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黑瓶】麒麟與狼60

60



如果說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個障礙的話,我想她總結了那個宅院成我這一輩子的疙瘩。

只是一眨眼的瞬間,我立身在那破敗的小胡同之中,於我記憶中已經死去的黃狗,搖著尾巴跑來蹭我的腳……我遲疑了一下,沒敢去摸牠。

接著她從大雜院裡走出來,我知道現在的她已經是個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不過她總是穿著褪了色的棉襖出現在我的記憶、夢境與幻象之中……最好笑的是她的脖子上還戴著一只玉蟬墜。

她問我在外頭做什麼?快進屋吧!

我愣著,從她的語氣、樣貌……我推測這個幻境是取自那我十歲以前的記憶。我伸出手掌看了自己的雙手,是一個孩子的手,摸著臉……那時候我從沒想過我的臉上會有墨鏡掛著的一天。

我走進那間房子,外邊的雪很冷,但屋子裡暖烘烘的,窗子上貼了春畫,是年。

我小心翼翼地跨入門裡四處張望,倏地我的視線變高、腳下一空……我沒有墜落感,是有人把我抱起來。

男人沉穩的聲音在我耳後響起來:『小崽子跑哪去玩?也不曉得早回家。』

我猛然地回頭,抱著我的男人聲音裡只有一點點的責備,但不嚴厲……我都快忘了,眼前我所見的,並不全然是幻象,在我塵封的記憶底層,確實有過這些片段。

我後來照著鏡子,其實我長的和他並不像,不過眼珠子的顏色倒是一樣……淺淺的,像琥珀一般。我想我跟他的連繫也只剩這對眼珠子了吧!

『他找了你挺久的。』

屋子裡頭傳來另一個女人的聲音,尋聲看去,一個布簾子被掀起來,她穿著簡單的洋裝,顏色挺鮮豔的,耳朵上一對紅珊瑚的耳釘……那是她全身上唯一的妝點,但最醒目的是她挺著的大肚子。

她在我的記憶裡,是一個漂亮又傲慢的女人,後來回想,她的離開是理所當然……相對而言,我不知道那男人有沒有想過,她的出現才是最匪夷所思的本質?

『把他放下,來吃餃子。』

女人很喜歡用命令句,她不太喜歡跟人商量事情。

招呼我們往餐桌上移動後,男人並沒有把我放下來,反倒讓我坐在他的肩上。她則晃著小步伐跟在我們身後。

男人將我放下,我端坐在這張陌生的木質餐桌前,這影像我忘不了,是一張褪了色的舊照片,收在我記憶之中。而她在我的旁邊,要我抱她上椅子。

『你,跟我過來。』

在我雙手觸碰到她前,女人笑著揚手隔在我跟她之間,她笑吟吟的轉頭要男人他們先吃,接著領著我往她的房間走去。

她很少叫我們的名字,可也許是習慣,她一開口,我們就可以在她的語氣裡找到她交談的對象並與之對談。

她伸手推開一道破舊的木板門,我有點搞混了。我確信我曾經在這樣的場景與她交談,但我不確定這情況是否發生在那一天……她走到梳妝檯前坐下,我在鏡子的反射裡看見她難得低垂的眉目。

她的指甲,不管在什麼情況下都會擦著指甲油,我是到離開那個地方許多年後,才曉得那十指上的色彩是她最低調卻猖狂的堅持。

『過來。』

她把我拉到她的跟前,並伸手摸著我的右耳垂……她是個左撇子,但她很討厭左撇子,她說左撇子的人性格犯賤,所以我硬生生地被她矯正了慣用手。她伸手扳過我的臉,細細地看著,我至今仍然捉摸不定這女人對我……或者說對我們的感覺。

『你的相太穩,要破。』

她打開抽屜,拿出一個小藥盒,用先用棉花沾了藥水擦在我的耳朵上,接著摘下自己右邊的耳環,那一只珊瑚耳釘不大,但顏色相當艷熾。她用打火機把耳針烤過,並拿藥水擦了兩三回。

