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黑瓶】麒麟與狼50

50



一個小時左右的深度熟睡,對於體能有相當的修補作用。

現在時間大約晚上六點多,這裡的天色還沒有完全暗下來,維持著早些時候的陰暗色調。吳三省把人分成四組,以神殿這個營地為中心,向外採地毯式的搜索。在此不得不認同吳三省手下幾個老夥計的能耐,在剛剛那段時間裡,竟可以把這一帶簡略的地圖畫出來。匆匆看過,趁著吳三省他們解說的時候,用相機把地圖的樣子拍下來,去和自己之前畫的路線做一個連接。當然耳朵還是得聽著,這一次的搜尋大概就是三個方向──陳文錦、張起靈的記號、可疑的入口。

其它的人則留下來顧守營地和傷員。

分組在理想的狀態上,各小組的人都是互相牽制,平均地混有吳三省自己的人和拖把的那一幫人,從能力上來說,有老手也有新手,但實際上怕的是集結造反。

老衡剛好跟吳三省一組,我沒同他們一起,去和另外五個人……兩個拖把下頭的、兩個吳三省的夥計,另一個我不太清楚,問了之後才知道他原來也是和我一樣,是個體小戶,早些時候在陳皮阿四底下待過,三十多歲的退役軍人,被叫大兵。

我們分配的地方是神殿的南面。四組人馬出發後,繞著神殿用逆時針的方向行動。初步的搜索沒什麼大意外也沒什麼特別的發現。繞著林子走,我墊在最後頭,天色慢慢的暗下來,氣氛也詭譎起來。前邊開路的在大聲聊天,貌似是要壯膽,我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

神殿外頭的林子,不知道為什麼生物的數量遠比進來的前一段路還少,之前路上多少還能看到些小蜥蜴、小蟲子之類的。

我邊走邊研究地面,看被埋在樹根之中的石塊,具不具有防蟲道的功能,被叫大兵的人看了我的舉動,他說這裡的生物之所以少,有可能是其他生物的領域性太高。他撥開樹叢,砍開幾條藤蔓,埋在裡邊的是一個小型石塔建築,上面一樣刻了大蛇的模樣。他說他們剛到這個神殿的時候,是被叫去探查神殿的情況──陳文錦的字條就是他發現的。

在神殿的上頭有一面很大的石雕,我跟他問了細節,他認為那是一種祭祀的場景:在畫面的中央有一隻巨大的蛇,周圍盤繞著無數的小蛇,然後一群人對這隻蛇投擲一個個陶甕……我想他所說的那個陶甕,與魔鬼城裡、沼澤邊、水池下那些東西都是相同的──張起靈口中的蟠桃。

他還絮絮叨叨一些其它的東西,我沒認真去聽,只在想,這個蟠桃的概念似乎比我所推測、張起靈所說的還要複雜許多,但加上路上所見,可以湊合出來一併推論的事情有六樣:

一、這些罐子裡裝有人頭

二、人頭裡養著蟞王

三、蟞王(蟠桃)和長生不老有關連

四、西王母國的人崇拜蛇、在蛇的脫皮中得到重生的概念

五、在壁畫記錄中,蟠桃有拿來餵蛇的作用,也可以給人食用

六、這裡目前有一隻禁婆,屍化的關鍵在此



把這些事情重新組合排列,我自己幫他拼湊出來的故事……或說我們站在現在的立場,去揣摩上古時期傳說形成的可能原型……

首先,圖騰的崇拜應該是一種開端,蟞王我懷疑是一種能和蛇互利共生的生物。當時西王母國的人可能是看到這兩種生物的生活情況,擁有劇毒的蟞王和蛇居然可以和平共處,在想像之中,蛇的地位被神格化,但人永遠不可能變成神,只能盡可能地靠近、追求,是以與蛇共生的蟞王則變成一個讓西王母國人靠近蛇(神)的手段──借著蟞王的飼養,也就是蟠桃的製作,達到與蛇相同的長生不老。然基於溯源的概念,蟠桃同時也成為祭祀的用品,所以這些石雕上才會這樣的敘述與雕刻。

目前這一套說法,我還能說服我自己。

至於禁婆的部分,除了在西王母城這裡的見聞,我想還必要加入雲頂天宮以及張起靈他當時在海底沉船墓裡遇見的事情。

禁婆的出現,從沼澤邊的陶甕上記載來看,在西王母國裡本來就存在了,並非汪藏海從青銅門裡看見了重生的秘密,企圖複製此法之後才有的失敗品,它是一個必然存在的風險。又從人面鳥在雲頂天宮和這裡的存有,我想在歷史之中,西王母國和東廈萬奴王可能有某些淵源,長生不老的方法被帶出塔木陀,藏入了長白山裡。而被俘擄的汪藏海,在替萬奴王修築雲頂天宮的時候,發現了長生的秘密……這有可能是張起靈所說的終極。

