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架空】何妨吟嘯06

06

他心想這時候說話也不是不說話也不是,只曉得愣在這兒絕對沒什麼好事,但黑瞎子可沒去理會他的心眼,搔了搔那匹白額黑馬的下巴又喚了幾聲真乖,才說道:「這一路上聽說麒麟把魯殤王撈起來了,也不曉得真假,但瞧這鞍上還有些血痕……我可要進去好好問問他幹了哪些好事來著?」

等吳邪回過神來,黑瞎子已甩著燈籠,離開了自己有幾丈遠,腳步自在地往客棧裡頭走去,吳邪腦子飛快地打轉,猜忖他與麒麟該是舊識……或者舊敵,不管怎麼樣,眼下這多方人馬全衝著麒麟去,不管是敵是友,一個環節沒弄好,他這間客棧都要遭殃,尤其是這麼多個武林高手聚在一塊的時候,這其中只要一個人放膽子先鬧起,他架在門口那木架子便沒了任何作用……吳邪越想越糟,撩起自己的衣襬就想去把黑瞎子給追回來。




黑瞎子這人在江湖上的名聲不太好……至少吳邪沒聽過一件好事跟他有關係的,破事倒是一堆,比方有一樁跟九娘娘有關的,吳邪猶記得那是個雪天,九娘娘穿著一身艷紅的衣裳,牽著人面鳥匆匆地闖了進來,臉上的表情又是生氣又是擔心,一見吳邪就急聲開口:『多來些暖爐,再給哀家兩條大被子,快!』

吳邪讓人去張羅,自己給九娘娘斟了杯茶,疑惑道:『娘娘,雪季還沒開始哩,這就怕冷了?不是身子受不住凍了吧?』

『你小子敢消遣哀家?』九娘娘柳眉微挑,把人面鳥身上的披風解下,露出裡邊光禿雜亂的毛羽,惱怒地說道:『是討來給這孩子要用的!』

『這是怎麼啦?』

九娘娘說:『哀家剛在路邊休息,誰料到遇上黑瞎子那煞星,他用幾匹雪狼引開我,趁空去拔這孩子的毛!真是好大狗膽!』氣極之際,九娘娘纖手一拍,吳邪眼明手快地收了桌上的茶具,卻也救不了應聲碎成兩塊的桌子,只得心裡暗暗叫屈,瞅著九娘娘的表情,連說了幾句息怒。

『小三爺你瞧,尾羽全給拔光了,這孩子十天半個月裡飛不起來不說,沒了那身羽毛,天寒地凍的要可要凍死牠呀!下回要給哀家遇上那貨,肯定要把他的手指一根根給掰斷。』



往事回味,百感交集。

雖然九娘娘早就回房休息了,可這雪停之前的時間,兩人要是碰上了打起來可該怎麼辦?吳邪相信憑著九娘娘的性子,她肯定會去掰斷黑瞎子的手指,加上黑瞎子要去找麒麟,九娘娘又要自己去注意麒麟的身分……如果這兩邊起了衝突又把麒麟的事情給搭上……
雲頂天宮的勢力沒人敢惹,九娘娘的十二手觀音又給自己擺店頭,就擺明了自己是受人照顧的,怎麼樣也是要替著她說話,只是吳邪又不是沒見過黑瞎子的瘋癲跟本領……兩相思考,越發可怕,便加緊腳步想去攔住黑瞎子,想要帶著他改走其他通道,或是先套些話出來,好做以後的應變,可是黑瞎子的步伐又怎是吳邪追得上的呢?吳邪連對方的衣角都沒抓到,就看見客棧的門在自己的眼前一開一關,急得他只能在心裡連聲叫糟。



話說眼前這門一關上,吳邪的手連門摸都沒摸到,裡頭就爆出了震怒的吼聲:「黑瞎子你這狗娘養的!爺今日鐵要與你算個總帳!」



這聲爆吼嚇得吳邪連忙把手縮回來,心裡直喊著爺爺保佑,他小店營生沒幾年,大風大浪別急著今年給他看見呀!可心裡卻又好奇著,聽這聲音跟語氣,發難者居然不是九娘娘?吳邪心想:靜觀其變,小心為上!便躡手躡腳地靠在門邊,聽了一下裡頭的對話:



