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黑瓶】麒麟與狼35

35



甯看著我們好一會兒,她輕咬著下唇不大甘心。

這其中的氛圍恐怕只有我們三人明白(小傢伙我不太敢肯定),一旁的高加索人沒想太多,和烏老四一起樂道:「那太好了,我們趕緊去找東西吧?老闆不也希望事情可以早點結束嗎?阿甯?」

她沒有回話,直接站起身子先走到帳篷外去張羅事情,我也就樂著悠哉地在這個大帳裡歇息。張起靈他說完話後也就靜靜地靠在邊上,全然無視於烏老四跟高加索人的追問。

「墨鏡兄弟,你朋友真難溝通啊!」

高加索人見跟小傢伙無法達成溝通,便轉向來與我談話。我承認我同情他們的處境,跟小傢伙溝通不是一件輕鬆的事情,不過我現在也懶得去追問,張起靈他在玩什麼把戲我是不清楚,但我知道要問他問題絕不能在一切安逸的情況下問,因為他思考的空間一多,就不想說真話了。

「是啊!所以跟他搭檔我一直覺得很累呢!」我看著他,笑說。

沒多久,甯走進來,她指著他身後的兩個人對我們說道:「你們先跟他們回去休息,我要重新擬定前往塔木陀的路線,晚上八點集合,出發回市區。」

「市區?為什麼要回市區?阿甯妳東西忘在那兒了嗎?」

「不,我們要去找……」她看向我們,冷冷丟了兩個字:「藍月。」

後來人都散了,我跟他也被帶到另一個小帳篷裡休息,距離甯規定的出發時間還有一陣子,我翻開我包裡的記事本,把剛聽到的消息作一小段的重新整理,雖然整理這個工作甯可能也在同步進行,但我得記得自己來這裡的份位,全依著甯或者小傢伙實在太危險了。

「閒著?先給三爺送個消息吧!他們有架衛星,資料傳得出去的。」

我從紙頁中抬眼,張起靈靠坐在他的背包旁,動也不動,也沒有要去外頭走走繞繞的意思,非常聽話聽話地在完成甯的交代──休息。

「傳了。」他聲音啞著,眼皮輕闔,隱約瞧得見眼睫毛顫了一下,就沒什麼動靜。我也懶得去在乎他是不是在我眼前,拿出手機,還有通訊格,傳了另一份消息給吳家二爺。

從現在的時間到甯約定的時間還有好些時候,外頭戈壁的太陽正烈我也沒心情去外頭閒走(那艷陽對我的雙眼來說是很高度的折磨),我挪了一個背開帳棚口的位置,摘下眼鏡來滴眼藥,沙漠戈壁的空氣裡多得是細小的飛沙與懸浮粒子,真要我說,我覺得在這裡的地面上比在斗裡還折騰人。我索性靠在背包上,揉著眉骨附近的穴道,但求可以舒服一些。然眼睛閉上,除了腦子的運轉之外沒其它事情可以做,便不自覺地朝我明明一直想避免卻還是往裡頭鑽的路去──關於小傢伙的謎。

在和定主卓瑪會面過後,由我自己可以完全確定的,是陳文錦這個吳三省和張起靈都當成線索的人去了塔木陀,陳文錦是當時考察隊的領隊,我最初調查張起靈的時候,他也在這個考察隊。我想起我之前在醫院裡問他的事情,事情走到這裡來,依然有許多的空缺無法完整地扣合住。

我所知道的西沙考察隊是下去汪藏海的海底沈船墓,根據定主卓瑪的說法,陳文錦去塔木陀的時候也是帶隊前往。這裡跟我知道的路線中少了一塊但也是我自己親身去走過的──雲頂天宮。

依照我以前跟甯的合作資料,雲頂天宮的路線是他們從汪藏海的墓穴裡發現、而陳文錦去塔木陀則只說那是汪藏海的最後一站,我跟小傢伙走在雲頂天宮裡,扣除掉他對我言說的(我從不懷疑他是個不會說謊的人。),有諸多鮮明的證據指示了他們一行人走過該處的痕跡……我前思後想,兜不起來的東西還是兜不起,畢竟張起靈的話不能信太多,可不信他,在這一場渾水中,我又該抓住哪一個引繩?

腦子裡頓時糊成一團,我重重地吐了口氣。在那一瞬間,一股微涼但輕緩的力道降在我的眉骨上──是張起靈。這帳棚裡可以移動地這麼沒有聲息的人除了他還有?