在甯給的資料裡曾說過,汪藏海人生的最後一站就是出使西域,西域之廣,他有可能是溯長生不老的源頭,來尋找塔木陀,但也有可能只是一般的出訪,雖然證據不夠充足,為了簡化事情,先假設他就來到這裡,把……我想在科技一點的層面,用原生種或原始碼這種辭彙比較好懂,汪藏海可能來這裡,帶走了蟞王這種長生不老的原始碼,並把這個東西安放在西沙的海底沉船墓裡,然後張起靈他們,整個西沙考查隊,在海底古墓發生了某些意外,導致他們變成長生不老的不完全品,即隨時有可能屍化變成禁婆的存在。

其中,他們在療養院的事情暫不干涉,我相信他們中間勢力的拉扯應該不在一般思考的範圍之內。看這一路上的記號,張起靈和陳文錦他們,應該早在二十多年就來過這裡一次了,所以我們才會路上發現前人留下來的物品。

如果我的推測沒錯,在水池下面那個禁婆,極有可能是當時與他們一起來這裡的隊友,只是發生了意外,沒有找到解除屍化的方法,他還直接變成了禁婆……

想著,我點了一根菸來抽。

張起靈落葉歸根的路,就是在這裡,而我現在正在找的,就是他落葉歸根的線索──陳文錦。每回驚覺,都覺得萬分可笑,我分明是那麼忌妒他,但在整個事件裡的相關環節,又會忍不住拼湊出他的樣子。

這種近乎莫名的執著思維,我到了很久、很久之後才知道,我看著張起靈的時候,並不是想到她,我只是在照自己的模樣。幫一個不像在人間的幻影,找到他在這個塵世的關連──因為我知道,總有一天,我會懂他的感覺,而我正在害怕著。

一根菸未完,林子深處傳來窸窸窣窣的聲響,開路的人抬手要我們注意,因為這聲音不像人類的腳步聲,像動物行動撥擾而發出來的聲響。我們互看一眼,心理都有數,所有的熱武器都端在手上戒備。整個隊伍放慢了腳步,沒打算繞過那個聲音,朝聲音來源走去──先發制人,在道上這道理很簡單易懂。

忽然,一陣極為衰弱的聲響,悠蕩蕩地叢林子竄出。

像風聲一般的囈語:「救我……」

霎時所有人止了腳步,我看向打頭的人,他也滿臉疑惑地回看我了。大家再把呼吸放輕,深怕……也默默但願剛剛是聽錯,可是走沒多久,聲音更加清晰明白,就從前方兩點鐘方向傳來一句:「救我……」

這一句話來得真切,粗粗啞啞是一個中年男子低沉而虛弱的嗓音,語調裡還帶著些湖南腔。大兵一聽,眉頭皺了起來,端著槍往前頭走去,叫聲:「誰在那裡?」

拖把手下的一人,頓了一下就說到:「在咱前面一組的人是誰?」

我道:「似乎是三爺。」

話一出,吳三省手下的夥計開始有點不安,「這麼快就出事?可是這口音……三爺那組有誰是湖南人?」

「還管誰,先救人要緊吧!」

抄緊手上的傢伙,循著呼救聲慢慢靠近。但不管我們如何乎喊,那聲音只是微弱地重覆一句:「救我……」

這種感覺令人相當焦躁,然路上除了這個聲響之外,我們也沒碰見或聽見其他組的活動。後來覺得光用手電筒除了照明之外,不能做到防衛的動作,就點了火把來照,但不點還好,火光一旺……一道血紅色的影子從邊上竄出,有人大叫聲:「蛇!」

我伸手一撈,把站我前頭的人拉開,他剛好遇那紅影擦過身子……一隻血紅色的野雞脖子立在我們跟前,昂起半個身子,惡狠狠地吐著蛇信。

還僵持著,求救聲又從某處傳出:「救我……」

如同催魂歌一樣,相當使人不耐煩,拖把下頭的人不想多耗,也不管開槍會不會起引什麼結果,怕夜長夢多直接對那隻蛇扣下扳機,怒道:「救救救……他娘的不說清楚要老子往哪……」

