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老癢】片羽 15 解雨臣

 15 解雨臣



解子揚在這一連串的逼迫過程裡,推測出自己很快地就會見到解雨臣的結論,他覺得自己有可能與之進行談判,也許成功或者破裂的,至少會有一個明確的開展。

在車子逐漸駛往人煙稀罕之地的時間裡,他反覆於內心揣摩自己應該有的談話內容:他要怎麼樣向解雨臣傳達自己想捍衛存在的意念呢?如果對方願意理性溝通的話?……他很快地又把這個念頭給甩開了,如果會有良善的結果的話,他今天不會如此奔波了。

黑瞎子的車子被迫停靠在荒廢的屋舍旁,但出現在他們眼前迎接的人並不是解子揚所猜想的人,而是一位年約十六、七歲的少女。解子揚低聲自語著難道他就是小王子解雨臣?不,應該不是。他偷偷把目光丟向黑瞎子,但他所注視者似乎也拿不定主意,眉頭緊緊蹙著不發一語,卻把音樂給關掉,示意了空間與氛圍正在被迫轉換。

少女穿著棉布印花的中國風旗袍上衣,外邊罩著一件棉質長袖薄外套,以倫敦的天氣來說可能太單薄,但少女完全不在意氣溫這玩意,她喜孜孜地結束倚靠在白色轎車旁的姿勢,並向下了車的解子揚介紹自己名為霍秀秀。

霍秀秀有一雙水靈漂亮的大眼與精緻的五官,長相相當的討喜……如果說霍秀秀是個西方人的話,解子揚與黑瞎子與她開心對談的意願可能還高一點,但縈繞在霍秀秀周圍的資訊,小到聲音、大到儀態排場、零碎到言談,都同時敲起了兩人心中的警鈴。尤其是解子揚,他開始在他紛亂的大腦裡搜尋與整理可能或者相關的資訊。

「子揚哥哥你可終於來了,我等你等得快發霉了呢!」

霍秀秀並不懂他們兩個人的心意與盤算,也許她懂,只是她有不懂的特權。她一面揚起燦爛的笑容一面飛快地朝解子揚跑去。她的動作青春而可愛,張揚著容易讓人一失神便著迷於其中的魅力。



「嘿!」黑瞎子這時候當了一個氣氛的破壞者,他快速繞過車子,一把取走解子揚手上的槍,對著霍秀秀行進的路線連扣了三下的扳機,每一個彈孔都落在霍秀秀俐落後退的腳步前兩三公分,濃烈的煙硝混著警告,黑瞎子笑了笑,把解子揚往自己的身後拉了一點:「甜心,離我的小少爺遠一點。」



「呼……」霍秀秀自己踉蹌了數步後穩住身子,水靈的眼珠子裡浮出不具誠意的埋怨:「喂,我這麼多人動都沒動,你一個大男人好意思這樣欺負我這個小女生?」

「你把袖子裡的東西丟了我就承認我是在欺負你。」

霍秀秀吐了舌頭,拉起袖子,鬆開暗藏在其中的小刀,她無視於解子揚驚訝的神情,決定把重點放在黑瞎子的身上,她上上下下地把黑瞎子打量過一回:「你就是黑瞎子吧?我聽說你人品特差的。」她說著,笑指著黑瞎子身後的解子揚:「怎麼樣,要不要跟霍家做生意呀!」

「喔,這是個大邀請。」黑瞎子推著自己的眼鏡笑道,對於霍秀秀知道自己身分這件事情他並不感到驚訝,有一種東西叫做口碑,加上他也認為自己惡名頗為昭彰,自動省去了詢問的過程,斜眼盯著解子揚一會兒:「小少爺,出個價來競標一下我的服務怎麼樣?」

「……」



背叛,是一個激烈的詞彙。

以激烈來形容它,並不是泛指在詞義之上,而是大多數的人類在面臨背叛這一詞彙的時候,心緒顯然不會太穩定,也正因如此,背叛這個詞彙才會被加上許多負面的色彩註解。



今天黑瞎子把背叛這個東西裝在籠子裡,然後拎到解子揚的面前晃蕩著,我們不需要去理解他的心態,因為比起黑瞎子,更需要注意的是解子揚的應對。

解子揚看著黑瞎子手裡的背叛,他泛在心裡的感覺只是平靜……他自己是有點驚訝的,原來他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依賴黑瞎子這一個引路者,所以背叛這一頭猛獸,任憑其如何地兇惡,落在解子揚的視野裡就像電視節目的內容一樣。



