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黑瓶】麒麟與狼45

45



他這一槍開得太過突然而果決,倉皇逃出來的人臉上除了本來的驚慌之外,現在又因為他扣下的槍響而染上不可置信的情緒。四下靜默了一會兒,有人首先反應過來就要來質問他的行為,不料那個人才剛靠近,張起靈立刻揚手喊了句:「快退開!」

大家又一愣,順著他的目光看去,一段細細碎碎的聲音從這具屍體的嘴巴裡竄出。我當下第一個反應是想起那個把蛾子養在肺裡當機關的事情,下意識退了幾步讓開一個安全的距離。

接著是一隻拇指指甲蓋大小、渾身血紅色的小蟲子從屍體的嘴裡慢慢爬出,嗡嗡兩聲,伴著刺鼻的硫酸味準備振翅而飛。我沒見過這種蟲子,但我還記得這個氣味,跟血屍身上得沒有兩樣,我皺眉問張起靈:「這裡有血屍?」這話說得連我自己都覺得好笑,血屍、粽子的形成跟土質有一定的關連,這裡的環境如此乾燥,就算有粽子,也不會是有這般氣味的。

他道:「比那個更麻煩。」

說著,也跟著我往後退了幾步。所有人看見我們兩個人的動作,不由自主地也慢慢地往旁邊退開,但在我還是沒有明白這隻蟲子有什麼名堂時,一個剛從魔鬼城裡逃出來的人飛快地給我了解答,他神色瞬間變得十分害怕地大喊:

「快逃,被它碰到就沒命!」

同一時間,那隻血色的小蟲子振翅而起,張起靈一把我推開:「用水,別讓它飛。」

我查看四周一下,如果這隻小蟲子的毒性如他所說的這麼嚴重,用水潑濕翅膀的風險仍是太大,剛巧邊上有人正在幫車子灌油,我笑道:「太麻煩了。」

一把搶過剩下的油,張起靈他讓我喜愛的聰明,大概在瞬間就明白我想作的事情。立刻讓開身子讓我把油朝蟲子跟屍體潑了之後,直接伸進我的口袋裡,把打火機拿出來,點了往屍體上扔。

從空氣中泛起刺鼻的汽油味到火光漫天,中間費不到一眨眼的時間。

我退得稍慢,惹到油氣的指尖被灼疼,腳步踉蹌後退了好些。我一直很喜歡和張起靈一起行動感覺,因為他的行動往往可以把效率提升到一種從沒想過的境界,或許外人覺得短暫的,但在我的腦內運作,我是頓了一陣子才意識到我在這麼短時間內,竟配合他完成了殺人放火的舉動。

如果今天這事情發生在斗裡,我可能不會有什麼感覺,畢竟屬於地底的事情,沒有一樣需要在陽光下討論,但現在……我環顧四周,沒有一雙目光不停留在我們身上。

雖說那隻麻煩的小蟲子跟屍體總算被燒死了乾淨了事,但是周圍的人全然不這麼認為,一兩個人激動地圍上來,非常不能諒解我們……我想主要還是針對他。

我笑看著他,低聲道:「要我幫你說話的話,你可得賠我一個打火機,那玩意不是便宜貨呀!」但他只是冷冷地掃了所有人一眼,伸手撥開人群自己走出去,說也奇怪,沒幾個人敢追上去,只瞪著他的背影好些,又轉過來看我:「我認為你們兩個人的行為太過分!」

我賠笑了幾聲,確實,在我們這行裡是把人頭別在褲腰帶上過活的,又說真幹起事來,誰的手上不沾幾條人命債?但在日光之下,人命說透並不如蟲子,非到緊要關頭不會捏死了尋開心。看張起靈剛才開槍的神情,他不是兒戲,那種堅定我不會說,但出現在他身上我不意外,是從骨子透出的狠勁,我只看過他用這種神情來對付粽子跟機關。

所以我說:「是過分了些,還是說你想變得跟它一樣呢?」我指了指火堆裡頭正被燒得發出難聞氣味的屍體問他們。

這說法似乎在權宜利弊的立場說服他們,我接著說:「倒是……呵呵,身為你們老闆合作對象的我,現在認為該做的,是先把現場整理一下。」我拍了拍其中一個人的肩膀,如果我沒有記錯,他似乎是整個隊伍的副隊長,「親愛的副隊長?」

甯的隊伍很有意思,雖然成員五花八門,但是責任身分觀念非常重。我跟張起靈交易於裘德考,交易階層高了一階。然他們現在得聽守於甯的指揮下,是以他再怎麼不滿我們的行為,在這個未知的環境中,只能屈服這個現實。

