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黑瓶】麒麟與狼47

 47



吳三省的舉動開始失去冷靜了。

本來的計劃是讓潘子那一車打先鋒的先找到塔木陀的入口,由他們先放出信號,我們再跟進。但就在陳文錦離開的隔天,營地裡立刻傳出整裝出發的消息。

「哎,怎麼著這麼早就動身?」我叼著根菸,一邊把裝備往車上丟。

跟我同車的人是吳二白手下的人,我問了其她人才曉得他叫老衡。

「說是找到目標了,三爺沉不住氣。」他臉上沒什麼表情,很快地把東西都往車上弄好之後,打量了營地的氛圍,就說:「我要在最後頭給爺留消息,你能摸到三爺身邊嗎?」

我承認我自己有多疑的性格,非常不喜歡把這種工作交給別人。

但仔細想想,這個尷尬的隊伍如果不是走在前頭跟吳三省一塊行動,殿後嘛……又得跟拖把那幫人混在一塊,更難行動。

沒有其它折衷方法可行的狀況下,我只好地把鑰匙丟給他,笑說:「咯咯,我若說不能……爺肯放過我?」

拎起我自己的東西,直接朝往吳三省的車子走過去。

他見到我的時候有點驚訝,大概是我直接伸手搶了司機位置的舉動讓他大感不解。

「黑瞎子你作咋?」他冷聲問我。

「三爺,你早些時候用來追蹤小張位置的GPS定位器借我用用唄?」我大大方方直接把手攤到他面前,連帶著下一個動作就是踩下油門讓車子啟動。

「你有什麼花樣?」他把東西拿出來,不過沒交在我的手上,那也是無所謂的,我就回他:「不借也行,你就打開手機幫我確定那個小精靈往哪去了,咱可得靠這個小精靈帶路呢!」



吳三省沉默著把玩了手上的器具,車子裡除了我們還有兩個他的伙計。

他沉默了一下,接著我就聽到他用無線電要求所有車子跟在我們之後。我的嘴忍不住上揚起來,笑說:「怎麼樣?三爺,請到我很物超所值吧?」

吳三省他狠狠瞪了我一眼,沒有多講話,就在副駕駛座上抽自己的煙,手上還是緊緊的握著那玩意,僅時不時地提醒我該往那裡轉。

路程上,吳三省跟我說了定主卓瑪留給他的話。當然,我想他是經過修飾與美化的,並沒有扯到太多關於陳文錦的事情,只告訴我西王母城是雨中的鬼城,我們要去的大斗該在這些水流的最低處──這些他以為我不知道的瑣事。

我聽了就侃他:「咯咯,這麼大的水,要是咱速度不快一些,好貨都泡成了水貨豈不虧大了呀!你說是不,三爺?」

他大略知道我已經明白他這趟喇嘛夾得並不單純,也懶得再用荒亂掩飾,索性扯到底地回我:「去,回去再加價給你,誰敢虧了你黑瞎子?」

「哎哎哎,三爺好生自信呀!」我瞅了他一眼,他並不做聲。

在道上,我有相當程度負面的名聲,像影子一樣,是關於個性的惡劣的部分。基本上我承認我自己是個無組織無紀律的人,但是比起張起靈那個傢伙,我還是個相當優良的工作的夥伴,只多是隨興度高了一些、獨立管道多了一點……盡管在立場上的不同(如果真要分類,吳三省和陳皮阿四是本土派,而我大概會被歸類到走狗一流)使他們對我有諸多微詞,但這樣也省了不少麻煩地幫我與他們拉開一段距離,只要我的行為不要太過分,他們會選擇放任。

我就這樣開著車子延著河床底部前進,看這路上的形貌還有陳文錦車子的移動方向,我想,定主卓瑪口中的岩山應該被風蝕成了一個小土丘,連趕了一兩天的路程都沒有看到可能的跡象。但吳三省的神情挺冷靜,拿著手上的機器默不作聲,也全然不理會車隊裡其他人的抱怨。

「黑瞎子,前面看到河道的支流就拐進去。」

吳三省忽然這樣提醒我,我看了顯示器,上頭一個綠色的小光點已經停下來了,但是跟吳三省他指示的方位不一樣。

他看出我的遲疑,拿了根菸叼在嘴哩,冷笑:「黑瞎子你的小精靈可他娘的沒老子靠譜。」

我是存有懷疑,嘴上還是說:「哪敢,三爺說的是!」

依照吳三省的話在前頭找到支流駛入,沒多久路快開始變得非常難走,對講機裡陸續傳來咒罵的聲音。

吳三省罵道:「不經用的小毛頭!開下去。」

接下來我們走了一段上坡路,但爬坡不到十分鐘後,地型立刻轉變,我看了顯示器,我們的車子跟跟陳文錦呈現平行的狀態,有點抄近路的意味……我忽然驚覺,吳三省是不是早就發現了陳文錦卻又故意讓她走呢?

