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架空】何妨吟嘯09(完)

-尾聲-



天剛破曉,一夜的飛雪把西泠印社外的雪地給掃回該有的平靜,白得乾淨且無聲,吳邪裹著毛氅,自己抱著一個懷爐跟燒餅還有一壺茶,一個人緩緩地爬到屋頂上。前天給人打架打破的地方,連夜用木板先封著了,待著天再晴一些,就可以叫人把修屋子的材料送過來。

吳邪站在屋脊上,他伸手清掉一處積雪,吳邪平時最大的興致就是一早爬上這裡吃早點,或是跟解子揚在這兒對月小酌,不過解子揚前夜替他翻太多次手,累壞了,沒睡個兩天是不會醒,他也只好自己一個人坐在這兒感受這悠哉的時光。




他正看著泛藍的天空看著出神,一罈酒忽然地出現在他臉頰旁:「天冷,不喝嗎?」

吳邪一愣,抬頭看去,對上一雙淡定的眼神,就笑了出來,拍了拍自己旁邊的位置說道:「單喫酒刮胃,麒麟大俠你等等,我下去拿幾個燒餅跟肉來。」

青年舉起另一手的籃子,只道:「我都帶了,你家的夥計交代的。」

「哎唷,那小子這麼機伶啊!」吳邪笑了笑,接過籃子,在屋頂上小小的空間擺展開來。

「前夜給你們添麻煩了。」青年喝了口酒,如此說道。

「不麻煩、不麻煩……」吳邪搖了搖頭,咬下一口燒餅後,方道:「倒是那人頭真的不打緊嗎?給老癢翻過的東西,翻回來都是像不像只有七分樣的玩意。」

「無妨,」青年搖了搖頭,說道:「那東西本就不該出現在世界上。」青年沉默了一下,又問:「我有個問題……」

「你問?」

「為什麼要幫我?」青年淡定的眸子直直地看入了吳邪的眼底:「這明明是淌渾水,你不用讓你的客棧……」青年指了指屋頂上幾個破洞的地方,還有擱在外頭的廢木料:「變得這麼狼狽。」

吳邪一聽就笑,嚷了句我還以為你要問什麼呢?他拍了拍自己的大腿,笑說:「沒有為什麼,因為我就喜歡你們這樣的人。」吳邪指了指青年背在身後的刀子:「能借我看看嗎?」

青年把刀子交給吳邪,吳邪嚷了聲沉,小心翼翼地把刀子抽出刀鞘,細細地撫摸著。

「說了你也別笑,我打小就想大俠,不過這身子偏生得當書生的料子。」

吳邪淺淺一笑:「所以有的時候我就羨慕你們,有刀、有酒、有肉……然後就有了天下。」

青年聞之一愣,拍了拍屋頂上的瓦片:「你有客栈,這也是你的天下。」

吳邪頓了一會兒,哈哈大笑了起來,「沒想到麒麟大俠也會說這種話呢!」又問:「大俠什麼時候啟程呢?」

「等一下就走。」

「真急,本來還想問問你是怎麼一路逃過來的呢,前晚那場面真是……」吳邪說著,話鋒一轉,只問:「跟四老爺子道過別了?」

「嗯。」

「哎,幹這行就是送往迎來的這點有趣。」

吳邪舉起自己的茶杯,跟青年討了點酒:「那我不送了,等會兒讓王盟給你備點酒,路上好喫。」吳邪喝了一口,又道:「等春暖的時候,你若有空就再回來歇歇,屆時一批新的酒會出窖,可香著。」



* *



西泠客棧的大掌櫃吳邪坐在椅子上連打了三個呵欠,隨手抓起煙管抽了一口,然後在棋盤上用力敲下一子,驚醒在櫃檯上不小心睡著王盟:「給我泡個茶來。」他如此命令那個看起來笨手笨腳的夥計。

「雷聲大雨點小,你他娘的這一子是要磨多久才肯下?」

對坐在吳邪對面的,是青銅山莊的少莊主──翻手金蓮解子揚,他回自家山莊過節之後,就來到了西泠客棧。春季從來不是客棧的旺季,沒什麼忙碌的氛圍,但行家裡手卻都曉得的,春季上西泠客棧就要嘗嘗陳了一年剛出窖的新酒,是以這階段沒什麼住宿的客人,卻不少人拉著牛車馬車來買酒回去的……比方說解子揚就是這樣的一個。



「慢工出細活……」吳邪嘴裡半哼歌半說話的,倏地門外傳來急促的馬蹄聲,吳邪頭有也沒抬的,只叫:「王盟,接客去!」

王盟急急地跑了出去,卻又跑了回來:「老闆,這兩個人說要見你跟解少爺呀!」

吳邪跟解子揚心裡暗叫奇怪,「老癢,不是你結仇了,現在仇家找上門了吧?」

「不可能,我幹壞事都說我叫吳邪,找也是找你。」

「我操……」



兩人心理狐疑著,卻也站起身子要往外頭走去。

春寒未褪,客棧門一開,外邊的寒風還是吹得吳邪縮了一下身子,他搓了搓臂膀,只見外頭站了兩個做江湖打扮的人,一個人的斗笠壓得滴滴的,年約二十八,另一位則穿著一身深藍色的連帽披風,看來年輕一些,不過是個二十出頭的青年,身後還背了一個用布裹得密不透風的長條物,不過吳邪一看就是知道那該是把刀,而且是把好刀。解子揚在一旁頓了頓,正要開口問來人是誰時,那青年卻先說了:

「久見了,掌櫃。」

「小少爺安好呀!」



兩人一愣,看著來人好些,吳邪先反應過來,笑道:「兩位少俠裡邊請,本店開春後稍漲了點價,但有酒有肉的,兩位還歇歇嗎?」

那青年點了點頭:「給我點酒,」青年看著吳邪,淺淺一笑:「還要兩間房,這回要歇個幾天再走。」




-《何妨吟嘯》全文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