「那是什麼?」

樹影一動,不遠處一道黑影閃過,所有人撒開腿就是追,但那影子連同聲音一起飄忽不定,跑著追了半個多小時還是沒結果。

「喂,你們瞎忙個屁蛋啊!」跑在我前面一位的人忽然大罵,也不等人回應他就繼續說:「把燈調亮些行不?一個比一個還要暗,你找到得人老子頭剁下來給你當凳子坐。」

「怪我?它自己沒電,你自己就不會打亮一些?」

「我的也快沒電啦!」

「放屁,哪這麼巧,所有人都沒電?」

我本來沒在注意,但經過他們一嚷,才發現四周的光線忽然暗了下來。我本來以為是我一直戴著墨鏡的關係,色階本來就比他們還要暗上一層,但當我把墨鏡摘下的時候,本來我該覺得相當的刺眼的光線,忽然柔和了起來,用力眨了眼,視線居然漸漸地模糊。

「等一下!不是燈的問題題。」我出聲讓他們停止所有動作,「是瘴氣……我們可能中毒了。」

這裡是叢林、這裡有沼澤,有瘴氣之類是相當正常的事情,就連在古墓裡都有毒瞎人眼的機關,是我們疏忽了攜帶防毒面具的必要。

大兵第一個反應過來:「包裡有防毒面具,快先回營……」但話沒說話,一聲槍響,拖把手下一個人舉起槍對著大兵發射,子彈幾乎是擦著他的肩頭過去的。

「小子你拿槍對我幹嗎?」大兵怒吼,但這所有人朝開槍處掃了一眼後,不會有人想去怪罪那個開槍的人。就連大兵他摸了摸自己臉頰上濕溽的液體後,二話不說,掏出槍一轉身就開始瘋狂掃射。

在大兵身後的那棵樹上,不知何時,像瀑布一般,由樹頂上往下不斷爬出一隻隻手腕粗細的雞冠蛇。一瞬間像是共鳴一般,槍響大作。

「別組也出事了!快退。」

我點了一個硫磺彈往蛇群裡丟,但下一秒就眼前又一道紅色閃光,一條雞冠蛇猛地自地面跳起,往我手腕咬去,也沒能確認是否有被咬到,直接把蛇擰下,丟回蛇群裡。

我們幾個人背靠背,槍聲沒有停止過,但即便我放了硫磺彈,四周的蛇似乎也毫無畏懼,隨著我們的移動與槍響,四面八方都傳來的細碎的聲音與蛇吐信子時的嘶嘶聲。

「我操,這群蛇在幹什麼?」

「包抄!這是集體獵食!」

現在我們的處境是在與自然的原始對抗,面對為數如此龐大的蛇群,不管從人力還是火力之上,我們的勝算相當微弱。但也不是沒有方法,要讓所有人全身而退的話,就是維持現在的隊形,強行開路回神殿的營地,神殿雖然沒有必然的安全,可大範圍空廣的面積和資源的補給,是我們現在的選擇。

但如果不是長期合作信任的同伴,互信基礎的薄弱,會讓這一個隊形脆弱不堪──每個人都會想保留自己的火力,讓自己第一個逃出叢林。

果然,五分鐘不到,我後頭的感覺就立刻變得空曠,雖然視力已經模糊了,還是可以看見有三個人已經跑遠,擺明著拿人斷後。

「操,這無情無義的!」這是吳三省下頭的一個夥計。

我又按了一下扳機掃飛一片蛇,笑道:「別惱,那就讓他們帶這群小東西去散個步……幫我擋一下。」

大兵和他兩人一下就靠在我身後問:「黑瞎子你想幹什麼?」

「學他們窩裡反囉!」我笑著,端起槍對準另外三人其中一個屬於拖把下頭的小子的大腿扣下扳機。

慘叫跟槍聲一並暴發,蛇群的視力很差,他們主要是嗅覺來感覺的,空氣中瞬間竄升的血味,立刻吸引了所有蛇群的注意,我們搶這一個空隙向外逃開。

我這才發現,原來整座林子四處都在起落著槍聲,我們本來想往神殿的地方先撤退,大兵確忽然拉住我們,他指著林子間一個黑色的人影。

「你們看,那是……?」

視力依然模糊著,但看過去,那個人影的體態,是一個女人的樣子。

「是陳文錦,快追!」

三個人幾乎是同一時間朝那個人影衝去,因為這個環境給我們同樣一個感覺──要讓事情有進展並且離開這個鬼地方,就要找到陳文錦。那人影停在原地看了我一眼,立刻竄到林子的深處。我沒有理由讓她溜掉,跟著追了上去,但我們在這裡犯了一個相當致命的錯誤──忘記先把面具戴上。

陳文錦(我們暫時認定她是)的速度相當快,在場三個男人均屬於有下地經驗的,體力自是不用說,即便陳文錦的身手相當靈活,在天生體能上我們沒有追不上她的道理。

但很快我就知道,這叢林是她的據點,我們等於是在別人的地盤上打轉,等我意識到這一點的時候,陳文錦已經把我們引向林子的另一個方向,她快速地在叢林間逃竄,這林子裡高低的落差對她來說似乎沒有影響。

我不知道她為什麼要逃,也許她有什麼說不出的苦衷或者計畫?

