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架空】何妨吟嘯08

08.


吳邪站起身子拉著解子揚就往外頭去:「兩位行行好,收斂著些,要惹了四阿公,誰也保不了你們。」

兩人衝出門,神態倉皇,然客棧廳堂裡頭也沒好到哪去,所有人都站起身子,還不時有小小的議論,胖子一見吳邪,立刻跑了過來:「天真,這回你打算咋辦?」

「還能怎麼辦?」吳邪招手叫來王盟,說道:「上樓去望望,人還有多久會到?」

「甭看了,」涼師爺忽然出聲,手裡的鐵扇一甩,拍去肩上的雪花:「我剛跟幾個人上樓看過,大老遠地就看見朗風跟葉成的引魂燈在轉,四老爺子的馬隊應該一炷香的時間內就會到了。」

吳邪問:「那華和尚的棺隊呢?這回帶了多少鐵棺?」

涼師爺伸出右手比了一個數字,說道:「九具,這回華和尚拖了九具鐵棺!人就在隊伍的最端。」

涼師爺話一出,整個客棧裡頭一片嘩然,本在房裡的人,也不少人探頭出來一看究竟,甯小姐更是回房裡披上了一件披風,帶著一票西域人走出來。

「吳老闆,借你幾盞燈籠,傳說中的追魂勾竟會現身在此,我一定要代表我們珊瑚海前去迎接。」



甯小姐是珊瑚海掌門收養的義女,所有人都猜要不了多久珊瑚海該是讓甯小姐接手,由於歷代的掌門都是西域番人,中原人士多少有些排外,甯小姐是唯一的漢人,多年來四處奔走,就是想套好與中原的關係,而今碰上了這等好機會,也不在乎危險,帶了人馬就想往外去取頭功。



其他人愣了一下,也即刻反應過來甯小姐的意圖,一個體型壯碩的中年大漢也立馬站起身來,吆暍一聲,叫來幾個同夥:「嘿掌櫃的!給我備七盞燈籠,卸嶺七俠也要與老九門的追魂勾前輩會會才是!」



不過整間客棧也非是一窩鋒要去迎接的人,幾個年紀稍長些的,搖頭大嘆:「瘋了、真是瘋了……」還沒人明白個所以,他便立刻在桌上擺上了銀子:「我寧可給雪凍死,也不想跟那老妖怪待在同一個屋簷下頭……來人!給我備些燈火跟燒酒,我要趕路。」

客棧裡邊叫囂聲此起彼落的亂成一團,也還好吳邪這掌櫃不是第一年當,之前在江湖第一飯館──樓外樓裡頭也見過世面,加上他二叔在他開業前,可是把他拎去那自家的茶樓上見習好一陣子……臨危不亂、臨危不亂,吳邪在心裡頭默默叨唸幾聲,眼角餘光打量一番,這屋子裏頭大約是三分人馬:對追魂勾這人物有反應的、對追魂勾這人物沒反應的……還有最讓他擔心的,趁著追魂勾出現時的慌亂,對麒麟有反應的。

前面兩種類型的人他好打理,可是最末種卻使吳邪感覺有點傷腦筋,心裡暗叫麻煩,不過他想憑著麒麟與黑瞎子的工夫,短時間內客棧裡頭應該起不了太大的風波……雖然吳邪很快地地就會為了自己這時候的天真想法感到後悔。

吳邪讓王盟跟一些人去把自己的馬牽到門口,自己則站在樓梯上,讓王胖子取一根銅箭,射響高懸在客棧最頂中的銅鐘:「瞧見那個紅點沒?往那射。」

「天真你想做啥啊?」

「別囉唆,射就是了。」

原來懸在客棧中央那口鐘是有貓膩的,就跟全江湖的人都曉得長沙狗王跟吳三省的名號一樣,全江湖的人也都曉得吳邪是個武功平弱,連運個氣都會嗆到自己,更別提內力了,可偏在這世道走,說話不運上這麼點內力,來個千里傳音,自個兒在那大俠長前輩短的喊個十天半個月,也沒人會理。吳邪工夫不好,可在蓋屋子造機關上頭卻頗有天分,若不是狗五爺當年說什麼也不肯讓自家的愛孫離開自已身邊,汪藏海打吳邪小時候就想收去當門徒。

