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黑瓶】麒麟與狼43

43



「這是什麼?」

我看得見傷口,但沒有感覺到疼動,更遑論去想起來我到底是什麼時候受傷的。

乍看這個傷口,我認為是給小蟲子咬的,但到底什麼時候又為什麼都集中在右腳?我沒有任何頭緒。他把清水給我,要我自己把傷口洗乾淨

「蟞的幼蟲,現在還沒什麼毒性。」他用酒精再幫我消毒過一次,一面幫我上藥一面說:「這條路是對的,當年,陳文錦的隊伍也遇到過這個。」

「等等。」我抓住他的手臂,從他這句話裡我可推知的:「你想起了什麼?」

他搖了搖頭,不知道是不說還是不確定,我沒追問。畢竟他就算說了,也不見得是實話。

不過據我的了解,張起靈他不會開無聊的小玩笑或者嚇唬人之類的幽默,他要玩,鐵定是把命都賭上的那種大遊戲,我姑且相信他這回。

等傷口處理好之後,他忽然伸手朝我的手腕一抓。

「刀子。」

「嗯?」我沒反應過來,他已抽出我慣性綁在腕上的小刀,在他的左手掌劃上一劃,紅色的血液慢慢滲滿他的掌心。我第一個反應立刻把自己的腳縮回來,並把褲管拉下來:「哎,就算你的血有解毒效果,也別往我傷口上抹!」

「……」

他掃了我一眼,拿過旁邊的繃帶,把自己的血一點、一點地沾在上頭,沾了好長的一段,用剪刀剪下之後,慢條斯理地先幫自己包紮,最後套上網紗布後才正眼瞧我:「收好,你會被我救。」他把沾血的繃帶往我懷裡一塞,就拿著消毒用品默默離開。



天色暗下後,風又颳起。

我靠在邊上睡了一會兒,有人拿了補給食品過來。體力有點消耗多度,沒吃多少只把水多喝了一點。至於張起靈,他放好東西回來後,就在我前方完全呈現入定的姿態,睡袋跟補充食品丟在一旁,自己裹著斗篷蹲在邊上。

大概是我睡醒了第二輪,抓了水跟餅乾丟給他,我說:「不去看看吳邪?要當保姆就當盡責一點嘛!」

轉頭看去,吳邪似乎也沒睡,把自己包在睡袋裡,嘴裡還叼著一根菸,如果我沒看錯,他眼角的餘光似乎一直鎖定在我們這塊。

他聽了我的問話,並不沉默。只是頓了一下,沒來由地問我:「你覺得吳邪是怎麼樣的人?」

我心裡暗笑,這個被吳邪稱作悶油瓶的傢伙,現在是自動開瓶要跟我聊天嗎?

我說:「小三爺嘛……」我把語調刻意拉得高高的,「人如其名,天真的可以!真要說,我覺得小三爺像初生的小狗,說天不怕地不怕,不如說他笨到不知道要怕!」目光遠遠放去,吳邪沒再看這裡了,雙手環胸,貌似在放空。

「沒想到你比我還懂吳邪……」他沉吟一會,又道:「其實你是對的,我是不該帶上他。先不論屍化與否,吳邪這個人和整個事情的牽扯太深厚,能不涉入是最好。可是你知道嗎?」他張開自己的手,用力握了一下,「看著吳邪,我就覺得我好像是真的活著一樣……」

他的多話好像是想對今天的失控行為作出一個解釋,我本來抱著看好戲的心態等帶他的下文。但念頭一轉,看見篝火火光照映在他的眼裡的模樣,我好像明白了什麼,我問他:

「張起靈,你怕目睹死亡嗎?」

我想起來他之前講過那沒頭沒腦的雪山殺人事件(我暫時這樣命名它),當時我沒懂他的話,但我加上今天還有之前的種種事情,發現他身上存有一種可笑的弔詭。他的生命,因為屍化的威脅和長生的關係,已經歸類了九成屬於悲劇,在我看來,他自己已經能和這樣的悲劇性有良好的相處平衡,然而我所言述的弔詭就存在他對於生命的感覺:

他不像這個人間裡的存在,因為太乾淨了。

可是他卻比任何人更執著於生命──自己的生命已經無法有更美好的開展,所以他厭惡於看見生命的消亡?