我不曉得他怎麼會心血來潮,他令人未知的事情太多,多到我不能去忽視自己在這方面的無力感,隨手抓住他的手腕,我嘆道:

「小傢伙,能不能放個水?透露一點訊息也好,猜你後頭的迷當真是個苦差呀!」

他的聲音穩穩地從我上方傳來,指間上的力道加重幾分,他說:「我說過要你別猜。」

他無疑在指控我的自找麻煩與對他的干涉,我不能說他的指控裡有不實的成份,不過由他說來的角度太單面,所以我笑:

「你是在暗示我只要注意你這個人就好了嘛!」

「……」小傢伙果然不喜歡這種發言。

後果無話,我們各自休息一陣,沒多久就有人來叫我們準備出發。走出營地沒多遠,甯就站在我們來時所搭乘的車輛旁,那高加索人跟烏老四正要一起上車,遠遠的我還看見幾個在雲頂天宮有照過面的人。

甯坐在前座沉默著,等著車子開始往市區行駛,她才把一疊資料遞過來,並說:「先看這一份,如果我們可以順利找到東西的話,就會走這路線。」她說到『東西』兩字的時候瞄了我們一眼,然後又遞了一小個運動包過來,我接過一看,裡頭有三把CZ-75半自動手槍,甯說:「現在只能弄到三把,有需要的先帶著。」

我從裡邊拿出一把後,直接把袋子往後傳,因為張起靈他除了一臉興趣缺缺之外,連伸手借過袋子的意願都沒有。

「有刀。」他低聲說著,我也知道。

車子就此一路駛進格爾木的市區,不過甯說我們要去的是地方是舊城區,路太小條,車子進不去。我們起初在外頭繞著,甯拿著一張小紙條和藏族的司機在討論。外頭的景色看來不過是一片黑幢幢的剪影,在車燈跟路燈的照應下,勉強可以看出這一代的建築風格,全都是二十世紀六、七零年代的筒子樓。車子在這一段裡走走停停,好像找不太到路,然一輛大車子在這裡問路自然格外惹眼,甯後來索性讓車子開到老城區和新城區的交界一帶,她說:「幾個人跟我下車,直接進去找。」可惜了她的手才剛觸到門把,張起靈立刻開口說道:「別下車,把地址給我。」他毫不客氣地朝甯伸出手,甯在沒有在第一時間內有動作,然張起靈的動作跟動作也在話語後的句點上有了靜止,我從側面瞧去,他的神情很是堅定,那是一句祈使句。

「什麼意思?你知道在哪嗎?」甯的語氣帶著濃濃的不悅,但還是乖乖把手上的紙條子遞出來。

「你們去太危險……」他說著,環顧了車內一圈,接著打開車門自己跳下車子,對我說:「瞎子,我們走。」

「哎哎,這真是……」我無奈苦笑著,看來他就是打算找我麻煩找到底便是,雖然他的考量可能是正確的,我甩著我的手槍,對著甯苦笑說:「甯,別生氣呀!這是『專業』的部分嘛!」

我也笑著跳下車子。

可我心想,如非我們這個看來荒涼的就城區得透露出詭異的氛圍,或是甯她真的對張起靈有所顧忌,我想她也不會這樣輕意同意我們的行為,只在我關上車門時,她丟給我兩隻狼眼手電筒跟一隻對講機:「終究是非法入侵,動靜小一些,出來時給我通知。」

「遵命。」

我笑著把門扣上,引擎聲立刻響起,我順手就把對講機給關上。車子的燈光漸漸遠去,濃黑的夜裡只剩我們兩個人佇立在這種這老城區裡。我把一隻手電筒丟給他,我說:「愛惹麻煩的小傢伙,我猜你不用你手上那張破紙就知道地址在哪裡?」

他瞅了我一眼,平穩的語調念出:「青海省格爾木市崑崙路德兒参巷349-5號306室。」他看也沒看手上的那張紙條子,隨手一捏,那紙條變成地上一顆皺巴巴的紙團子。

「SOP標準作業程序。」他的語調裡漫著一絲輕挑的挑釁,他說:「槍收好,我們走。」

我跟著他用很快的速度穿梭在這城區中,夜雖然深了,但老城區上的特種行業還熱鬧著,小傢伙他算是惹眼的眼的人,走在那樣的營業區裡非常自然地受到應有的招呼與騷擾,他不喜歡,索性挑了極小的巷子去拐路,小巷子的感覺有幾分老北京胡同的滋味,我還挺喜歡的。可惜這滋味沒讓我重溫太久,小傢伙的腳步越走快,拐了幾個彎就完全離開了還有人煙的地方。