吳邪這間西泠客棧說來是處處機關,每個角度都有獨門的設計,這也是吳邪這麼怕人掀了他客棧的原因之一,這口鐘就是早些年給甯小姐掀了半間店之後,吳邪花了大半年才造好裝上去的傳音鐘,這鐘擺放的位置搭配了屋子裡所有的傳音孔,只要輕輕一敲,便可以在屋子裏頭發出震耳欲聾的聲響,堪比獅吼功初期的威力,且巧的是這聲音只在屋子裡邊響,外頭是聽不著的,不過這鐘也不是隨敲隨響,除了鐘面那個紅點兒,其他換作其它部位,就是把鐘敲破了,一個聲也吱不出來。



胖子一張弓,一把銅箭快狠準地敲中那銅鐘的中心,陣陣低沉的悶響響起,吳邪摀著耳朵捱過第一波之後,整間客棧也都安靜個七八成,他這才開口說道:

「諸位大俠別亂,追魂勾陳皮阿四、鬼棺華和尚還有引魂人的事情相信在場的各位都略有耳聞,別各自莽撞行動,我與四阿公還攀得上一些淵源,且聽我安排安排……」



吳邪與眾人的反應不是沒有原因的,實在是陳皮阿四在江湖上的輩分太大,身為傳奇老九門的代表,目前還在檯面上見得著的,陳皮阿四是少數的一個。他年輕的時候就練就了一手好勾法和徒手彈鐵彈的功夫,給他看上的人頭,縱使身騎絕世名駒,只要在一百里內,陳皮阿四一彈手,鐵彈百發百中的可以讓人滾下馬,再一揮勾,跑多遠的人都會給他勾回來,至於勾回來的下場下是什麼就不消說,百里追魂可不是叫假的,銀勾一脫手,見血方收。

然而陳皮阿四的武功高強,脾氣卻極為古怪,這道上只有他師父二月紅拿他有法子,可打二月紅跟著他心愛的ㄚ頭退隱江湖之後,幾乎沒有人對他有辦法,相傳臥佛嶺那有個石家莊,不過包藏了陳皮阿四門下的一個叛徒一晚而已,陳皮阿四得知之後,當天就帶人去血洗,石家莊上上下下一百多口人命,一夜之間全數消亡,這也建立了陳皮阿四殺人不眨眼的魔頭威信。

可陳皮阿四做事的風格,卻也吸引了不少有勇之人自願跟他走,畢竟他說一是一,重才不重財,有幾分能力的,只要乖乖著他,不打他的主意兒,就能快速致富並在江湖上闖出名堂。不過陳皮阿四大概在六十歲那年,一雙照子在苗地為了救自己的孩子給毀了,也慢慢地減少在江湖上走跳的行程,直到最近十餘年,才又在江湖各地神出鬼沒。

跟著陳皮阿四出現的,一定會有華和尚,不管陳皮阿四走到哪兒,華和尚就負責給陳皮阿四拖著鐵棺,這一路上陳皮阿四勾了多少人頭,就放多少個下去,沒收滿是不會回去,這也就是他為什麼被人叫做鬼棺的緣故。陳皮阿四出現的排場,百年如一,最前頭絕對是華和尚,再來就是葉成跟朗風這個兩個掌燈的大弟子。

引魂燈是陳皮阿四晚年出門時都會帶著的行頭,相傳是陳皮阿四在尋找二十年前被人推入天心石陣,生死未卜的孩子,陳皮阿四相信,假若孩子不幸往生了,跟著這燈,就可以找到回家的路,但更實際的說法,大家都曉得,只要這燈是亮著的,那就表示這棺裡已經睡了人,他四老爺子殺戒已開,不會再客氣的……這也就是為什麼凉師爺話一出,會舉座嘩然的緣故,畢竟誰也不想不小心就睡到那鐵棺材裡頭。