副隊長在我身後重重哼了一聲,低聲詛咒了我們也說不定。可也盡責地立刻吆喝起所有人動作,並去找札西商量。我和張起靈最後也一起被叫去,中型帳棚的外圍聚滿了人,幾個小隊長級別以上,兩個隊醫也都被叫來討論。

我們沒進去魔鬼城,不知道發生了什麼意外。他們說在救援了幾個失蹤的人之後,在沈船的遺跡裡找到一堆裝有人頭的陶罐祭品,由烏老四帶頭開始進行採樣,他們不清楚是哪個動作觸動了意外的發生,一開始只是一隻小蟲子飛出來,接著有人把人頭打破之後發現,每個人頭裡都長著滿滿的蟲卵,連鎖效應一般,順間出現了上百隻這種小蟲子朝他們飛撲而來。

他們敘述到這,我轉頭去看張起靈的反應,他眉頭鎖得很緊,直到有人問他那蟲子究竟是麼玩意時,他才開口道:「是蟞王,在西王母國裡,蟞王的存在類似於埃及聖甲蟲的地位,都代表了永生和復活。」

有人問:「這麼毒的東西怎麼會代表永生?又養在人頭裡?太荒謬。」

張起靈搖了搖頭,又道:「對西王母國來說,那不是人頭,是蟠桃。」

我愣了一下,在不靠譜的《漢武帝內傳》裡曾經提到,西王母送給漢武帝一個三千年開花、三千年結果、三千年成熟的蟠桃,吃了之後即可得到長生不老的能力……雖然時間點上我覺得不太搭軋,但不排除傳說演變的可能,我問:「九千年的那一顆?」

他不管其他人的驚訝聲,對我點頭了頭,「這是傳說的原型。蟞王的劇毒是一種藥引,你們找到的這些,與其說是祭品不如說是培養皿。利用製造蠱毒的概念,在祭品還活著的時候餵食屍蟞的幼蟲,屍蟞會集中在人體的腦部內產卵,時機成熟時,再把祭品的頭砍下封在陶罐裡,屍蟞會在陶甕裡自己行成一個生態,相互爭奪食物與氧氣,最後活下來的一兩隻就是蟞王,蟞王在陶罐裡是休眠的狀態,等他再次醒來,吸足了血氣就會變成全身血紅色的蟲子,而西王母就利用蟞王的劇毒先讓人進入一種假死的狀態,再透過其他的方法,達到長生不老……」

他說到這,有人陸續提出關於永生的概念,還有既然只有一兩隻,那為什麼剛才會飛出來這麼多隻的問題。張起靈他倒也誠實攤手,表示他知道就這麼多,現在至少可以證實我們離西王母城不遠了,更多的資訊和揣測,大概要真的到達塔木陀才會有更進一步的發現。

這些人並不曉得張起靈長生不老這件事情。如果事情真的如他所言,那麼我就可以明白,他們為什麼一群人都要往這裡跑。

說是走汪藏海的路線,推論起來可以組構出的:西王母國的長生蟠桃、青銅門後的重生還有人面鳥,這可以推論說東夏的萬奴王從西王母國這裡得到長生不老的方法,而遊歷過這兩個地方的汪藏海,把他一生的發現帶進他的墳墓裡,而張起靈……西沙考古隊在海底沈船墓理所遭受的意外,還有他們在療養院裡被拍攝的影片,我只能這麼猜:他們也許是群被捲入一場研究長生不老的實驗品。

於是他們把事件的線索一一溯源,便來到這裡。

我腦中的拼圖在瞬間完成了大半,但不曉得為什麼,我卻覺得一點趣味也沒有。

然他這話一說,在場的人靜了大半片,嘀嘀咕咕的不少是放棄的聲響。根據剛才的統計,這一場屍蟞引起的意外,死傷慘重。部分的人以為,以目前的狀況無法去應付更多的意外,但也有幾個人認為,都耗損到這個地步,他不甘心打道回府。

議論之中,忽然有人說了:「不對勁,隊長跟Super Wu還沒出來!」

他們立刻做了一個人口清算,扣除掉幾個死亡人員,就少了甯跟吳邪兩個人。札西說他們兩個人看不懂阿拉伯石堆,可能是逃跑的時候走錯方向,迷失在魔鬼城裡。他們嘗試用無線電連絡,可都沒有人回應,如果不是訊號被干擾,就是他們兩個人壓根沒帶。又等了一陣子,還是沒有人出來,但也沒人有自信可以進去搜索。