可惜我不懂他們之間的恩怨。

又走了一段窄小難行的路後,視野慢慢地開闊起來,吳三省揮手示意我停車,要我們跟他下去。車上的人除了他之外,所以人都帶著疑惑,但也跟著下車往吳三省那走去。

他站在一塊大石上,把望遠鏡地給我,接過之後一瞧……

我不敢相信我的眼睛,眼前出現的是一個巨大無比的綠洲盆地,循著邊上看去,這個綠洲太過工整而龐大,比起跟雲頂天那個火山口有過之而無不及,像是被隕石砸出來的樣子。

在望遠鏡裡更可以清楚地看見,這個綠洲的生態相當原始,一路上所有的水流都匯集到此。

吳三省拍了拍我的肩,指了一個方向,我朝那裡看去,一輛空車就停在哪裡,我瞧了車牌,正是我給陳文錦開去的那輛車子。

「黑瞎子,你的小精靈還肯帶路嗎?」吳三省問我。

「我看不用了,塔木陀不就正在眼前嗎?」

我沒有給吳三省太多的時間,立刻折回車子上,拿起對講機就開心地宣布:「兄弟們,看見大斗的門磚啦!」

我話一說完,對講機拿的遠遠就能聽見鼓譟聲。

從吳三省的神情裡我知道他的不悅,但現實中,他也沒多說話,站在邊上把菸抽完之後,菸蒂一丟,自己跳上了車子,「今天就要進去!沒有時間了。」

我和其他人對眼,笑問:「爺好心急吶?」

一人低聲笑說:「三爺的老情人就在裡頭,你要他等?」

路程沒有什麼好講,進去綠洲的路途比我們想的還要困難一些。充滿坡度過大的碎石坡或是斷崖,車子完全無法通行,最後繞了好大一圈終於找到下去的路。

但是找到路之後才是問題的開始。

這一個綠洲相當原始,本來在邊上氣溫雖然炎熱,但還不覺得悶濕難受,一下到盆地之中,屬於叢林沼澤的熱氣立刻撲面而來,我跟幾個人去前頭探路,要深入其中僅能依靠步行的方式。

當下吳三省就在這一帶找一個較平緩的地方,把整個車隊集中在此,將裝備換成叢林行軍的配備,並將所有的糧食跟水全數帶上。我私下點數過吳三省帶來的裝備,這些資源不足以應付整隊人馬的來回,但看他從魔鬼城那裡開始,沒有任何留退路的感覺,他也許不在乎回程如何,還真是賭上命了。

資源目前是整個隊伍的命脈,他們被排在中間行動,殿後的一票人都是拖把帶的小鬼,依照我平常的習慣我肯定不會走在前頭,但目前吳三省的決心還有這座綠洲給人的感覺,落在後面跟青頭走一塊才是真正的玩命行為──我寧可走在前面……縱使我得開路。

我們在這座叢林裡行走,耳邊繞著叢叢的水聲,想來是這一帶的水全往這裡這集中了。有人在擔心這叢林裡是否會有野獸的出沒,不過很快有人給了他解答,綠洲是形成在沙漠的中央,裡面的生物也大概是綠行成之初便有,不太可能有外來種,就算有,也養不出老虎之類的大型兇猛生物。

不過很快地,我們有了新的隱憂。

走在最前頭的人叫了一聲,我跟著上前去查看,他用開路的刀子挑起一條白花花的東西,仔細一看是一條蛇蛻。

在叢林有蛇不是件值得大驚小怪的事情,真正引發他驚叫的,是從發現這個蛇蛻的地方開始,往前走去,地面上零零散散的都是一條條的蛇蛻。細的寬度有手腕大小,粗的甚至到了大腿的大小,這些都只是蛇蛻,何況說實體的大小呢?