但我想她逃脫的計畫率成功了三分之二,在追逐她的過程中,我沒有時間去顧慮到其他人,等我回過神來,大兵和另一個人並沒有跟上,而我在不知不覺中,跑到了一處空曠的地方,這裡有一個大水潭,疑似陳文錦的黑影就站在水潭中。

離開叢林,水潭上方難得可以見到天空。一輪明月就掛在上頭,這時間我自然沒什麼心情賞月,但當冷白的月光均勻地灑落時,我才真正地明白瘴氣的真面目。

那一層黑紗似的霧氣,淡淡地凝在空中。

我想這對視力的影響應該是暫時的,因為當我走到這裡時,視線雖然還模糊著,但比在林子裡清楚許多。

朦朦朧朧的,陳文錦她就這樣立在水中央。

她的模樣很奇怪,我現在依然是看不清楚她的表情,只能看見一團模糊的黑色身影,但這也足夠看出她姿勢的怪異了。

一般人不管是放空或者站立,都會因為慣性而有重心的偏傾,如是直挺挺地站著,也可以從肩膀或是其它地方看出施力處,但陳文錦她卻是駝著背,下半身的重心又相當穩固在站在那裡……感覺就像,她是被人架在那的。

「陳文錦?」

我喊了幾聲,她沒有回應我。保險起見,我把手電筒和槍綁在一塊,端在手上慢慢地踩入水中靠近她。

當我與她的距離拉近並試圖伸手抓住她時,一股刺鼻的血味混著腥騷撲面而來,我才發現……眼前這個黑影,根本不是陳文錦,而是一具爬滿了雞冠蛇的屍體。



「救命……」

這一路上沒有停過的求救聲,現在正從這具屍體得身上發出……



陷阱,這一切都是陷阱。

蛇群的獵捕還沒有結束,當我自以為聰明可以引開牠們注意的同時,牠們也想到了分批獵捕的招數。

有的蛇獵捕食物的時候,是利用仿水流的聲響,吸引小動物,看準時機,一口把毒液注入獵物的身體裡。現在也是如此,這群雞冠蛇模仿人類的聲音,讓我們以為是同伴的求救。

我的視力雖然模糊了,隱約還能看見,屍體上的雞冠蛇一起對我拱起身子,擺出了準備攻擊的姿態。我還能再思考嗎?答案是顯而易知的,立刻端緊手上的槍,子彈已經不多,我照樣扣下板機,不知道是屍體的血水還是蛇的體液,黏糊糊的全往臉上沾去,我試著後退想要逃離,但此時我身後猛然響起一陣水花聲。

「瞎子,閉氣。」

平淡的語調隨水花一起落下,我還來不及有什麼反應,只看見一隻手從我後頭伸出來,用力摀住我的口鼻,腰也被人用力一扯,整個人向後被扯入水裡。扯住我的力道相當大,他壓制的位置的也相當正確,我找不出任何可以掙脫的破綻。

但當我在水裡張開雙眼的時候,我就放棄掙扎了。

這不是說我認命,是眼前的景象告訴我,這個把我拖下水的人是在救我。

水面下的月光,因為沉泥被激起的關係看起來混濁而陰沉,然而一條條的的雞冠蛇,在我的上方伏貼著水面游過。幾乎遮蓋了整個水潭,滿滿的都是蛇,這是水下的淋漓波光。



我不敢想像如果我正在立在上方的話,會有怎樣的下場?