無涉己身,放棄回應。

解子揚放棄回應的舉動,換來的是黑瞎子側頭的小動作:「算了!」黑瞎子把目光重新轉回霍秀秀的身上:「我還是喜歡替美人工作,妳十年後再來找我談吧!」



聞言,霍秀秀故作姿態地叉起腰,這回她不再看著黑瞎子了,搽了指甲油的手指正對著解子揚的鼻尖:「我說你,你怎麼就跟吳邪哥哥一樣逗呢?一個帶著瞎子、另一個拎著啞吧……淨是些不全的貨色,我難辦事呀!」

「吳邪?為什麼又提到吳邪?」

「環環相扣你不懂?」霍秀秀想拉短兩人之間的距離,可她走沒幾步黑瞎子就抬起槍比劃出警戒。估計是有點掃興,她道:「小花說得對,子揚哥哥你這種搞不清楚狀況的人真的挺麻煩的。」霍秀秀說著,補述了自己言談中的小花即是解雨臣的資訊。

解子揚環顧四周,那幾輛黑頭車裡的人感覺都不像是主事的,他自己也不覺得霍秀秀就是解雨臣的代表:「解雨臣在哪裡?把我們逼來這地方,不就是有事情要說嗎?」

「小花剛剛走太急了。」霍秀秀把手伸入口袋裡,要黑瞎子別緊張他不過是拿個手機而已:「一時間趕不回來,我想你們自己的家務事還是自己解決一下唄?」她把手機放在掌心上,直直地伸出來:「子揚哥哥,你家的瞎子忒兇,自己來拿?還是我按擴音?」

「我又沒咬過妳,就知道我兇了。」黑瞎子主動接過霍秀秀的手機,畫面上已經顯示了一段時間的通話狀態,他把手機拿給解子揚,並以脣語告訴他:「別講太多事。」

「解……」解子揚拿手機,猶豫了一下子,他決定放棄稱謂這東西,用力吸了口氣:「解雨臣?」

「嗨,同姓的表哥。」電話另一頭傳來的聲音相當的輕快:「你真不夠意思,我住你家隔壁這麼多天,上次還進去看過……你什麼時候換了防彈玻璃的呀?」

「解雨臣,有話快說。」

「小花。」

「嗯?」

「叫我小花熟稔些,你就沒有這類的小名嗎?」

「……」

「別生氣,我立刻說重點嘛!之前真的不好意思給表哥添了這麼多麻煩。我這個人呢,不太喜歡跟人搶東西、但更不愛借別人的玩意,本來想說要是有什麼意外,我就以親屬身分接拿回來就好了。說來也是我辦事不夠精,東西只收了一半,另一半還在表哥那裡對不對?如果方便的話,等一下我過去,你把東西給我,我請表哥你吃頓飯……咱兄弟敘敘舊,你覺得怎麼樣?」

解語花慢條斯理地把事情說完,語氣裡面充滿了相對立場的理所當然。

「我聽不懂你在說什麼?什麼東西?」

「噢……表哥你別講暗話了,我曉得你以前待過哪裡,夾層裡的東西一定發現了吧?把它給我吧?」

「那是什麼東西?對你來說,很重要嗎?」



這次換解語花沉默了一下,好些之後他才說:「表哥,解家的擔子和老九門的事情不是人人擔的起來,你會問我這樣的問題,就表示你完全不知道事情的重要性。這東西在你手上也不過是高檔的廢物,你幹麼來瞎攪和呢?」

解子揚本來盤旋在心裡那些要跟解雨臣對談的話語,全數不著痕跡地消失了,他發現自己找不任何的抗辯的理由,但是現在端上來的不是背叛,而是一種他動力根本的質問。

「環環相扣。」

「嗯?」

「環環相扣,這裡的小姑娘剛告訴我,這事情可能跟吳邪有關……」解子揚嘆了一口氣,他自己也不曉得那是否代表了心虛:「吳邪是我兄弟,兄弟的事情,我得幫忙挑著!」

接下來是一陣好長的沉默,手機上已經顯示了通話結束的訊息。黑瞎子用肢體動作等著解子揚的發言,而霍秀秀的目光卻在這時候越過他們兩人,落在另一個點上。黑瞎子順著看去,此時天色已晚,遠遠的兩盞車燈看起來分外刺眼,黑瞎子道:「正主兒來了」



