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黑瓶】麒麟與狼44

44



行駛在戈壁之上,因為風已經完全停下的關係,札西直接把車窗打開。寧靜的夜色就此滲了進來。以原來的避風處為起點,我們沿著河岸朝本來預計的方向前進,札西他的想法和我相同,認為在這裡耗費人力去搜救是一件愚蠢至極的事情。



「人頭本就該別在褲腰帶上,他們沒別好能怪誰?」他咬著土煙,話調冷嗆。

沿著河岸迂迴繞了兩、三個小時左右,當天空漸漸泛起魚肚白,後座的張起靈叫了一聲,順著他指引的方向看去,模模糊糊一個黑影子,用望遠鏡一瞧,是座石頭山。札西要我們把車子開過去。越過河床底,大概切個二十分鐘左右,在晨光之下,整片的丹雅地貌映入我們眼中。

札西指著在最前頭的石頭山要我們把車子先停在那裡,他要去確認那個是地方是否適合當作下一個避風紮營地。

聽他說,這塊石頭山後面的丹雅地貌群被稱作「魔鬼城」,是大片岩石遭風蝕後所形成的奇特地形,在戈壁上很常見,不算稀奇。但是每座石頭山的形狀乍看相似,細處各有不同。札西說現在沒風感覺不出來,等風起來的時候,因為石頭山分部位置的關係,會發出鬼哭神號的聲音,如果晚上在這裡頭行動又不熟悉環境,很容易迷路。

我們三個人下車,由札西帶隊簡單繞了一圈,選定魔鬼城外一個塊空地當作避風點。接著我把自己畫的地圖拿出來,方向定位調整。以直線距離來說,我們沒有離開原避風處太遠,距離要出發的目標,也非背道而馳。

整體而言,札西非常不滿意這次的行動把定主卓瑪牽扯進來,他行動上不挺乾脆,應是磨蹭了好些時間才開車回去。回去的時候,甯已經動員了大量的人在修車跟整理裝備,我跟張起靈趁著他們亂的時候去把留給潘子的記號弄好,中間再出去幾回找人,可惜都沒有結果。

到了下午,札西說再不走又要起風,整個隊伍在倉促的情況全數搬移到魔鬼城外。

紮營的動作我懶得去弄,自己繞到邊上去抽菸。大概兩個小時後,開始起風了,隊裡還是有點亂,沒弄好的東西也只能等風停之後再繼續。

然等風變小的時候已經是半夜,我本來在帳棚裡休息,外邊忽然一陣喧騰,說找到失蹤人口之一,甯正準備帶人進去魔鬼城搜索。

札西本來還在阻止他們進入,但大概是定主卓馬的意思,他們爭論一陣後,就準備簡單的裝備要進城去救人。這趟救援行動我徹底沒有參與的興致,跟甯說了一聲,就留在外頭顧車子。

但我比較驚訝的是,輪我在外邊守夜的時候,張起靈竟然默默坐到我邊上。

我記得吳邪他也有加入這趟搜救行程,我就問他這麼放心,放一個小青頭跟一群人道主義者在魔鬼城裡亂晃?

「札西和阿甯都在……」他盯著我,問:「你不進去?」

我哼笑:「你又不在裡頭,跟小鬼頭混一塊兒,自找混水淌?」

「你淌得還不夠?」他冷覷我一眼,身上還圍著一件斗篷,揚手扔了一個小鐵瓶給我,打開一聞,是燒酒。他說是別人給的,但他不喝。



這一夜,我跟他輪流在外頭守著。

中間札西出來過幾次,說裡邊有新發現,他要帶些東西進去。大多數的隊員本來就給這路程的無聊折磨到發慌,一聽到有發現就嚷著要跟著進去,沒多久整個營地也差不多搬了一大半進去。

外頭就剩下我跟張起靈還有幾個司機跟另一個早先時候讓張起靈嚇唬的隊醫一起在外頭做接應。大概是人少了,整個營區安靜下來,把白酒抿上幾口,迷迷糊糊地我自己也睡著了。



然後,我又夢到了她。



她一樣穿著一件棉襖,底色是粉色的,上頭刷印了泛黃的白花。

她站在餐桌前,桌上的菜比起我記憶中的平均值來說,豐盛很多。

轉頭打量一下屋子裡的擺飾,帖了幾幅討喜的剪紙,外邊鋪天蓋地的是白色的雪──啊,是過年呢!