吳三省在此刻越過所有人群,走在最前端,撲面而來的是一陣陣的腥臭的氣息,他就往那蛇蛻集中的地方過去,沒幾分鐘,我想我已經收到來自西王母的招呼。

立在我們前的,是踏入塔木陀開始的第一樣人造遺跡──被蛇蛻與藤蔓交互糾結著的一面大牆,他往牆上摸了一把,看他的表情,還有我自己的實驗結果──大多數的蛇蛻還新鮮著。

「三爺?」

有人試探性地問了一聲,在隊伍前端的人群已經開始明白這一面牆滲透出來的危險氛圍,但後頭的人還吵吵擾擾的沒個警覺。吳三省手一揮,所有人安靜下來,只見他拿著刀子慢慢割著纏再牆面上的藤蔓,他轉頭過來,目光迅速處掃了一下,對我說:「黑瞎子,你來看。」

「有什麼好玩意兒嗎?」

我跟著上去動作,很快地我跟吳三省清出一個三十平方公分的大小出來,被層層的藤蔓和蛇蛻所包覆的石牆上,隱約浮著有規律性的紋路,我們互看了一眼,他向其他人打了一個手勢,道:「把硫磺煙點上,讓大夥在這裡休息。」

我們兩個人在這裡又琢磨一下,他隊裡還有幾個下斗的熟手,湊上來看我們兩個的動作,這石牆的面積不小,但我們認為有一探究竟的必要。吳三省轉身就讓人去多叫幾個夥計來幫忙。我自己就摸到邊上去研究,順著這堵牆一直走……不,當我開始研究這堵牆的時候,我發現他並不是一堵單純的城牆遺址,他其實是一座高塔,但附近的樹叢生長太過茂密,上下遮掩了,看不出所以然。

再走遠一些,水聲莫名地大了起來,循著水聲過去,這座塔的下方似乎還有相當大的空間。我把附近的雜草藤蔓割除,這塔的下頭有一個小小的洞口,用手電筒朝裡面照了一下,黑糊糊沒個所以然,但看光線的反射、由裡面翻出來冰涼的氣溫,這個建築可能是整座西王城的蓄水系統。

既然這是一個在綠洲中的城市,水源必然是整體的命脈,那麼從源頭開始到水量最豐沛的集中處,必然都屬有統治階層的高級貴族管理,我想我們的目地的應該就在附近。抓了幾片的樹葉,全往裡頭灑去,並將手電筒的光圈條散後去看葉子的流向,只要大方向沒有問題,我想要找到這座王城的中心不是難事。

我本來還要繼續深入去探查,但吳三省把所有人叫了回去。在我不在的時間裡,他們已經清出了整大片的牆面。吳三省只跟所有的人說這次要來發的是一個大斗,但我想我們兩個心照不宣的在於我們對這趟行程的另一個意義相當清楚,他放任了一夥人在石雕前嘖嘖稱奇,卻走來我邊上問我:「你怎麼看?」

那石牆上的浮雕只消看一眼就難以忘卻。

一整面牆上刻著一隻隻的人面鳥,這些人面鳥跟在長白山裡的壁畫裡、青銅門前遇到的完全一樣。牠們面目猙獰,展開雙翅,雙腳所踏下是一顆顆的人類頭顱,背景又襯了些許的陶罐,然在大鳥的脖子上,盤繞了一條大蛇,這蛇的石刻相當巨大,一路向上沿伸到被樹冠遮蓋處,那裡太高了我們無法處理。

我想起來在魔鬼城裡的遭遇還有長白山裡的遭遇。人面鳥是西王母國的守護神沒錯,然他們腳下的人頭還有後面的陶甕,該是屍蟞的相關製造。至於盤旋脖子上的蛇,在古文明裡幾乎是高度決定等級,越是畫在上方的,地位越顯尊貴,這條蛇應該是西王母國的精神重要象徵。

說到蛇,蛇在部落裡被崇拜的原因在於古人看到蛇蛻,並不曉得那是一種生物自然現象,反而認為蛇具有一種重生、脫老的神秘力量,加上蛇毒的威力,自然成了民族的精神崇拜。而如此也更能證明張起靈跟陳文錦他們因為長生不老而來到此地的緣故──西王母他們崇拜蛇,有可能因此發明了能重生跟脫老的方法。

