「我先說,你們的槍對我是沒用的。」他緩緩地往墓道裡退了幾步,瞄了黑瞎子一眼,黑瞎子還是坐在地上,擋住了那具軀體的容貌,平時總是勾著笑容的薄脣,而今抿成一條細細的線,惹得解子揚一陣無奈:「黑瞎子,你之所以覺得我精神出問題,是因為你不懂我的感覺,你不知道我處在怎麼樣的世界,你看不見我看見的一切……」解子揚相當地痛惡生態球這玩意,雖然這個球裡擺置他需要的安全感,他也不知道自己現在該不該去打破它:「算我求你,如果……如果你要我停止我的行動,給我證明,證明我沒有殺了你、我沒有把你變得不人不鬼的……好嗎?」



解子揚在自己的聲音裡聽見絕望,如果這個時候,另外兩個解子揚出現在他的面前訕笑他的話,也許他會好受一點,可是沒有,什麼都沒有,他的眼前只有黑瞎子、他的身後只有解雨臣。



「為什麼你們這群小傢伙總在堅持我無法理解的事情?」

黑瞎子吃力地支起自己的身體,側開身子,踢了地上的軀體一腳,看著解子揚說:「老實說我有一段的記憶是完全空白的,我也不能確切地給你答案,但從這個傢伙的存在看來,你是真的殺了我沒錯。」黑瞎子挑著眉,他望著地上的「自己」,心裡的感覺很是複雜:「這樣滿意了?」



「那你為什麼要……」

解子揚的心情此刻是矛盾極了,在黑瞎子起身之前,他心裡還是抱持著一點希望,希望生態球這個東西不存在,他的安全感一直放在那兒。或許黑瞎子會讓開身子,大聲咆哮他受夠了自己的無理取鬧,但是黑瞎子卻是直白地把事實呈現給他,再次證明了男人的評論是正確的、黑瞎子早先的警告是精準的。



「因為我還活著。」黑瞎子抿了脣,盯著墓道外對峙的人馬,說:「我是結果論者,我還活著,這就是結果。」他盡量想讓自己的語氣聽來平淡無謂,但是吐納之間的焦躁感卻是怎麼樣都掩飾不去,這一點,解子揚自是不會錯過。

「那你幹什麼介意我幫你治療傷口?你不是結果論者嗎?」

解子揚的聲音越發激動,他看著黑瞎子,就覺得自己好像看見了那個站在山崖邊的男人一樣,他不明白他自己一路踏碎那麼多的生態球,一聲都沒對外吭過的自己,為什麼連走到最後,還要被人以憐憫的姿態裝入球中呢?這是一種輕視嗎?輕視與可憐他,這個非人的身分嗎?



「我跟你不一樣,不想當人是你的事。我如果還活著,我就當個人,少把你那奇怪的把戲弄在我身上,我沒這麼窩囊要靠這玩意才能活!」黑瞎子搖搖晃晃地抓起剛被摔在地上自己的背包,他在裡面翻找了一下,雖然他的表情上充滿了疲憊感,但微微勾起的嘴角,還是拉回了一些解子揚對他的熟習,他虛弱地說:「不要擺這個臉,跟我下地還這副鬼樣子,傳出去可是壞我黑瞎子的名聲。」他用下巴指了指外頭,瞇起那一隻琥珀色的眼睛,緩道:「我先跟你妥協,用你的小力量再幫我擋一下。」



「你想幹麼?」

「想出去啊!」

黑瞎子從背包裡掏出幾根雷管,他細細地打量起整個墓道,然後壓低聲音說:「解少爺,輸在尾聲不好看,賭一把怎樣?我把墓道炸坍,咱從這裡繼續找路出去,這兒有活風,肯定不是死路。」

「你……」解子揚看著不再理會自己,開始安放雷管的黑瞎子,覺得自己又回到那一片荒原裡了,一望無際,他是最孤獨的上帝:「你,就這麼討厭物質化的力量嗎?」

他頹然地垂下手,看著黑瞎子身上的傷好些,他不能明白像黑瞎子這樣的人,為什麼可以這麼坦然地從結果裡找出自己要走的下一個目標?而自己只能在這個無盡的荒原裡徘徊?