「唷,我說誰呢?這麼熱情地歡迎我,原來是你這隻老蟲子呀?感謝關照,您那蚰蜒王泡出來的酒,可讓小的過了好一陣子好日子。」

「我呔!你好大狗膽敢自己提這事兒?爺養了二十年的蟲子給你抓去泡藥酒,爺今兒個就拿你來當飼料,這誰要攔爺,等著一塊給蟲子吃下肚。」

「又是雪毛子這麻煩精!」吳邪恨恨地罵了一聲,正要衝進去時,卻給一陣樂響給震退了幾步,要知道裡邊的雪毛子就是瞅著吳邪不在場,先下手為強地開始攻擊。他除了擅長以笛音操縱蟲子之外,還曉得把內力灌注在音樂之中,形成一種音波的攻擊。



其實在雪毛子拿出笛子的那一瞬間,客棧裡頭那些老江湖,早就運起真氣護身,就連不懂武功的王盟,也曉得要先把耳朵給塞上再繼續端茶遞酒的,只有在外頭的吳邪一個沒防備,被震得氣血紊亂,可他還沒緩過呢,就聽到黑瞎子說:

「正好,上回喝過的人都還想要,我還愁沒貨呢!」



黑瞎子的聲音依然笑嘻嘻的,吳邪人站在外頭,忽然感覺到一股不亞於外邊雪氣的寒氣自裡邊竄出,吳邪心裡大叫不好,大雪天的再來個冰棍陣可不好玩,他穩了穩心神,便想衝進去阻止,未料他門一推開,景象都還沒看清,就聽聞一句:「等一下!」



吳邪定睛一瞧,發話的人竟是解子揚。解子揚本來站在二樓的樓梯上跟雲彩聊天,見情勢不對,他身子一躍,旋身落在兩人的中間,手裡還捧著一管旱煙:「這兒是吳邪的地盤,兩位行行好,在這屋子裏頭別惹事。」

「我說誰呢?原來是解小鬼!」

雪毛子冷哼一聲:「爺不是傻子,黑瞎子的功夫是寒冰屬性,一去外頭就給他佔了上風。」這話音一落,雪毛子反手抓笛,勁運於腕,快速地向前連擊三下,解子揚倉倉皇皇地避掉前兩次的攻擊,第三下卻沒閃著,手上的煙管給打落在地上。



吳邪一推門就見到這場景,正要上前調解的,雪毛子手上的玉笛卻轉了個方向,對準吳邪的鼻尖:「你甭擔心,打壞多少多東西,爺賠給你就是!」



「前輩,這話不是這樣說的……」

吳邪站在一旁看得著急,外人敬解子揚幾分翻手金蓮、青銅山莊少莊主的威名,但解子揚的底子究竟有多深恐怕只有吳邪曉得。解子揚獨步江湖就靠那套翻手金蓮,算是離經叛道的招數,沒什麼殺傷力,就算後來給青銅山莊莊主收做義子,習了幾套劍術與防身武學,卻也未到火候,站在這兩大高手中間無疑是自尋死路。

再說了,驚蟄山人素來不喜青銅山莊的行事風格,老早便想找機會來損對方銳氣,無奈大莊主深居簡出,名聲極佳,找不到把柄下手,他本與黑瞎子的恩怨僅是叫囂,心忖有人勸架收手便是,但解子揚一跳出來,如此良機,他是說什麼也要鬧上一鬧,他雙眼流轉,見人群中混了幾個江湖探子,暗忖這生得了江湖上的小道閒話,便道:「爺的恩怨不是你這個毛頭小子可以插手,你今兒個站出來是跌你義父的股!」

