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黑瓶】麒麟與狼31

31



我其實一直沒搞懂他的話。

有的時候,我覺得他會在不經意地方散發出一股傲慢的氣息,不過他自己從來沒有發現。像這種攸關生死的保證,我不懂他憑什麼敢說?這一但出現了差池,可就變成愚蠢的情話。當然情話本身並不愚蠢,可是建立在我跟他之間就顯得可笑萬分。

我一方面帶著這樣等待情話發生的心理,一方面去猜測他的不經意是不是源自他被抹除的記憶時光裡?如是,那麼他當年的模樣該是如何吸引人呢?我很好奇。

在我應允了他的要求後,我們陷入了一片沉默。他默默地把桌面收拾好,又端起剩下一半的焗飯,問我:『裘德考有連絡你嗎?』

『沒,怎麼?三爺又要搶胡?』

『正好相反。』他扒了幾口飯到嘴裡咀嚼,我隨手把水杯往他的方向再推過去,表示我的聆聽。他喝了口茶,說:『之前的事情,我相信你已經可以發現裘德考一直和吳三省走重複的路線。我可以直接告訴你,我跟吳三省所面對的謎團與終點,裘德考似乎也參雜在其中……』

『等等,你說似乎?』

『對,這其中有很多個環節都是謎,我們也不清楚。』

他的眼神開始有點變動,如果我沒跟他在雲頂天宮裡走過那麼一回,我肯定不會發現他這個細微的變化。他看著我,很認真地在跟我講事情:『吳三省知道你跟裘德考有連絡的事情,他要拉你,就是要你去混在他們裡面作內應,我們要讓裘德考先去淌這個渾水,再去追究他葫蘆裡賣什麼藥。』

『矛盾了,如果我推了三爺的差,你們的局成不了。』

『吳三省不會只有你這個管道,但你是最好的管道。』

他很快地回答了我的話,又說:『既然你不退,那麼吳三省要你混入裘德考的團隊時,你跟他要求你需要搭擋……我會跟你一起去。』

我聽完就笑,他太肯定了,彷佛什麼事情都捏在他的掌心,沒一件跑得掉。這叫我忍不住問:『要是三爺到時候沒讓我去呢?』

他接著很輕地笑了一聲,似曾相似地,他冷道:『吳三省手下已經沒人,能弄上的材料他不會廢著。』

我們後來又談了一些,包含出發去格爾木跟吳三省等人會合的細節,更詳細一點,他把他們打算將手上的錄影帶寄給裘德考的事情全部跟我講。

我自己在腦子力一扣合,吳三省當初挟喇嘛所講的話就是在格爾木盆地裡有個油斗,他要找人去大幹一票……這樣簡單,然而事情若真的如張起靈所講述,那麼格爾木盆地裡的那個油斗肯定大有來頭:就他們先前走過汪藏海的海底沉船墓跟雲頂天宮所殘留下來的軌跡,我推測。

不過我手上的資訊不夠完備,再想下去也真的是瞎猜,我索性作罷。(後來我仔細想想,當時的我的決定,似乎因為了他的存在而留下太多誘因的空白……然許久之後,我才驚覺,張起靈本身就是最大的誘因。)

等我們結束所有話題的時候,已是午夜。他收拾了東西正要走出我家大門,我想到他來我這裡的匆忙,問他:『沒車了你知道吧?』

『總會有酒店。』

『……』

大概是他的眼神太過淡然、語言太過無所謂,又或者是註定我要聽他說一些話似的,我說:『別說我欺負外地人,我家有客房,將就一下?』

他也沒拒絕,任我領著他,把他帶到客房後我本想去做自己的事情,他卻突然叫住我:『你一直住這?』

『怎麼?』

他沒有理會我的詢問,好一陣子,他站在房裡、我站在門口,兩個位子相互對望。我不喜歡這種感覺,但又覺得太快提出反應有一點不甘心,只好耐著性子與他的淡定斡旋。

『不要再跟這事情有關係了。』

他丟下這句話之後就沒再理我,坐在客房的床鋪上望著我家的天花板。我從來不曉得我家的天花板有多好看,也不知道這次的事情對他的影響究竟有多深,只確定他的神情很令我討厭,我不想多看,哼著歌就轉離了他的房門口。