那一瞬間,他閉上眼,走入了自己的潛意識世界裡,他想去找到另外兩解子揚,卻發現在自己的記憶之櫃前,任憑自己喊破了喉嚨,怎麼樣也看不見另外兩個解子揚的身影,難道是三個解子揚在不知不覺之中統一了嗎?自己依然是這個身體的主宰沒錯,但是另外兩個解子揚的悲傷和絕望卻再也離不開自己了,他永恆地無法切割彼此,畢竟他們都是一樣的。



那麼,再走下去,還會有自己這個第三個解子揚的終點嗎?他的一席之地還存在著嗎?或者,他已經站到了這塊蓆子上了呢?

解子揚低低地笑了起來,忽然高聲喊道:「解雨臣,我想跟你談談。」

「解子揚?」

黑瞎子一驚,本要伸手抓住解子揚,但對方身子一側,輕鬆地躲開,朝墓道外走了幾步。站在外頭的解雨臣則看著他淺淺一笑:「你想跟我談什麼,你有本錢談嗎?」

解雨臣手一抬,便有人遞了一根長竿給他,他緩道:「我觀察你很久了。我不知道表哥你有什麼詭異的力量,不過我們子彈落不到你那兒,可就不代表我本人沒法子靠近你把東西帶過來。」

解雨臣右手一甩,膝蓋一蹲便準備把自己撐上竹竿。



「你最好不要逞強,我這是物質化的力量。」

解雨臣頓了一下,對這個話題有幾分興致,鬆了緊握竿子的手:「有意思,繼續?」



「簡單來說,只要希望,我可以讓任何的小東西出現或者消失在這個世界上。」解子揚笑著,將手一翻,一根香菸便穩穩地出現在自己的手上,他挾著菸朝解雨臣一指:「不信你們再扣扣看扳機,看看誰還有子彈。」



解雨臣回頭,對上自家夥計尷尬和驚慌的神色,有點苦惱地搔了搔頭,但還是冷靜地說:「談什麼?要我放棄是不可能的!」

「你想要的是這個東西對吧?」

解子揚取出懷裡的木匣子,拿出樣式雷的草圖在手上晃了晃,解雨臣看了也只是笑笑,做了一個請的動作,要解子揚把話說完。

「答應我三個條件,不然我就讓這個東西從這個世界上完全消失,你們誰也找不到。」解子揚平靜地說著,看著對方不以為意的表情,又補了句:「不是毀掉,是消失。任憑你用什麼科技方法也復原不了的消失。」

然解雨臣還沒回話,在他身後的黑瞎子倒是先發出了不耐的抗議:「解子揚你在搞什麼鬼?」但解子揚沒有理會他,只道:「要跟我談嗎?」



「好,你說。」解雨臣彈了手指,悠哉地撿了一具棺木,大剌剌地坐在上頭,「但我不見得全盤接收。」

「第一,立刻送我們出去到最近的醫院裡,不准報警,保障我們的自由跟安全。」

「行,你也打傷了我不少人,我在山裡就有個醫療小隊。第二呢?」



解子揚想了一下,他盯著手上的木匣子:「告訴我這東西……」他看著手上的木匣子不禁回憶起來,自從她離開之後,一切的目標指向都是這個匣子,自己已經取得了這個匣子了,但是,這又代表了什麼嗎?這個匣子並沒有帶給他終點的感覺、也沒有帶著他面對所謂的正統性的感覺,更遑論是「回去解家」這個概念了。解家的概念是什麼他不懂,他只知道自己為了匣子,走入了一片荒原,但是這個東西誠如解雨臣所說的,對自己一點用處都沒有,知道了,也改變不了任何的事實。

那麼,自己還要有什麼要求呢?

解子揚想了一陣,想起自己的錢包裡的一切起點,如果她已經不在了、她指引的解家也無法給他一個終點或是另一個新的路途,那麼他就只剩下最後一個希望,他是最後冀求的撫慰、是他身為遊鬼的最後一絲光亮:「不,兩個條件就好了。最後讓我見吳邪,我不管你找不找得到他,我想見吳邪。」



說著,解子揚偷偷地看了一眼身後黑瞎子,被看的那個人,一臉不耐地回瞪了過去,順手搶了解子揚手上的菸,重重地抽上一口,然後聳肩嘆道:「解子揚,我可以明確地告訴你,我並不欣賞你現在的舉動……」



但這回解子揚只是看著黑瞎子淺淺笑了笑,大方地接受這樣的不欣賞,沒再多做辯駁,因為他知道,自己的世界、那一方小小的一席之地、那一張單薄的椅子……黑瞎子是永遠看不見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