「等會兒我會跟解少莊主到外頭去接他,有要一同前往的,就備好馬一道出去,留在客棧裡邊的,算小的給您求了,讓個好位子出來四阿公也別鬧事,四阿公怕吵,卻又不愛在廂房裡喫飯,盡量安靜一些。」吳家跟陳家多少有些關係,輩分算上來,吳邪該叫陳皮阿四一聲四阿公,這話說來也有幾分底子,吳邪對著王盟嘀咕了幾句,又道:「晚些我會看四阿公的意思給他排個房間休息,要遞帖子的,先送過來,我將再請示過四阿公的意思。」



吳邪讓人在客棧裡邊備好酒席,自己跟解子揚還有胖子跟甯小姐,四個人帶頭,領著十來位英雄好漢,自客棧外十步一位的站成迎接哨,吳邪跟解子揚策馬走在最前,走了一小段距離後,聽著那嗩吶的聲響漸漸地靠近,胖子高舉著火把:「人來了嗎?雪大了看不清。」

「快了吧……」

幾人議論著,風雪中慢慢地出現一個魁武的身影,還有沉重的腳步聲跟鐵鍊響,甯小姐一看,說道:「來了,是華和尚。」

吳邪點了點頭,向上打出一個七彩的煙花砲,解子揚手一抬,後邊所有的人都拱手作揖,齊聲大喊:「恭候四老爺子光臨。」



這話連喊了四聲,漸漸走近的卻還是光著膀子、拖著九具鐵棺的華和尚,現在風雪已漸漸變大,但華和尚全全身冒著白煙,這雪花兒一沾上他的身子便要融化,華和尚無視眾人,一步一步地靠近,卻在吳邪的前頭沒來由地停下腳步,並蹲低了身子。

正當吳邪還疑惑著,一陣勁風擦過臉頰,客棧的門不知何竟給人敲開,接著風雪中傳來陣陣笑聲,由遠而近的,不過一眨眼,吳邪就看見一個小老頭雙手背在身後,立在華和尚的肩頭與自己對看著,這人不是誰,正是陳皮阿四。



「好乖好乖,你這娃兒已經這麼大啦!」

「四阿公,外邊雪大,快到裡邊吧!我給您備好酒菜了.」

陳皮阿四又怪笑幾聲,一聲低嘯,凝氣於足尖,身子一樣像箭一般就衝了出去,站在兩旁的人只感覺肩膀一沉,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時,陳皮阿四已然站在門口:「發什麼愣,還不快來我斟酒!」

吳邪一愣,心說這馬果真下得威風,多少豪傑全給他踩在腳下了,他一扯疆繩,拉動老馬就往客棧走去。客棧裡邊,王盟早已備妥了整桌子的酒菜,吳邪替陳皮阿四拉了位子,並斟上一杯暖酒,說道:「四阿公,許久不見了,今個兒怎地忽然來?也不說聲,我就讓人去下山迎接你。」

「你這小子說起來不像你老爹,倒像你爺爺……油嘴滑舌!」陳皮阿四喝了口酒,左手在空中虛抬一下,一旁的華和尚立刻端上一柄白色的煙管,這煙管濾嘴的地方用玉鑲著,但仔細一瞧,不難發現這柄煙管是用人骨打造的。



吳邪乾笑幾聲,又是勸酒加菜的,過了好些,陳皮阿四方道:「我來找人頭的。」此話一出,客棧裡邊又靜了幾分,這話可以說是有目標性也可以說沒有,就不知道陳皮阿四是為了尋仇還是另有目的,然這話聽在吳邪跟解子揚的耳多裡,可又有一另一番解釋。

「就不知道四老爺子要找的是還活著的人頭,還是死透的呢?」

一個聲音冷不防地自客棧的角落飄出,大有挑釁的意味。陳皮阿四哈哈大笑個幾聲,緩道:「死透的,透到都快長蟲子的,但即使他長了蟲子還是人人要的……」陳皮阿四慢悠悠地站起身子,手輕拍了桌子,如同撢灰一樣,客棧裡最角桌的桌子硬生生碎做兩截,陳皮阿四吐了一口菸,大有宣告的意味:「這顆人頭他現在就這間客棧裡,誰要藏了還是搶了這顆人頭,我就讓誰的人頭……」