『忍著,不許拿下。』

她的指腹磨蹭著我的右耳垂,是一種近乎催眠的舒適感,混著她吐出的氣息,我感覺不到痛,但鏡子裡的我被她釘了一個耳洞,那珊瑚的耳釘遠比血還要艷……我記得,她後來沒把這個東西帶走,而我也沒把它留在那間屋子裡。

舊夢的重溫並沒有停留在我會貪戀的地方,一轉眼視野又改變成一片蒼白。

我站在門前,外頭的雪在我的記憶裡從來沒有停過。

我跑進屋子裡打轉,每個地方都找不到女人的身影,女人已經離開了……摸了臉一把,我正戴著眼鏡,左耳還釘著那個小東西。

我心裡忽然覺得好笑,走出屋子,她還是一個小女孩的模樣,站在木蘭花樹下哭。我理性上知道這是幻術攻擊的一部分,幻術就是這樣,當你覺得舊夢正美的時候,就是它要破碎的時刻,但轉個念頭,除了這些精神意識層面的徘徊,我也沒有其它機會去見她,興許這也是一份奢侈。

我過去問她哭什麼,她說她的一顆糖不見了。

我說什麼樣的糖,我出去再買一個給她好不好?

她說不一樣,那顆糖的意義不一樣,丟了,就再也找不回來了。

然後她一個勁地哭,哭聲不大,帶著點倔強的壓抑,我蹲下身子,讓自己的視線與她平視,想了好久,才伸出手想去摸她的頭,在情理上我該是需要安慰他,但我最後還是決定告訴她……



『哭也沒用喔!不見就是不見囉!』



女人的聲音在我的耳邊響起,一雙擦了指甲油的手闖入我的視線,那雙手溫柔又蠻橫地推開我的手,捧著她的臉頰幫她擦眼淚。

女人拍著女孩的背,居高臨下地看著我……我承認,這一刻我入戲了。

釘在右耳上的耳環莫名地發起疼。

關於這女人的一切,男人習慣地把它封在記憶的最底層,對我來說,那也是個疊滿塵埃的存在,只要一攪動,空氣立刻濁得使人無法呼吸。她擦了唇膏的嘴唇開闔著,感覺想跟我說些什麼,我當下直覺的反應是立刻起身,逃出這座大雜院。

我知道,這是一場攻擊,只要我一入戲,就別妄想離開這個地方。

我必須在這場攻擊裡找到破綻,我才有辦法出去……

我跑在雪色之中,周圍的景色一下子又變了,我發現我自己提著礦燈跑在墓道裡,右耳上的刺痛感並沒有消失。這讓我忍不住笑了出來,這個場景取自我歷年的倒斗的記憶沒錯,但我從來不會戴著這個耳環……當我在從事任何有可能遺落它的事情時。

幻境至此,我多了幾分勝算。

斗裡的生死擦肩是很多盜墓賊的心結,可我反倒覺得這很經鬆,腳步慢下來之後,我先在一個墓道的轉角處發現一具頭顱被青銅箭橫過的屍體,我記得這個人,就是他帶我下斗的,本來都忘記他的臉了,現在看起來好生懷念。

繼續走著,並在心裡模擬了幾個我可能會看見的人,他們如我預期地出現在我的眼前……這個時候我忽然想起了張起靈,起心動念的一瞬間,就算自己沒有注意,這些微的變化還是會被捕捉到……我看見了張起靈。

不過很奇怪,場景並不在斗裡也不在那木蘭花樹下……我以為那是我生命中與我牽扯最深刻的兩個場景,至少……我若是這個該死的幻術的話,我會選在這兩個場景進行攻擊。

然而,這一切如果都能預料與推論,我也不會看見那一具自殺的屍骨了不是?