『要、要走了……』她拉著我的袖子,漂亮的眼睛裡泛著淚光。

我並沒有問她是誰要走,等我回過神來的時候,我已經拉著她跑出屋外,我的背上有點重量,是一個嬰兒伏趴在上。即便踏跑在雪地裡如此顛簸,背上的嬰兒還是酣然而眠,彷彿與這個世界沒有任何關連。

我們一路跑,鑽出了小胡同,在大胡同口停了一輛黑色的轎車。一個身穿米色大衣的女人就站在那裡,她本來要上車的,看見我們,又把車門關上,笑吟吟地看著我。

我還記得女人的手指上擦著淡粉色的指甲油,咖啡色的頭髮全部梳攏在後腦上紮了一個時髦的大包頭。她鬆開我的手,晃著小小的步伐衝到女人跟前,抱著女人的腰就開始嚎啕大哭,女人一面伸手安撫著她,漂亮而凌厲的眼神還是盯著我瞧。

『你要跟我走嗎?』那女人這樣問我,我沒有回話。但她並不生氣,探頭往我身後看了一下,對我說:『你想跟我說什麼?你說,我就照作?』

女人抓住緊緊抱著自己的她,替她擦乾了眼淚,就笑等著我的答案。

在我的記憶裡,這女人的脾氣相當的傲慢。她雖然不覺得這個世界應該為了她而旋轉,卻從來不認為自己需要配合著世界而移動。

我知道,在他的認知中,女人是毫無預警地來到這個小胡同裡,就如同現在一樣,她毫無預警地就要離開。所以當女人給我這個選項與要求的特權時,無疑的,是一個天大的好機會來決定她的去留。

可是我只看著她,一句話都沒有說。這不代表我樂見於女人望離開,相反的,我期望女人可以留下來。但是嘴唇不知道怎麼著,沉得怎麼張也張不開。

『不說?那我要走了。』

女人嘆了一口氣,不知道為什麼,她的模樣顯得相當高大。她轉身去打開車門,優雅地滑進轎車後座,她看著我笑,沒有跟我們說再見……

大概是她最後一笑,讓我意識到某種不可挽回的事情即將發生。

我說夢境的可笑性在於,人有的時候可以明確地知道自己在作夢,並在夢境中與自己的記憶兩相對照,我記得那個女人就在這樣白雪紛紛的日子裡離開,沒有再回來過……仔細細想想,其實我跟她是沒有任何差別的,這興許是女人當時要帶我走的原因,她大概早就看出了我與她的相似性。

我的記憶裡,我跟女人一樣離開了,但不與她一起。

也就是這樣一瞬的想法,我伸手拉住了即將關上的車門,她在車子微微對我笑著,我已經看不清楚她的容顏,只看見她身後的車窗,映出了胡同外邊的繁華雪色,我張嘴,喉嚨啞得發不出任何聲音,倒是背上的嬰兒醒了,發了瘋似地哭了起來,哭得比誰都還要淒厲……



「瞎子!」

肩上一痛,我睜開眼。張起靈他就蹲在我眼前,略顯無奈地指著自己的左手,我才發現我幾乎使上真力地抓著他的手腕。情況有點尷尬,我乾笑幾聲說我夢見他要挖我的眼珠子,不小心就動真格的,也不管他信不信,就站起身子想離開這裡。而他反過來拉住我:「沒事吧?」

我擺了擺手,暫時不想去討論自己有沒有說了奇怪夢話的可能,就走到營區外頭去抽菸。



沒事嗎?就張起靈的問題,我自己問自己。

其實也真的沒事兒,有些東西封箱之後就該讓灰塵去掩蓋,不要去動就不會惹得自己打噴嚏。我一直秉持著這樣的信念,但為什麼會在這個時刻想起來我實在沒個準。我只知道,若不趕緊把這些念頭全部塞回箱子底,前天晚上我剛笑完張起靈與甯的,很快地就會變成我在嘲笑自己的話語。

看了錶,已經六點多,我在外頭磨蹭著也過了兩根菸的時間。

定主卓馬的媳婦送了幾份早餐出來,草草吃過,探問了裡面的消息,沒有什麼特別的,或說她自己也沒留心。

過了一陣子,忽然裡面傳來一陣騷動與吼叫,在外頭留守的人包括我都好奇地往聲音來源看去。一下子就看見札西背著定主卓瑪從魔鬼城裡衝出來,後頭還跟著一票人。不知道裡面發生了什麼變故,我把槍上膛之後就過去看情況。

幾個剛跑出來的人,氣喘吁吁地喊著:「蟲──救、救命……」

我讓在外邊的隊醫先去安頓這些人,自己正打算再往裡頭走一點,也就一瞬,一個隊員踉踉蹌蹌地衝了出來,他一邊哭嚎著,全身上下泛起了腥紅的疹子,我下意識就要伸手去扶他,同一時間,有人用力撞了我,本來抓在手上的槍也被搶下。

然後一聲槍響,淡淡的煙硝味混著一股刺鼻的血味瀰漫了四周。那個人睜著大眼,似乎想說些什麼,被疹子爬滿的雙手在空中抓了一兩下,便頹然地倒在地面上,死了。

「喂……」

我愣了一下,轉頭過去正想罵人,卻發現開槍的人是張起靈,他的神色凝重,我在他的臉上找不到一絲一毫的猶豫,他冷道:「毒會傳染,把屍體燒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