解子揚的視力與思緒在車燈的光芒中開始迷離,他的理智告訴他,為了讓一切有美好的結果,他應該站在這裡等著解雨臣的到來,面對面的相談最痛快了不是嗎?但比起肩負起三個解子揚情緒的理智,本能這個單一的存在還是強勢許多。

他一聲不響地打開車門,用力將黑瞎子塞進副駕駛座,他無視黑瞎子和霍秀秀的反應,手機隨手就往地上丟下,自己鑽進車子裡頭。



「你想幹麼?」

黑瞎子一把抓住解子揚的手,想阻止解子揚發動車子的動作,但出乎他意料的,解子揚的力氣在這一瞬間竟讓他無法控制。本來就沒有拔下來的車鑰匙,縮短了解子揚動作的時間,但他動作的時候,車子外邊的人影也開始騷動,霍秀秀被人帶入車裡,幾個人西方人紛紛從黑頭車裡竄出來,手上自然都帶著貨真價實的傢伙。

「我真的會被你給害死。」

黑瞎子嘖了一聲,把手上的槍握緊,正要有動作,卻被解子揚給阻止了,黑瞎子可以感覺到自己的耐性被磨耗,但相對於自己,解子揚卻呈現出了異常的冷靜。



「閉上眼睛,坐好。」

「喂?」

「閉上。」



解子揚再次重複)了自己宣言,他用力地踩下油門,車子往前暴衝了一小段,撞開了幾個人。這種行事方法,顯然地不合乎黑瞎子的美學標準,可憐他現在沒有選擇的餘地,咬牙鎖上了車門,還順帶繫上了安全帶,並抓穩車子內的把手……說實話,黑瞎子他現在寧可走出車外被人一槍打死也不想喪生在車禍之中。

「把眼睛閉上……」

解子揚又再次呢喃,車子在他的操控下猛力地轉了一個大彎,朝著來時的方向再次駛出,正與那兩盞閃爍的燈光正對著,他深呼吸了一口,感覺到了自己的心臟正在鼓動,這就像是一種鼓舞,他偏了一點方向往前開去,前方的車子似乎沒有要跟他正面衝突,也側了一些,好讓兩臺車子可以順利會車。

屏除外在的環境,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會車動作,後來解子揚常在想,如果這時候自己沒有轉頭的話,事情會不會有什麼不同呢?

當車子交會的時候,他還是抵抗不住自己的好奇……一種對於正統的好奇,他稍稍轉了頭,只見來車的後座端坐了一個穿著粉紅色襯衫的青年,那個青年拿著手機對他微微笑著,在交會的時候,青年好像說了些什麼,但隔著玻璃加上短暫的時間,解子揚只看到青年的雙脣似乎在上下開闔著。



解子揚覺得自己渾身起了寒顫。



儘管解子揚下了三次把眼睛閉上的要求,但黑瞎子從來沒有過遵從的打算,他安靜地待在副駕駛座上,並繃緊全身的肌肉和神經。他自己認為,槍聲應該是會在他們的車子駛開一段距離之後才響起,也如他所料,會車之後,槍聲立刻此起彼落地響起。可槍聲隆隆,黑瞎子卻發現自己感覺不到車子有任何被擊中的現象,他好奇地轉過頭去,他可以看見追捕者舉槍的動作與開槍的火光,但是車子後面的玻璃卻讓一切看起來像個愚蠢的鬧劇。



「不會有事情的……」

黑瞎子這次又把注意力轉回來,解子揚已經把這句話重複了第四次,他不知道解子揚這句話是要說給誰聽,但是他已經隱約地感覺出事情的微妙……從解子揚額角的冷汗還有低頻呢喃。 他轉回身子,先打開了音響,再把GPS的衛星導航給設定好,示意解子揚照著路線走:「專心開車,其它不要想。」黑瞎子解開自己的安全帶,並把車子的天窗給打開來:「小少爺,你椅子下頭有一把霰彈槍,把它拿給我。我藏得有點隱密,你仔細找找,一定會有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