張起靈他孑然一身地站在火車站的月台,右手抓著車票,左手插在口袋裡。不知道為什麼,他那把烏金古刀竟然是揹在我身上的。

火車還沒進站,他的眼神一如我對他大多時候的認知,淡定無波,彷彿這世界的一切都跟他沒有沾染。我想到我大概沒機會跟他說了,一方面也是因為我知道這是幻術,對一個幻象坦白自己的愚蠢其實沒什麼心理障礙,便笑著說:

「原來火齊鏡真的存在,不過就不知道如果你遇到這東西,想不想得起來你的過去?」

他轉過頭來看著我,月台上的風大,火車駛了進來,他輕輕地嘆了一口氣……我一直說過的,張起靈是一個好看又聰明的人,他也常常在做出乎我意料的事情,比方說現在:他對我伸出他藏在口袋裡的手,掌心向上,空無一物,然後給我一個很淺的笑容:

『瞎子,陪我走?』

我看見我自己對他伸出手,就像要去握住他一樣。

這時我的心情是震驚多過於其它的,因為我從來不知道如果張起靈他對我提出這個要求的話,我會對

於答應他這件事情感到興奮甚者帶著些愉快。

雖然,我現在的心情是真的很愉快沒錯。愉快到惡劣的程度,就像右耳上那個明明我不會戴著,卻還是不斷傳送給我痛覺的珊瑚耳環一樣。

我抓住他的手,搖頭苦笑:「沒想到我最後還是靠你得救,感覺真很窩囊啊!」

火車進站了,因為他不是那個乖張兇狠的張起靈,所以我輕輕一推,他便失去重心,整個人摔到月台下,被火車輾過。我聽見了刺耳的尖叫,然後畫面一暗,就在我以為勝利的那一瞬間,耳邊又忽然響起一陣空靈的鈴響,黑暗正要慢慢的淡去……我暗叫一聲不好,難道這還沒結束嗎?

卻在下一秒,一陣紮實的疼痛感把我扯回現實。

我睜開眼,發現自己趴在地上,伸手往後腦一摸,有淡淡的血色沾在手套上,右耳上空無一物……我回來了。

「不要去想那個聲音,六角銅鈴會蠱惑人心。」

扶我起來的人是吳三省,他的右腿上有一道很深的刀傷。看來他早就知道這些東西的貓膩,一發現不對勁就立刻用痛覺來維持自己的清醒。

「把其它人叫醒,快點!」

我似乎是第一個活著醒來的人,大兵已經倒在地上,血流了一地,子彈從他眉心穿過去。

吳三省道:「我開槍的,他沒救了。」

他說他之前在瓜子廟的屍洞吃過這鈴鐺的一次虧,不料這裡還有。我看著大兵的屍體,心裡的感覺挺複雜,他一路追尋的就是這個東西,就這樣死在這東西跟前相當荒謬……雖然我不清楚他是死因源於幻境,還是場完全人為的兇殺?

我把大兵對火齊鏡執著簡略說過,我想火齊鏡在傳說中是可以照見過去與未來的神器,但實際上該是一種上古的催眠法……六角銅鈴的聲音當暗示,搭配上這玉球和石鏡造成人的幻覺:「也許只要破壞其中一者,他們就會醒來。」

「這裡太詭異,不要輕舉妄動,把他們弄醒再說。」

吳三省叫人的方式很直接,完全靠外力的攻擊,我摸了我的後腦勺,不用這個方法大概也行不通。可是變異這種事情,往往快得超乎想像,就在我把老衡叫醒的同時,先醒來的拖把卻發了瘋似地大叫,在所有人都還沒反應過來的時候,他已經掏出腰上的槍,猛烈地扣著板機。

「拖把!你冷……」老衡想出聲阻止他,不過他跟我一樣,一切的話語都被哽在喉頭。

「這、這是什麼?」

老衡他混在槍聲裡的問句充滿了極致的慌恐跟顫抖,他是一個相當冷靜的人,至少我們一路過來這些時候,他都沉得住氣……我並不是在責怪他失態於此,相反的,我有點感謝他代替了其他人紓解了惶恐。