等我醒來的時候,發現自己被人塞在水澤邊的樹洞裡。樹洞外頭有一個小小的火堆,已經熄滅了,但還泛著一些硫磺味。地上落了本來裝有血清的罐子和注射器,身上一些小傷已經被處理好。

我爬出樹洞,天邊泛起了魚肚白,手錶上的時間是凌晨四點十五分。摸了自己一把,昨天救我的人幫我戴上了防毒面具,我本來掛在臉上的墨鏡被好好地收在胸前的口袋裡。

解下防毒面具,現在的光線對我而言已經有點刺眼,不過我的猜測是正確的,昨晚那場霧氣對視力的損害只是暫時的,霧氣散了,也就恢復了,只多還留著一點的酸澀感。

我拖著腳步在水澤邊繞了一圈,這裡只剩下我一個人,蛇群也都散光,沒看到昨晚的那具屍體,地上只有一些泥印子和拖痕,一路延續到樹洞前的火拖旁。我想大概是我昨天失去意識的時候,被人拉上來時所留下的痕跡。



那麼救我的人是誰呢?

我憑著記憶舉起右手模仿那個人從後頭摀住我口鼻的動作,左臉頰上的感覺有點不同,昨天那個人摀住我的時候,似乎食指跟中指特別長。

我看像我的右手腕,皮帶還是牢牢地綁在那裡,不過下面的繃帶白得很刺眼,上面一樣沾著暗紅色的血跡──我心裡一笑,欠上那個小傢伙一筆了。

我自己在這裡修整一下,將背包裡的東西整理過,壞掉的就地丟棄。奇蹟似的老衡得給我的追蹤器還老老實實地躺在背包夾層之中,沒有壞損。相機是防水防摔的,還叫得出早些時候拍出來的地圖看。

我帶著這些裝備,爬上一棵樹去瞭望位置,太陽已經出來了,破雲的晨光相當刺眼,今天沒有什麼霧氣,景色清朗。一夜的折騰,如此的觀景浮在眼前也算一種療慰,我掛在上頭抽了一根泡水又放乾而顯得皺巴巴的菸放鬆一下,才開始定位的動作。

我原來行徑的路線是在神殿的南邊往東的方向,但不知不覺中,現在我身在神殿西南角相當外圍的地方。花了一段時間走回去,路上遇到大兵,他攙扶著一另個昨天跟我們一起跑的人,他的樣子看來也很狼狽。

「老子還以為你死定了。」他有氣無力地說著。

「留著半條回來笑話你。」

我過去幫他們,問了才知道,昨天走散後,他們試圖要先回到營地裡,但又聽到人的求救聲,繞過去找的時候又被蛇群攻擊,我把我的經驗帶過,表示陳文錦追個半天也是幌子。

回到營地的時候是早上七點多,已經有其他組的人先回來,但樣子看來都不太好,一股死寂的氛圍圍繞在其中。

老衡看見我回來,就走過來說:「能打訊息,讓二爺不要來嗎?」

我說:「不可能,這個時間,二爺的人再慢都應該到魔鬼城了,我們一路留下的訊息都是讓二爺他們前進的,你要立刻讓他們止住行動,只能放信號煙指示,但這煙一放,三爺不是白癡……」

他道:「這裡太奇怪了,不想讓爺進來冒險。」



他說他跟吳三省同一組去搜索,找到了繼續前進的記號,但是當他們重新回到營地想要整裝的時候,就發生了奇怪的事情。

營地裡所有的人都不見了。

他們本以為可能是出去走走,但是連傷患也都不見,就像憑空消失一樣,他們凌晨五點就回到營地,一路找,幾乎把整個神殿都翻過來,怎麼樣都沒找到那些失蹤的人。問陸續回來的組別,也沒有相關的消息,但是現場沒有任何的打鬥痕跡,連一個子彈頭或彈痕都沒找到,就像本來就沒有這些人一樣。

我問:「三爺怎麼說?」

他搖了搖頭,只道:「先等所有的人回來,三爺還在想法子。」

我跟其他人繼續在營地裡休息,期間我自己多去拿了幾罐血清帶著。大概到了八、九點的時候,營地傳來一陣騷動,在高處瞭望的人大喊有消息,我想了一下,現在要有什麼消息?應該是潘子和張起靈他們那一隻預訂要打先鋒的隊伍傳來的吧?他們也到這裡了嗎?

我拿著望遠鏡跑上去一看,果然,在遠方有一道黃色的信號煙。

信號煙在海難求救時相當管用,可以簡單地表明該地的情況。像他們現在點起來的是黃色,表是危險。

吳三省很快地也跑上來看情況,從他口中我得到了確認,依照路程和最原始的計畫,那的確是潘子和張起靈他們放出來的。但是我把方位比對一下,不對,這個神殿的位置應該是整個綠洲的中心,但煙的位置卻在外圍……

如果不是這一個西王母城裡,又多了一個發丘中郎將,那麼事實很顯然地說明了:

張起靈是一個脫隊的慣犯,這小子現在又開始單幹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