比起於初次見到他,我必須說,他的尖銳已被漸漸消磨……也許他不曾變動過,只是我閱讀他的角度換了(我斟酌過用詞,閱讀是最貼切的動詞。)到了今天這個時刻,我才真正地明白,他最初那一句:『你會吃虧。』指的不是我可能因為他賠上時間或是性命,而是更可怕的,我會掉入他的氛圍裡……而不可自拔。

現在的他還有辦法提供給我任何的樂趣嗎?

我還有辦法用「在他身上取得歡快」這個理由,來合理化自己所有的行為嗎?

我還能如此純粹地忌妒他嗎?

漸漸的,我被一股挫敗感淹沒。也不管他就在我旁邊,去包裡摸出一根菸點上,狠狠地吸上一口,吐出白色的煙圈,把自己沉浸在裡面。

「我怕。」

他說這兩個字的語調格外響亮堅定,像宣示說他自己要落葉歸根一般。

他坦承於自己的害怕,他說:「所以我不會讓他、也不會讓你死。」

「……」

我不想再阻止他了。

如果我真的明白他的話,那麼我想他也明白我。此刻我放棄進一步的逼問,他也如同夢囈一般告訴我:「你聽來可能是荒謬的,但我願意用我一生的時間,再換他十年的天真無邪。」

他的話語,一字一句在這火光與夜色之中凝成雪片,雪下得很急,鋪天蓋地冷了所有的沙,黃的、黑的、紅的,全部泛白成艷雪,只有鬼哭一般的風聲還停留著。

我知道我不能繼續待在他的旁邊,我最好立刻離開這個位子,可我還是聽見我自己說:「但你想過嗎?有的時候,你花了一生的時間,連吃頓飯的時間也換不到呀!」

「嗯?」他皺眉,眼裡寫著疑惑。我匆匆站起身子,叼著菸,他可能也看得出來我不過想掩飾罷了,我說:「沒,我說你天真吶!」

拍了拍他的頭,直接往人聲喧鬧的地方走過去。

在他眼裡我也許像逃──我真的在逃。



這裡的情況很兩極。

我跟張起靈待的地方很外邊,也特別安靜。再往裡邊走一些,聲音會稍更加嘈雜。

甯和她手下幾個信任的人都聚在那裡,她很忙,不停地調著無線電,正在交代一些事情,等我慢慢走過去的時候,其它的人全散光了,只剩她一個人坐在沙地上,用一個大石頭當桌面,很努力地再調整她的器材們。

「親愛的妳忙什麼?」

我從後面靠近她,貼在她的耳邊跟她說話。她大概是忙壞了,語氣中有著滿滿的焦躁:「定主卓瑪說還會起風、有四個人沒找到……」

我伸手去翻她擱在桌子上的東西,每一張都是草稿,上面中英混雜歪歪扭扭地寫了一堆資源剩餘量、傷兵人數還有預計可能支援路線的補充──這一項上面打了一個大叉叉。她是一個極端依賴3c產品的人,當她決定使用紙面來記錄的時候,可以明白她的心情有多麼惡劣。

「怎麼不睡?」

「我怎麼睡,他們出去找人、找車子,我得在這個把所有的數據統計好……」說著又拿起無線電來講了幾句,寫下幾筆資料,大概焦躁極了,急著找出一根涼菸刁在嘴裡抽。

我盯著她桌面上的東西好一陣,發現事情不難,只是這甯犯了張起靈一樣的毛病,不,應該是說,任何簡單的事情,只要大量且無預測地降在主事者身上,就容易變得亂七八糟。

「好了,妳先去睡一覺,其它我來。」我隔開她的手,把桌上的文件跟她的對講機全部搜刮到我這裡。

「你幹什麼!還給我。」甯低聲吼了一句,伸手就要過來搶,剛好對講機響了一次,是回報找到一輛車子,但無法發動的事情。我一手擋住她的動作,拿起對講機按下回覆鍵:「我是黑瞎子,換我接手所有事情。」