我跟張起靈換了眼色,想的是同一件事情:剛才札西說,魔鬼城不如我們看起來這麼小,要盡快進去把他們兩個人找出來不然他們會有生命危險。然把整個隊伍看過,從物質跟心理層面,甯的隊伍都在這裡受到相當大的挫折,就算我們兩個人進去把人救出來,這個隊伍也沒有再前進的力量。

「該換手了。」

他說著,跟我一起走到營地的外圍,先打了一發的信號彈,又用鏡子打出暗號。



這是我們跟潘子約好的。

吳三省他們的行進的方法是跟著甯的隊伍,但是他的隊伍規模比甯的還要大上數倍,直接跟蹤的風險性太高,除了我們一路消息的回報,更先叫了他的愛將潘子跟王胖子當作先遣部隊,兩人一車跟在我們隊伍之後(我認為這也是吳三省的自保之舉,他並不是徹底信任我還有張起靈),當我們覺得跟蹤的行為可以結束的時候,就發信號給他們。

現在甯的隊伍發生了意外,跟蹤的遊戲應該可以到這裡打住,既然他的隊伍無法繼續下去,接下來就是吳三省要自己前進的路了。然最重要的,現在是需要人手進去把吳邪跟甯救出來──不管在理性或者感性層面,我都得這樣幹。

沒多久,遠方也回閃了訊息過來,算了粗略距離,大概半小時之後就會到。

在整個過程之中,張起靈呈現一種極度的冷靜,和在起風時救人有不同的風貌,這讓我覺得很有意思,問:「這次挺冷靜的,不擔心小三爺?」

他語氣淡然:「蟞王在這裡,我的血沒用。」

我有點不明白他的標準,還是說這才是他冷靜後的樣子?發現事情真到了自己無能為力的時候,他會極端地小心謹慎?

半個小時後,他們人到了。

先跳下車子的人是王胖子,甯的隊伍裡似乎有不少人認識他,場面一陣混亂,但沒什麼太大的反彈,只有那個被我們兩個找芢的隊醫指著我們大聲嚷著:「你們兩個窩裡反!」

我瞄了一眼已經和人聊開了的王胖子,這種氛圍讓我有點莫名的煩躁,走過去一手搭住那隊醫的肩,笑說:「呵,誰和你同窩了?這是合作救援。誰叫你們這些三腳貓不中用?」

王胖子忽然差嘴喊道:「四眼,說的好!你們這群人磨嘰這麼久,跟在你們後頭真是整死胖爺我,才沒幾天就在這裡出事,不是三腳貓是什麼?」

那隊醫本來還想和胖子對掐,潘子看不下去走過扯了他一把,問我:「黑瞎子,現在狀況怎麼樣?怎麼會在這裡就發訊息?」

現在面臨的是兩方隊伍整合的問題,我大概把意外的發生還有吳邪跟甯的事情講一回,最後直接去把副隊長找來,說坦承可能有點不夠厚道,畢竟我們幾個人還是帶著傢伙去跟副隊長還有剛才與會的人攤牌我們的追蹤行為。大概是屍蟞的意外給副隊長的震撼有些大,他沒有很介意他們被跟蹤的事情,只跟我說:「等隊長出來的時候,你得跟她解釋。」

關於救援的事情,幾個人討論一陣,後來決定由札西帶張起靈他們重新進入魔鬼城到事件發生的地點,札西不願意再往裡頭繼續走,而甯的隊伍本來有人要一起加入救援,不過一知道王胖子也會同行,說什麼也不幹,只肯在外頭等。

基本上我並不喜歡這種集體的救援活動,張起靈他也曉得,沒等人說話直接跟我說:「瞎子,你在外面等。」說完就和札西去整理進城救援的裝備。

我也有自己的事情必須做,和副隊長把這裡的資源整頓好後,潘子說他留了記號給吳三省,但是不曉得什麼時候會到,副隊長則是問了吳三省隊伍的規模,他要借幾輛車子先把傷重的人送出去就醫。

在他們出發進城之前,張起靈轉回來找我。

營地裡鬧哄哄的,他的神情卻冷靜得過分,讓我有一種懷念的感覺。就像當初他用槍指著我背心一樣,我放下手上的事情,問他:「親愛的小傢伙,要說什麼?」

他手一揚,一個銀色的小鐵塊飛到我手中,是一個防風的打火機,不知道他是從哪裡弄出來的。

「還你。」

他丟下這兩字,然後一轉身,就跟著他們走入了魔鬼城裡。

這一去就是八天的時間。大概到了第三天的時候,這裡下起大雨。雲層剛變厚的時候,札西就告訴我這個訊息。他認為這是好事,過了三天還沒出來,應該是程度嚴重的迷路受困,在沒帶任何食物的情況下,這場雨可以延長他們的生命至少一到兩天。