陳皮阿四話沒說完,忽然一聲爆響自二樓傳出,吳邪心裡還來不及叫糟,就見到兩個銀衣武士自上頭撞破了木門與柵欄摔下,不偏不倚地砸壞了整桌酒席,其中一個人的右胳膊給人扭成奇怪的方向,估計是斷透了,另一個也沒好哪去,一腳已被凍成冰柱,倒在地上哀鳴著,但武林高手雲集的場合就是如此,心理素質一個要一個強健,沒人尖叫卻也是眾聲嘩然,還沒有人反應過來,又猛地出現兩道身影落在地面上,不偏不倚地直踩在剛才那兩人的背上,仔細一看正是黑瞎子與那青年。



「呼,安全降落!」黑瞎子拍了拍袖子,絲毫不在意周圍的眼光,只抬頭對著一群站在二樓的銀衣武者笑道:「魯王宮的肉墊不錯呀!」

「黑瞎子你莫要欺人太甚!」一個銀衣武者叫罵,但被帶頭的人給擋下,那人舉起手中的長劍,對著沉默不語的青年說:「麒麟,你殺我宮主在先,現在又傷我護法,快交出宮主的人頭,並投降跟我回去,我若在少主面前替你說個幾句.還可以放你一條生路!」



吳邪這時心裡已經涼透了,早先時候自己死拖活扯唬弄過去就算了,現在這銀衣武士是魯王宮裡的護衛隊,腰上各各都配著鬼頭玉牌,人都當面指著鼻子喊麒麟了,這回還能辯解什麼?再說.這些人剛剛這麼一吼,所有人的手莫不悄悄地按在手按兵器進入戒備的狀態,低聲議論,其中一個人膽子大了點,直接抽出腰上的大刀:「你就是麒麟?魯殤王的人頭就在你身上對吧?」



那抽刀聲像種信號一樣,第一把刀子亮出來之後,接著幾著錚響,一眨眼的時間數十把亮晃晃的兵器就圍著青年,這讓吳邪跟解子揚兩人在一旁看著進也不是退也尷尬的,要說進麼,陳皮阿四在一旁沉著臉沒動作,他一個後輩該做什麼?要說退……他娘的這間客栈就是他家他能退去哪兒?



甯小姐搖了搖頭,跟著胖子一起扯了吳邪往後靠一些:「靜觀其變。」

青年靜靜地打量了周圍一圈,一邊黑瞎子不痛不癢地說:「啞吧,我如果說我才是麒麟你猜有誰會信?」

「鬼。」

青年的唇邊泛起一陣苦笑,緩緩地抽刀出鞘,早先時候被劃破的衣服還沒換上呢,裡面刺目的麒麟紋身張揚著,他側了側頭,一雙淡定的眸子看向吳邪,說道:「抱歉了,掌櫃,要污了你這地方。」

「哎你、哎你們……」吳邪想說什麼,但胖子死攔著沒他衝出去。

「小三爺,對不住了,這回要勞您讓讓,魯王宮這事情說什麼也要處理的。」為首的銀衣武者看著吳邪,又望了架在門口的英雄榜,朗聲說道:「在場的諸位豪傑,也勞您們讓讓了。」銀衣武士一拱手向各方一拜,身後其他的武者們則各個掄起兵器,蓄勢待發。

「給我算上一份吧!你們不見得打得過麒麟。」客棧的大門忽然打開,西王母蓮步款款地夾著風雪走進來,她眼神冰冷地瞅著吳邪看,說:「我與魯殤王相識一場,你們只管放手去辦,我在後頭給你們頂著。」

「這……謝過前輩!」



銀衣武士一揚手,下方的人群自動讓了開來,一下子就空出了一個圓圈,這圈子裏頭只佔著三個人──黑瞎子、麒麟……還有陳皮阿四。吳邪深知這局面不是自己可以應付的,也只好摸了摸鼻子退在一邊看著,心裡暗暗嘆息,陳皮阿四跟西王母都在這兒了,可惜了這少俠,恐怕要折在這裡。