「嗯?隊長呢?」

「太累了,我讓她先休息。我們繼續加油吧!」

「也是,那兄弟你記錄一下我們這裡的發現。」

我拿著對講機朝甯淺淺一笑,示意她把手上的筆交出來。

她跟張起靈很像,聰明又強悍。沒有相當的現實優劣,無法去左右他們的決定,比方說現在,我要讓她知道我已經成功地從她手上接過這份工作,並且與在外頭的隊員有了合作的共識,她堅守岡位的必要性已經被消弭了。

「別用那種眼神看我,妳再不睡我可要以為妳怕黑需要我陪……唉!」

話沒講完她一拳就狠狠地朝我肩上槌過來,但大概也真的是累了,她盯著我看了好一下,憤恨不平地咬著唇,把大石上的東西全部往我這裡推,說:

「一個小時後叫我!」她調整手臂的姿勢,才剛趴下去,一下子就睡沉。

也是累透了,只是不習慣說出來。

這樣思考事有欠厚道,不過我認真地認為,甯她這樣的一個人,如果再讓她遭遇多一點事情、多一點沉痛,相信再過個二十年,她會與張起靈沒有任何的差別。

手上一面整理這些資料,一邊接受外邊傳回來的消息。還可以發動的車子我讓他們先開回來,中間也分了幾組人出去找,失蹤的四個人其中一個人是跟吳邪同車的,不過我們找到吳邪的時候他只有一個人,還往一個很不可思議的方向走去。我把這些事情告訴他們,評估過後,目前徒步的方式不可能再把搜救範圍擴大

依照甯的樣子還有他們這幫外國人的人道主義,沒找到人之前不會善罷干休。我並不支持他們的論調,但是現在的資源還夠給他們玩一下這樣子的小孩子遊戲,只先把現在所有剩下的裝備資源還有醫療用品做個統計,順便讓找車的人去確定每輛車子內剩下的燃料。

看來甯勢必在下一個據點上,接應到蘭錯村的資源。

但風沙如果不停……我看著甯在紙上的大叉叉,覺得事情越發可笑與趣味了。

這些細碎的事情處理起來很快,晃眼後一兩個小時也這樣子流過,在外頭搜索的人回來過一兩次,已經換上第二批人去找,沒什麼大進展。

邊上攏了一道黑影過來,我抬眼,是張起靈。

「狀況怎麼樣?」

「不太好。」我把手上整好的資料都推給他看,並示意他動作小一些,跟我到遠一點的地方去,因為甯正睡著。

「三爺那裡有消息嗎?」我問他。

「不知道,剛打了信號彈出去。」他說著,回頭去看著睡著的甯一眼,問我:「現在正在……?」

「找人、找車。」

「還要找下一個避風點,風還會再吹。」他聳了肩,把手上的資料全部重新排序後,撿一個小石頭把資料壓好放在甯的前方。

「吳邪呢?」

「睡了。」

「你的腳呢?」

「沒事了,你呢?」

「好的很……」

我們兩個對看了一下,他說:「瞎子,我們再出去吧!」

「也好,順便想辦法連絡潘子,讓他們縮短跟蹤的距離。」我走回甯的旁邊,拿起一條薄毯子幫她蓋好,留了簡單的字條,我想等一下對講機響起來的時候她應該會被吵醒。等著走遠了一些,我才告訴他我整理資料後的感想:「甯的隊伍,撐不了太久。」

回到我倆休息的地方,開始收拾簡單的裝備準備要再次出去,我不放心他的腳傷,逼他脫了鞋子檢查,隊醫的處理方式很好,沒什麼大礙,但我還是決定等一下開一輛車子出去找,人體沒有必要在這裡被消耗。

「你對甯很好。」爬上梯繩前,他忽然說了這麼一句。

「嚱!你對吳邪更好,但怎麼就不說我對你也很好?」

我把他拉上來,外頭已經停了兩輛的車子,我甩著借來的鑰匙,找到對應的那一台。然我剛把車門打開,忽然有人叫住我。

「喂,戴墨鏡的!」轉過頭去,跟上來的是札西。他丟了一個對講機給我,自己打開副駕駛座的車門:「你們兩個跟我一起去找下一個避風點,這裡撐不久。」

「唷喔?」我盯著張起靈一眼,最後把目光留在他的腳上,我笑說:「一車三命,小張你乖乖待後座。」

是時風沙已經停了,估計再一兩個小時後,天就會亮了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