後來我們是一起從北京出發去跟吳三省會合,事情的進展竟如同他所講的一樣……當然我有懷疑是他刻意造成。到了格爾木會合時,我才驚豔吳三省這次手筆的龐大。他在格爾木這裡包了舊城區的幾間民宅當作活動的基地,這裡活動的人已將近將近二十多人,但聽說更多的人在敦煌那裡做裝備上的籌備和規畫後勤。

在這裡,我確定吳三省拉我的目的除了是幫手之外,著重點在於和裘德考的接觸,因為他的人馬聲勢我評估起來,比甯她們上回去雲頂天宮的規模還大,根本不會差一個兩個的──他沒有找我這種單幹的人的必要。不過他找了也好,我自己也剛好有事情要做。

吳三省跟我講了混入裘德考團隊裡行動的事。幾乎是同時,裘德考親自打電話給我,他說他手上有案子希望可以跟我合作……當時吳三省他們人就在我附近,張起靈不發一語地窩在人群裡,不過我知道他應該在看我,我刻意拉高了語調,對著手機說:『還要我找人?不是不行,我也有人選,只是這個人不太好好相處哇!』

掛了電話,吳三省第一個過來關切,跟著過來的是他愛將,那個叫做潘子的人。然最先發話的那個,如果我沒有記錯一樣有出現在雲頂天宮裡,當時留下來斷後的兩個人之一──潘家園的王胖子。看來他當時就是吳三省派去跟甯搶胡的人馬之一,不過沒瞧見另外一個瘦子。

『先說好,胖爺我打死不跟那婆娘扯關係,前幾回沒給她整死是胖爺我命大。四眼你可別拖胖爺下水啊!』王胖子的嗓門極大,潘子似乎不怎麼喜歡,接著說:『得!要你跟著去,三爺的計劃還不全吹了?』

『吹你媽,胖爺我……』

『夠了,都安靜。』

吳三省發聲制止,他點了一根煙,坐到我邊上,問我:『那裡怎麼說?』

我說沒什麼,之前跟他們有生意合作,只是這時間點真是巧得……三爺您神機妙算呀!

對我自己來講,裘德考來電話的時間真巧到不行,我不用經過張起靈他說的要求,自然有個媒介在,一方面是繞過了他的猜測給我一種掌控權重新回到手上的感覺非常好,我用手機推了我的眼鏡,指著張起靈說:『吶,三爺,啞巴張可以借我帶去用用嗎?別讓洋鬼子說咱沒人啦!』

他們一瞬間全部靜默了,目光都往張起靈的身上集中。

雖然沒有人講,不過我感覺得出來,張起靈人這個人存在團體裡,很容易讓人有所顧忌……不曉得是因為他給人的距離感或是他的優越的能力導致?我隱約能聽見胖子低聲地咕噥:『瞎子跟啞巴?他娘的還亂搭。』

然當事者,也就是被我指名的張起靈,默默站起身來,隨著他的動作,四周的溫度地都變得凍人。他走過來的時候,吳三省自動讓開,只是他也沒坐下,感覺上是在跟我講話又像在自語一般,他說:『時間?』

『別急,我還有其他話要跟你說。』我起身,一手攬上他的肩在他的耳邊低語。

在公眾的場合公眾地耳語其實是個極為缺乏思慮的動作,不過正如吳三省布給我們的迷陣,我知道他是防著我的,但是他不會主動追究、我也沒本事去問張起靈,即使不是什麼重要的事,玩他一下屬於必須。

因為裘德考跟我要求的內容與吳三省說的有不小的出入……應該說是,在資訊的掌握層面上差了很多,我想這其中有四成的可能是吳三省的隱瞞而剩下六成應該是屬於他們的未知還有立足點的不同。吳三省跟張起靈他們這兩人要一起前去「終點」,為了怕搶胡的下場跟雲頂天宮一樣混亂,所以這次直接讓裘德考去當先鋒。

我自己所能掌握的片段,我可以確定他們的做法是對的。

吳三省跟所有隊伍裡的人的最新完整說法是:在柴達木盆地裡有個油斗,他手上握有古地圖,而裘德考這個外國團隊也發現了這個斗,他要借著這個團隊當路引減少在沙漠裡不必要的消耗。但是這個油斗跟這個古地圖到底是什麼,吳三省提也沒提過,不是刻意隱瞞的,反倒像全然無知。而裘德考卻在電話裡說了一個大概:他依然是以考察研究為旗幟作號召。上一回找的是汪藏海畢生建築的高峰,然而這次他說他要找的是神話中的西王母國──汪藏海人生最後的去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