「擺陣!」

為首的銀衣武者大喊,七個武者在空中打成一個劍網繁密劍陣,向下壓去,把麒麟跟黑瞎子圈在中間,黑瞎子與麒麟互看一眼,正忖著要如何破陣時,一股極大的掌風向上發出,為首的銀衣武者發出一聲悲嚎,剛成形的劍陣即刻支離破散,幾個人在地上跌坐一團。



「退下去!」

陳皮阿四抓著一只銀鉤,另一手則捻著一顆鐵彈擺在胸前,一股殺氣自他透不了光的黑眼鏡中透出:「全給我退下去!」他這聲怒吼,吼得所有人一陣困惑,銀衣武者只當對方是有舊怨要與麒麟私了,便忍著痛地站起來:「四老爺子,這是魯王宮的家事,您別這麼野蠻!如果您跟麒麟也有怨,不妨與我一同回轉魯王……」

「你家的事?」

陳皮阿四轉過身子,啐了一口:「這也是我家的事!」

陳皮阿四甩動手上的銀鉤,一把勾住放在一旁的九具鐵棺,毫不費力地把鐵棺扯到自己跟前,自己一蹬腳就站了上去,並把麒麟護在自己的身後:「誰動我家坤兒一根頭髮,我就讓他睡這口棺材!」



陳皮阿四此話一出,幾個不更事的還嚇掉了手上的兵器,吳邪也低呼了聲;「半路撿兒子,鬧哪齣?」

銀衣武者咬牙,把求救的眼神投給了西王母,西王母皺了眉頭:「陳皮阿四你老糊塗了嗎?你兒子陳坤二十年前早就死在天心石陣了。」

「臭婆娘你住口,我說他是坤兒就是坤兒!」陳皮阿四一彈指,一個鐵彈直直地擦過西王母的臉頰:「別以為我不曉得天心石陣的事兒妳也有份,要不是念在妳救過錦兒一命,早讓你睡在這棺材裡!」



「這是怎麼回事?」

吳邪跟解子揚越看越不明白,悄悄拉過涼師爺要來問個究竟,這方明白了,原來陳皮阿四是二十年前那場塔木陀血戰的苦主之一,那場血戰到後來誰也說不清楚究竟是為什麼而戰,只曉得當時幾乎整個老九門都給捲入了大半,而陳皮阿四的一雙兒女,陳文錦與陳坤,也紛紛在這場戰役裡失蹤,陳皮阿四花了數年的時間,終於找到被困在苗地的陳文錦,陳文錦救出來的時候已經命在旦夕,虧得西王母的靈藥,才保住一命,但卻失去了以前所有的記憶。至於陳坤,陳皮阿四始終只得到了他被人推入天心石陣下落不明的消息,思子心切,讓他這些年來行走江湖,生要見人死要見屍。



「可是兜不上啊!如果陳坤還活著,少說也該四十好幾,麒麟看來不過二十出頭而已。」

解子揚不以為意地撇了撇嘴:「西王母都在裝嫩了,外表可信嗎?」

「你這麼說倒是挺有道理的。」

「不過他不是我們的阿坤少爺……」

「我操,華和尚你別一聲不吭就湊過來呀!」吳邪罵咧咧的,又問:「可你家主子說是呢!」

華和尚搖了搖頭,指著麒麟的右手說道:「阿坤少爺可沒練發丘二指,再說阿坤少爺我從小看到大,個子魁武多了……」但說著也就一嘆氣:「老爺子也該是知道的。」他想了想,便暗自傳音給麒麟:「少俠,老爺子這些年想孩子想瘋了,就當是做戲也罷,陪他吃頓飯,我們會跟他說開的!」

麒麟聞言,愣了一下,本來高舉著的烏金古刀也緩緩垂下,並對黑瞎子嘀咕了幾句。這樣的情景看在西王母的眼裡可不是滋味,嬌聲叱道:「這人分明是麒麟張起靈,不是你的陳坤!陳坤早就被我……」