黑瞎子好整以暇地站在一邊,不說話只一個勁地怪笑著,像個沒事人一樣。他用腳挑起解子揚被打落在地的煙管,在掌心轉了幾圈,一股白煙便徐徐地自掌心竄起,霎時間整間客棧又凍上了幾分。雪毛子見狀立刻吹起笛子,這曲音悠揚,一隻手腕粗細的蚰蜒緩緩的自雪毛子背後的大葫蘆裡爬出,空氣中開始蔓延著一股刺鼻的硫酸氣味。

本來房裡休息的甯小姐,不知何時已走出房門,她站在二樓,眉頭皺得老緊,她身邊幾個西域人的手裡,都拿著奇門兵器居高臨下地看著,戒備感十足。吳邪忙對著甯小姐使了使眼色,示意不要貿然出手,可甯小姐沒好氣地瞪了他眼,傳了心音說道:『掌櫃,你要敢讓一隻蟲子爬上二樓,本小姐就把你整間店給拆了!』

吳邪聽了心裡直叫屈,偏偏他又沒那個能耐直接回話,只忙把王盟招來,嘀咕個幾句,心裡頭默念幾聲菩薩保佑,就要上前去把解子揚給拉下,但卻給對方拒絕了。

「老吳你就別動了。」解子揚一甩袖,轉眼之間,一只紫晶寶匣就出現在他的掌心上,雪毛子心裡戒備著,不曉得這傳說中的翻手金蓮耍什麼花樣。

「前輩,」解子揚一手摸著自己左耳上的耳環,笑道:「之前就聽說您老人家喜歡養蟲子,這小東西老早就想給前輩了,卻苦著沒機會,今日有幸,還請前輩笑納,賞晚輩點面子。」

「小鬼,你以為送點小東西就可以打發掉爺嗎?」雪毛子一臉狐疑地接過解子揚手上的寶匣,甫一打開立刻驚呼:「天啊!這不是青銅山莊獨有的螭蠱幼蟲嗎?」

「正是!」

解子揚衣袖一翻,又說:「這蟲子養了十年,雖然不及前輩您舊養的,可也算是晚輩的一點心意,放眼江湖有就前輩有能力把這蟲子使得好,前輩切莫推辭……」



雪毛子心裡暗暗後悔著自己剛剛把話給說滿,現下心裡兩端掙扎,收也不是不收也不對勁,本來站在遠處的雲彩見狀,立刻掙開胖子的保護,擠過人群跑出去,一把就拉住雪毛子的手臂,甜甜地喊上一聲:「爺爺,您就收下嘛!子揚哥哥也是好意……」



要知道,雪毛子舉目無親,江湖上最疼的就是這個雲彩,雖然沒正式行過禮,可誰都曉得雪毛子早把雲彩當自己的孫女兒看,這也是雲彩行走江湖至今安然的緣故之一。

「小雲彩你……」

雲彩見雪毛子的氣勢軟了一些,趕緊給吳邪使了眼色說道:「人家好不容易見著爺爺,你就要跟人打架!要把屋子打壞了,你們這些會武功的不怕,我可怎麼辦?天寒地凍,要是我嗓子給凍啞了,以後誰唱歌給您聽呢?」

雲彩一嘟嘴,拉著雪毛子退開幾步,吳邪立刻走上前去,隔在解子揚的前頭:「就是說,我剛在外頭碰到雲彩,跟她說前輩你來了,她就嚷著要我給她準備準備,銀鈴樂今晚要開唱。前輩您就賞個臉,我給您備個好位子,讓大夥兒聽聽雲彩的歌聲吧!」

胖子擊掌大叫:「好!聽歌好!胖爺我就愛聽歌!」經他這麼一吼,人群也稍稍鼓譟起來,甯小姐一擺手,讓幾個西域人把東西收下,自己走回房裡去。

雪毛子看著手裡的東西,其實他心裡是高興得不得了,這可算是蟲中之王,剛剛是礙於面子,僵在上頭不敢收,現在臺階造得好好的,他也是個聰明人:「好好好,今天就看在小雲彩的份上,不與小鬼頭計較,來!給我備酒。」