在我們沒住意的時候,石鏡後面那堵牆竟爬滿了頭髮。準確一點的說法,是無數的頭髮從石鏡的後面不停地竄出,像有生命一般,這些頭髮對子彈的攻擊不但無動於衷,似乎還被撩撥了興趣,更大量的頭髮從石鏡後面湧出。

拖把手裡的槍沒有停過射擊,鏡子已經被他打得粉碎,一地黑亮的碎石片,反照這空間玉球的妖異光芒,使氛圍更詭譎。鏡子破碎後的石牆不安定地躁動著,大小的石塊不斷地剝落,頭髮正是從這面牆後出來的,這牆的後頭不知道有什麼東西正要出來……一陣濃烈到令人頭暈的檀香隨之竄出,所有的記憶在腦海中快速翻閱。

我拉起老衡大喊:「快逃!是禁婆。」

話音剛落,一隻慘白的手就推開落石猙獰地出現我們的眼前。無暇去顧及是否所有人都醒了,我能兼顧的,只有扯一下還在大叫的拖把,便扶著吳三省往另一個小房間逃去,那小房間還連著另一條長長的通道。

我最後一次回頭時,只看見一大團毛髮把大兵的屍體緊緊地包裹住,一張慘白的臉孔盯著我們笑……然而那張臉,我見過。

「三爺,水下拍攝的內容還記得不?」

禁婆那股特有的檀香氣不停地侵襲過來,我讓一個夥計用照明彈去攻擊它,身後一陣絢爛刺眼的光芒,鎂帶燃燒的刺鼻氣味混著奇怪的叫聲,閃做我們身後的壓迫。

我道:「那隻禁婆,是在我們神殿外水池裡下拍到的,前面……前面該有水路可以出去。」

剛剛拿著照明彈的夥計忽然道:「三爺,上頭!」

「什麼?」

我猛一抬頭看,我們前方的通道頂上竟然也伏了一隻禁婆,它歪著頭盯著我,我趕緊舉槍對它掃射,但我現在除了知道禁婆是人類長生失敗後屍化後的模樣之外,並不知道禁婆是如何的存在?能算是生物嗎?

「你們先過去,照明彈還有一發。」

那人端起信號槍,把我們往前推,這裡的走道不寬,我們只能趁著禁婆的注意力被帶開時,從下面快速逃過去。

「等等,照明彈不能往上打,往下一落的範圍……啊!」拖把連話都沒有說完,大量的頭髮從上往下落,瞬間就把他包覆住,也瞬間把我們逃亡的隊伍分割成兩塊,拖把還有幾個人在後頭,我、吳三省跟老衡還有一個拖把的手下則在前頭。

「管不了了,快走!」

老衡吼著,他手上的槍沒有停過,這就是倒斗的生存方式,只能謀求最大的利益跟最小的損失,求全是一種不可能的笑話。

但我看吳三省不停回頭的樣子,便道:「禁婆怕火,他們有照明彈……連血屍都能燒死,要擔心的是我們。」

跑了一分鐘左右,我們腳下還是幽暗的長明燈。眼前又出現了另一團光線,我說就往那裡去,當初在水下的錄影帶有拍到光線,有可能就是那裡出來的。

老衡問:「水路的風險可以嗎?」

我道:「現在外面是白天,就算沒有引繩,也可以分辨的出水面的方向。」

很快地我們進到那一間燈火通明的房間,身後的騷動還沒有停止,但是更絕望的事情卻在我們的眼前等著我。

這裡一如我所料,有一個水池,水池的邊上設有台階可以往下。然這裡除了那個水池之外,沒有其它的出路,卻還有著一隻禁婆。

「肏!有完沒完?哪來這麼多鬼東西啊?」

那夥計近乎崩潰地大喊,老衡抓緊著他的槍一句話也說不出來。

我道:「如果火齊鏡是真的存在,十多年前,北派有一票人就來這裡專門找這東西,他們後來一個人都沒有回來……你們覺得是為什麼?」

老衡怒道:「不就是折在路上了嗎?黑瞎子這時候你還有……」

我問他:「除了自己的人,這一路上你看見多少的屍骨你告訴我?」

「你是說……」接話的夥計聲音裡充滿了恐懼,吳三伸手拍了他的肩,接話:「如果不是被這個東西吃了……就是變成禁婆了,這裡是西王母的地盤……」吳三省的語調相當的哀傷與絕望,一直用很低的聲音呢喃著:「這是我欠你的……我欠你的……」接著就身子完全跪在地上,拉也拉不動。