「被妳怎麼了?」

「反正這個人是麒麟,陳皮阿四你莫要找些稀奇古怪的理由來庇護他。」

「有什麼證明來證明他就是麒麟?你是他老娘?」

「放屁!」西王母給陳皮阿四氣得牙癢癢的,她纖手一指,說:「那麒麟紋身就是證明!」

「婆娘沒見識,這是老苗族的傳統紋身,坤兒小時候他娘親手給他刺上的。」

銀衣武者指著麒麟背在身上的布袋,說道:「江湖都曉得,麒麟的身上帶著魯殤王的人頭跑,就算他是你兒子,那也就代表了你兒子就是麒麟,就是殺了魯殤王的兇手,魯王宮會追究到底。」

陳皮阿四冷哼一聲:「坤兒,打開袋子給他瞧瞧,不管你是不是麒麟,爹都給你撐腰。」

於是在眾人的目光一下子全聚到麒麟的身上,解子揚在一旁無奈地拍了拍吳邪的肩膀:「老吳,我覺得你這間客棧穩毀了。」

「你閉嘴啊!給我想法子……」



吳邪嘴低聲罵著,但心裡卻已完全亂了套,那皮袋子拉開之後就是魯殤王的人頭,還有什麼轉圜餘地呢?倒不如自己現在就先把包袱收拾收拾離開比較實際,當吳邪沉在自己的思考世界裡,黑瞎子早已忽然縱身跳起,一把撈過麒麟手上的皮袋,想往二樓逃竄,但西王母哪裡肯讓他去,連發了幾掌,打亂他的身勢,黑瞎子伸手死死勾住二樓的欄杆,才沒讓自己摔下去。

「黑瞎子你想往哪去?」

「緊張什麼,我不過想找個好一點的位置看戲呀!」黑瞎子笑了笑,環顧了殺氣騰騰的現場:「你們這些不知禮數的人,在小三爺的地盤上撒野也不曉的要尊重人家。」他手一投,整個皮袋穩當當地落入了吳邪的懷裡。



吳邪一時間還沒反應過來,可他回過神來,卻發現數十雙眼睛都在看著自己。

「我操妳媽的拿這個給老子做什麼?」吳邪急著大叫,卻沒人願意回應他,只死死地盯著他懷裡的皮袋:「那就請小三爺打開布袋吧!」

「哎,等一下這個給我來開不太妥……」

「別囉唆了,快開!」

「你只管開!單憑一個皮布袋就說這是證據,可笑。」

「快開!」



吳邪左右為難著,隔著皮袋他還覺得自己可以摸到人頭五官的輪廓,心裡暗自決定這關要是挺不過了,他就回杭州做他的小營生,什麼江湖英雄的,全是狗屁,自己處心積慮搗鼓了這麼多,到頭來若惹了一身腥那損失可就大了,雖然吳邪可以說自已就是個客棧掌櫃不管事,但早些時候的事情大家是看在眼裡,要是事情傳回去,看他家裡的兩老還不來揪著自己耳朵回老家。



「行了.老吳……」解子揚抽了一口菸,一手搭在他的肩上,一手放在那皮袋上頭,問道:「這個緊張的時刻你會想吃點什麼嗎?」

「老癢,你爺爺的屁話可不可以別……」

吳邪絕望地說著,但像是想到什麼似的,猛地轉頭看著解子揚,對上解子揚嘴角自信的笑容,忍不住跟著泛起一陣笑意:「西瓜,我想吃西瓜!」

「這大雪天哪來的西瓜你給我說說?」

「我就想吃你管我!」

「你們兩個交頭接耳說些什麼?別耍花樣。」

「安靜點,我說你們這群王八,真搞不懂這有什麼好爭看的……」 解子揚斜眼掃了在場的所有人一回,伸手抽過吳邪手上的布袋,拉住袋腳,往下一倒。隨著眾人的抽氣聲,一顆滾滾的東西自袋子裡邊滾了出來,碰登一聲砸在地上,濺了滿地的豔紅,霎時整間客棧漫著一陣果香,解子揚只對著西王母,朗聲笑道:「不就是一顆西瓜嘛!有什麼好爭的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