緊張的氛圍瞬間解除,看著人群隨著雲彩走去,吳邪這才大大地鬆了一口氣,轉過頭來看著解子揚,又氣又悩的:「老癢你逞什麼英雄,剛嚇出我一身冷汗……」

「因為雪毛子的蚰蜒是我給辦掉的。」

「我操,兇手就是你!」

吳邪讓解子揚這話嗆得一口氣堵在胸口,過了好些才緩過來,小聲說道:「老子還以為你什麼時候這麼威風了……」

吳邪眼神一飄,發現黑瞎子還站在一旁把玩著那把煙管,似乎在等著什麼似的,吳邪心裡就奇怪,解子揚的脾氣不好可說是江湖上另一個公開的秘密,吳邪怎麼想都不認為他會跟黑瞎子有過交集,進而使他願意在這種情況下站出來,再說青銅山莊的形象……吳邪覺得這事情有點不尋常,要平常他是不過問,可對方是解子揚,忖了好些,問:「倒是你們兩個什麼時候認識的啊?」

解子揚默不作聲,倒是黑瞎子先開口問上一句:「小少爺,老爺子身體安康嗎?」

「還行,下回有補身子的藥酒材料,再帶上山莊來給我。」



黑瞎子又笑著寒暄幾句,抬頭在客棧裡邊張望了好些:「唷喔,剛沒注意,原來甯小姐在呢!」說著就蹭到門口那一個大木架前議論了起來,吳邪見眼下沒事,也跟著過去有一搭沒一搭聊著,然而黑瞎子卻忽然說了句:「小三爺,也給我安排一間房吧!」

「這有什麼問題的?我這裡房間多,立刻給你……」

「別麻煩了,我就要那間房!」

黑瞎子彈指,一陣勁風掃過了吳邪了臉頰朝客棧二樓襲去,二樓房間的門牌順時間給震動出極大的聲響,可所有的門扉卻緊緊掩著動也不動,吳邪沒在第一時反應過來,愣了一下發現那間房就是那個麒麟的房間,忙喊著:「哎哎哎,別給我鬧了,那間房早就……」吳邪想攔在黑瞎子面前,可黑瞎子身子一側就要直接往樓上走去。

「你等等,我說你就等等唄!」

吳邪攔了幾次都沒攔到,腦子裏頭開始揣想會不會黑瞎子這回是故意來鬧事的?姑且先行試探看看,便跑到黑瞎子的面前:「行行好,那間住了人,隔壁房是甯小姐,打擾了她我可……」

「行了小三爺,」黑瞎子擺了擺手,推開吳邪,沿著樓梯走上去「我眼睛不好不表示我鼻子差,你整間客棧就這房裡血味最濃,要我猜……」黑瞎子聲音轉低:「魯殤王的人頭跟麒……」

「你小聲些。」

吳邪一慌,伸手要去摀黑瞎子的嘴,可他驚覺自己是此地無銀三百兩時,黑瞎子早已笑道:「閻王是要繞道了麼!」

黑瞎子的聲音不大,那句話也只是一瞬間脫口而出,但整客棧卻即刻安靜了一瞬,數十道凌厲的目光狠狠地朝自己看來。

「喔呀,英雄所見略同唷!」

黑瞎子笑著,推開吳邪自己走上二樓,停在那間房門口:「怎麼樣,要我開門進去還你替我開……」可黑瞎子話音還沒落,房門便啪地一聲被人打開,眼神淡漠的青年如箭般自房裡竄出,不由分說的就對黑瞎子連出三掌,然黑瞎子也非是省油的燈,搶了解子揚手上的煙管,四兩撥千金把力道往外化去。

「大俠饒命呀!」

黑瞎子哇啦啦地叫了幾聲,身子一閃卻是直接溜進了房裡,青年站在門口,緊緊地皺著眉頭嘆上一口氣,望著後頭追上來的吳邪跟解子揚說道:「如果介意,就進來談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