現在我們手上的熱武器都只剩下槍,就算有打火機,也沒有可以燒燃的東西。拖把他們那裡也只剩一發照明彈,完全不可寄望。

我道:「我不確定這個東西打不打的死,但我確定下到水裡我們沒有人是它的對手……」我示意他們把裝備戴好:「集中火力,全往它的臉上打,然後慢慢往水池的方向下去,你們兩個先帶三爺出去,太重的東西就丟了,營地都還有。」

一個夥計問:「沒有潛水裝備你要我們怎麼走?」

我道:「只要可以憋上一分鐘,就沒問題!」

話雖這麼講,但以照我們現在的心理狀態,能憋上二十秒就不錯了,遑論一分鐘呢?

現實總不允許我們想太多,禁婆盯著我們「咕嘰」一聲,快速地朝我們爬過來。我們發了狠地扣板機,但禁婆卻只被我們打得向後趄趔數步,沒一下子就歪著身子繼續朝我們爬來。老衡拿的是雙筒獵槍,大面積的攻擊很有效,在他的掩護下我們總算退到水池邊。

「好了,我也沒子彈了。」

老衡負氣地把槍往地上一砸,吳三省的精神已經到了崩潰的地步。我瞅他的模樣,忽然想到在幻境中張起靈對我伸出手的樣子,還有大兵倒在地上的屍體……這就是他們苦苦追求的結局嗎?這就是我一路玩命跟到此處的後果嗎?

我對另一個夥計說:「把槍給我,先帶三爺出去。」

「瞎子,我們在上頭等你。」老衡他跟那個伙計一起架住吳三省,深吸了一口氣就往水裡潛去,沒有絲毫的遲疑。

「好,等一下見。」

我笑說著,照理說我應該笑不出來才對,因為禁婆的臉已經被轟去了大半張,但是它的身子還是搖搖晃晃地朝我爬來,這就是粽子呀!張起靈他們所有人最後的模樣、這繪製在陶罐上的怪物……

我不停地扣著板機,也不知道還剩多少子彈,或許用罄時候我會考慮肉搏。

大概是子彈射擊的聲響太規律,導致我現在的心情很坦然。這其實是我預見的結果之一,當一個盜墓賊,最適得其所的地方,就是死在斗裡。

然讓我萌生這樣想法的經驗,我這輩子只有過兩次,全都是跟張起靈攪在一塊的關係,然而之前我還有一個張起靈當懸念,死活都要走出去不想讓他幫我收屍,這次倒是可以輕輕鬆鬆的……

如果不是因為那是幻境,我真的會搭上張起靈的手吧!

畢竟我跟他在本質的碎片上有那麼點相似,而我又是如此地迷戀他,所以我的句點如果要畫在這裡,我想我不會覺得反感……就像那幻境終止在我把他推下月台一樣、就像我的右耳上雖然空無一物,卻還是留著一個小孔一樣。

「好啦,我也結束了!」

子彈完全告罄,我頹然地一攤手,看著禁婆歪著一張破碎的臉孔的慢慢地朝我靠近,他的頭髮已經包圍了整個池子,只要我無能再攻擊,應該會立刻遭到前後的夾擊吧?

然耳邊忽然響起了一陣破水聲,我的視野在瞬間旋轉,冰涼的感覺侵襲了我全身……

我被扯入水裡。

我沒有辦法呼吸。 所以也無從去思考我究竟是要死了還是活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