以上這些,我沒有一句照實跟吳三省說。

只道:「哎呀這墓主的手筆挺大的,看來很肥呀!」

他瞪了我,沒跟我繼續說話。但他讓大家休息的同時,也讓幾個人去把那個石雕的樣子拓下來。這個動作乍看沒有實質的意義,但是很有說服人說──我們正在幹大事、倒大斗的作用。

出土的文物如果付上這類的拓印,他的價值會相對的提升,就算在圈子裡賣不出價位,拐個彎送去學術界也相當搶手。然而在這個拓印的過程中,奇妙的小意外就此發生了。也因為這個意外,我知道張起靈他是跟我來真的。

我跟他們一起站在這牆前,看幾個人七手八腳拿著宣紙在上頭忙,忽然有人叫了幾聲,我轉頭過去幾個大男人站在原地扭來扭來去,模樣十分可笑……實際上我也很不客氣地笑了出來。

一人罵咧咧地轉過來瞪著我:「黑瞎子你笑屁?你就沒事哈?」

我攤開雙手,原地轉了一圈,問道:「我是沒事呀!兄弟怎啦?」

有幾個人似乎受不住,甩開手上的東西跑到一處空地上,又是要脫褲子又在鬼叫著,我還不明白所以,遠遠看著只見他們的腿上掛著一個個的血瘤子,又轉頭去看其他人,沒脫衣服的也在猛力抓著自己好像非常難受。

吳三省手下一個老伙計看不慣他們這般蠢樣,拿著一罐噴霧走上前去:「像點樣子,草蜱子都沒見識過跟人下啥地?每個人的背包裡不都有一罐,傻愣著不拿出來用,等著帶回奶奶家噴蚊子哈?」

我喔呀一聲跟著他們笑笑,對土夫子來說,草蜱子確實不是多陌生的東西,大墓都在深山老林裡,越原始的山林中越容易有這類的蟲子,他們多靠吸取動物的血液存活,數量一多,一頭大象也能給活活抽成乾,想來是拓印和除草的過程中驚擾了本來棲息在這裡蟲子,現在全出來找我們麻煩了。

然我前頭所說的小意外,就是:「黑瞎子,你怎麼沒被咬?」

剛剛碰過這面牆的人,全身上下多多少少都被叮了一兩個包,但我檢查過、也被檢查過,就我一個人沒事,有聽說草蜱子的嗅覺連血型也聞得出來,但這裡這麼多人,沒可能我一人是例外,唯一可能的……我盯著我手腕上的皮帶,下頭還緊緊綁著沾了張起靈血液的繃帶,我看著他們無奈聳肩:「大概嫌我血臭,不肯賞光。」

接下來我就沒理會他們,料想他們一時半刻也不會把事情處理好。

我自己摸個空,朝水流匯集方向走去,走沒幾步就覺得我自己還真是摸對方向了。



這裡的林相一眼看過去都長得一模一樣沒錯,但是隱隱約約,有一小段的樣貌就像給人砍伐過後又重新生長,本來我是不會發現……如果我沒有注意到落在地上那一只壞損的七、八零年代才會出現的軍用手電筒的話。

我心裡笑著這其中門道,順著走去,並且開始注意四周的環境。果然不負我所望,在大樹交錯的樹根裡找到一個類似殘垣的石塊。這石塊沒什麼了不起,振奮我精神的,是這上頭被刻了一個潦草的記號,從刻痕來說,有些年代了,但不至於模糊不清。

我摘下手套細細摸過一回,嘴角情不自禁地往上揚起。

正當我想繼續追下去的時候,吳三省走過來:「黑瞎子你一個人在這裡玩什麼花樣?」

想了一下,還是決定對吳三省招招手,我指著我的發現──刻在石塊之上,那一組無法發音的類英文字母。

「三爺,覺得眼熟不?」

我笑嘻嘻地問他,吳三省身子一僵,一句話都沒說只差沒把自己整個人貼到那上頭去。

從他的眼神,我知道,吳三省跟他們那一掛長生不老得肯定有什麼重大關係,絕不是為了找陳文錦這個老情人這麼簡單。也許是有什麼意外,讓他逃過了一劫直到現在。

但偏偏命運就像張起靈那小子慣用的記號一樣,總冷不防地躲在暗處狠狠嚇人一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