在我們眼前出了一棟三層的樓房,兩旁的老房子都像是荒廢了幾十年沒有人煙般蕭條。生鏽的門牌上就寫著那一串地址,費了一下工夫,確實是他念的。

「這是哪?」我問,隨手把一隻狼眼手電筒交給他。

「六零年代的解放軍療養院……」他頓了一下,又說:「錄影帶拍攝的地方。」

這話立刻勾起我的興致,我知道我本性中還是有著相當的幼稚性格我不否認,下地或是進入這種黑暗又破敗的建築裡,總是會給我帶來相當的興奮感,像冒險一樣刺激,我說:「那很有趣不是?舊地重遊吶!」

這廢棄的療養院外有圍牆,牆門是拱形的紅木板門,推了幾下,大概是後頭被鎖死。還好這圍牆不高,我們身上沒帶什麼背包之類的裝備,我大腿借他當個板子一蹬,他輕巧地翻上圍牆再回來拉我一把,沒幾下子我們就翻到圍牆裡邊。

我們前後打開手電筒,院子裡雜草叢生,隱約看得出它當年鋪著青磚地時該有的模樣。手電筒一掃,房子的牆上一排排的雕花窗櫺,可惜都已殘破,其中有一扇更是完全被人扯落,我們便從這裡進入屋子內部。

到了屋子裡頭,在手電筒冷調的光芒下,我心裡還是忍不住泛起一陣驚愕,這裡當真是錄影裡那個有灰色人影爬行的大堂,我本來想都沒想過(甚至以為他在跟我開玩笑),我推測那應該是清末民初時期的背景場所,竟然是在六零年代的解放軍療養院裡,難道這事情真的跟政府有關係?

然我沒機會想太多,張起靈突然丟了一聲:「走!」就飛快地往大堂左手邊的旋轉木樓梯跑去(我是在他跑去的時後才發現那裡有樓梯),他速度之快,像要甩開我似的,我心裡忽然閃過一個念頭,立刻拔腿跟上,老舊的木樓梯被我們踏得嗄吱作響,隨時都會垮掉似的,我追著他跑,也留心我沿路經過的地方,最重要的我要把槍給先上膛。

這裡的二樓我僅匆匆一瞥,走道口被人用水泥給封住。我沒有多去琢磨,直轉上三樓。然而我沒料見,整個走道竟空無一人……幽幽暗暗的,地上滾了一隻狼眼手電筒,我知道,那是小傢伙掉的。

該死,出事了……

我心裡一面叫好一面叫糟,叫好是叫他總是這麼讓我驚喜,叫糟是依照他的習慣,我可有得小心了。

一陣急迫的勁風掃過來,我立刻放開手電筒空出左手往後一抓,抓到了手腕粗細的東西。也不用多想,右手抓穩槍身朝後就是一砸──嘖,撲空。

同時我聽見一聲關節鬆脫的聲音,左手掌心一陣空虛,被人扭住,身子連帶著被迫轉過身去……於是,我在黑暗中看見他那一雙淡定的眼瞳:果斷、狠戾、寧靜……沒有一絲猶疑。

他扭著我的手腕直接朝我心口撞去,力道之大直接讓我撞在牆上……我有料他絕對想攻擊我,但沒想道他想道他會這麼狠(其實他選擇不用右手跟我博鬥就表示他想大事化小。),我只來得及拋開槍去鎖住他另一手的攻擊,空出來的肚子還是吃了他兩下膝擊──總歸的,只要我死不放手我還是抓住了他

「張起靈你還來?」

我知道我現在的聲音很不平穩,我覺得我沒有對他爆粗已經是我最大耐力的表現。我想這才是他跟甯說只要我們進來的目的:拿藍月、怕危險、作業流程什麼的都是狗屁,他是想讓我倒在這裡,非關生命地倒在這裡才是重點。

可惜,我最喜歡看人失望的模樣了,就像現在的他一樣……

「不要猜、不要追、不要跟著我……這是對你來說最好的,我以為你很聰明,為什麼不明白這些?」

他的聲音還是那麼地平靜,兩把手電筒都滾在不遠的地方,整個空間幽暗而詭異。我被他壓在牆上,在那迷離的光影中,我想我終於要開始認識了他,那個不是啞巴張也不是阿坤……而是最源初的他──張起靈。 「呵呵,就算不跟你,你甩不開我也是事實不是?」我乾咳了幾聲,想來嘴邊的笑容他看得很刺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