這場暴雨,下就下個沒完。營地裡雖然做好了遮雨的設備,但積水太大,有些東西經不起水泡,還是要去挖開一些排水的通道。這裡我必須承認,全然不在我的技能範圍,也剛好甯的隊伍裡有這方面的熟手,依著指揮挖開幾條小溝把水引出去。

因為爆雨的關係,大量的積水讓快消失的古河道重新浮出。我去問札西說定主卓瑪還知道接下來的路要怎麼走嗎?

他走出他們的帳篷,順著積水流動的方向,道:「奶奶說如果岩山沒有消失,順著這裡一直走下去,就會到當年和陳文錦分手的地方。」

我想了一下,他們說發現西王母人頭蟠桃的地方有個巨大的沈船遺跡,這表示西王母國以前和外國往來有依賴內路河運,只是某些意外導致那艘載著人頭蟠桃,或說想要將此物傳入中原地區的船隻擱沉於此地。

既然船上有人頭蟠桃,那麼這船必定是從西王母國裡出發,這裡是一條古河道,文明古國的建立大多是依水而建……大河文明。走到了這裡,後面有沒有定主卓瑪帶路已經無所謂,只要這場雨再下大一點,積水將會重現古河道的流向,只要順著水流方向的前進,便可以找到塔木陀。

有了這個發現,在等他們的幾天裡,我繞去遠一些的地方查探整個水流方向來修訂自己繪製的地圖,然此同時,魔鬼城裡頭一點消息也沒有,等到了第八天,營地開始漫著一股絕望的氛圍,副隊長也跑來與我討論吳三省的隊伍什麼時候會到?

他想如果甯真的發生意外,他要放棄整個行動,整裝回去。就當他這麼說著,營地裡忽然一陣騷動,有人大喊著:「隊醫、隊醫!」

他們人出來了。

我們放下手上的事情,朝喧鬧處走去。他們一行五人,慢慢地從魔鬼城裡走出來,說是雨太大,遲誤了兩天的路程。隊醫檢查過後,他們人都沒事,倒是甯很明顯地瘦了一圈,有些憔悴,但精神很好。

她出來的時候先跟副隊長講了一些話,然後環顧整個環境,去看過所有休養中的人,最後經過我旁邊時,淡淡丟了一句:「騙子。」接著就再也沒跟我說過話。

他們後續的討論我沒有參與,這天雨停了,把地圖畫完之後我就在推算這些積水能支持到什麼時候,如果要前往塔木陀,至少要在什麼時候啟程?吳邪他們似乎也在進行這個問題的討論,還有現在有多少人力跟資源是可以繼續前進的。

甯本來還想組織自己的隊伍再深入,但沒有人願意再冒險,最後他們的折衷辦法,是他們幾個人一輛車打先鋒進去。

我說我就繼續在這裡等吳三省會合出發,一來是這裡兩方隊伍的行動需要有中間者,再來就是我跟張起靈分開行動的事實,就意味我也有我自己的事情該去進行。

他們把裝備重新分配後,請甯隊裡的機械師把車子調整,磨磨蹭蹭一天的時間也沒了,明天才要出發。

晚上,我一個人在營地外頭抽菸,張起靈走過來,劈頭就問了一句:「繃帶呢?」

我愣了一下,才意會他指的是什麼,我說在前幾天外頭忙著挖地的時候髒了,隨手就扔掉。

聞言,他一聲不響地轉身離開,等著他回來時手上是一捲乾淨的繃帶。

「哎,小傢伙你把你的血當識別證,丟了也不行?」

我看他重覆著製造沾血繃帶的行為,忍不住這樣侃他。可是他只是靜靜的,不同於上次,他這次直接把我綁在手腕上的皮帶給拆下,先把繃帶纏在下頭,再重新牢牢地把皮帶戴回去,緊緊扣好。

良久,他才默默吐了一句:「活著。」

在他要離開的時候,我叫住他:「小傢伙!」

「……?」

我想了一下,比起道別什麼的,這應該更適合在這個時候說出來,我道:「幫我照顧甯。」

他沒有回話,只輕輕地點了頭,就往營地回去。

我想,他現在的姿態應該是我樂見的,張起靈這個小傢伙隨著他的記憶兜轉了一圈,在快要回到起點的時候,找回了他最初的凜冽與淡然。

但很可笑的,我卻發現我走樣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