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黑瓶】麒麟與狼14



14.



甯的隊伍很龐大,所有人在敦化完成集合,我站在角落大略數了數還沒數出個準,她便自己走過來笑說︰『總共五十人。』

『總不是全要上雪山吧?』

『分兩批,留十五個後備支援。』她拿了一個深茶色的風鏡給我,說︰『這樣可以嗎?』

我跟她說謝,試了這風鏡的效果,感覺不錯。由於我這次僅是借用裝備順道一同前往,我儘可能保持低調,偶而跟幾個外國人聊聊天以做消遣。而甯也心知肚明,他不會在周遭有人的時候問我問題,因為她是領隊,而我是有脫隊可能的隊員,她必須維持住一定的能力與威嚴,才能領導這一隻龐大的隊伍。


沒幾日的功夫,我們這確定要入山的一批已經到了第一個扎營點-阿蓋西湖,甯先遣了五人一組的小隊繼續上去探路,其餘的則留在此。這裡若是在平日應該旅人如織,但甯請的嚮導說現下是雪季,沒什麼人會上山。我盡責地當一個無關緊要的小隊員,悠哉地坐在湖邊擦拭我的裝備,突然腰上的對講機傳出有規律的雜音……這表示甯有問題需要找我。

『我知道了。』
我朝對講機說著,然後直直走到甯的帳篷裡,帳篷裡攤著張地圖,她皺著眉頭不知在研究什麼,見我進來,她便招手要我過去。

『剛剛先遣小組傳訊息回來,原來的路線過不去,在邊境處會有衝突的發生,太危險了。』她拿筆指著地圖上三個圈起來的地方,繼續說︰『這裡是三聖雪山、這個是小聖雪山,我們要去的三聖山,雪線過後全在朝鮮境內,我們不可能與正規軍發生衝突。如果說這條路線不能走的話……黑先生,你有什麼看法?』

我看了地圖,也坦白跟她說要不繞路不然我其實愛莫能助,以最短路程來說,我們要經過的是一條邊線戒備森度嚴堪比巴基史丹和以色列間國界的緊張的邊防,就我以前的認知來說,任何進入警示範圍中的,被主觀認定是可疑的,就會遭到國家正規軍的攻擊,又況甯的隊伍,要說是游擊戰隊也不會有人懷疑。

『附近找找?如果能找到陪葬陵那就有路能過去。』

『你怎麼能確定?』

『修建皇陵的工匠最後定會被封死在陵墓裡,所以工匠在建築的時候會給自己留下逃生通道,不過皇陵不比一般,所以通道的出口都是建在陪葬陵裡,再由陪葬陵脫出……』我隨口胡謅著,看了那地圖,無奈一笑,道︰『而且,親愛的甯,你如果要試探我的話,我只能跟你說這些了。我不認為這個問題你們現下才會發現。』



甯是一個聰明人,同時也是一個好強的人,並不像一個會因為小小阻礙就立刻求助,而且從出發到現下,過程中不少於五次的會議,證明了她是個準備周全的人,關於邊防線的問題,可能在第一次與當地嚮導接觸時,就準備完善了,不過那幾段事情我沒參與,僅屬推測。也許,現下她提出的問題是問題,不過那應該是已給她解決的,而我想她或多或少會對我存有顧忌,因為我們第一次的接洽是由她跟我,但後來有幾次是裘德考直接連絡我。

果不其然,她眼中閃過一抹笑容,是聰明人對於聰明人賞識的笑容,她把一台筆記型電腦推到我眼前,說︰『我們是要繞路過去,從別個崗哨混入朝鮮境內,再繞回三聖雪山那裡……之前派先遣小組去探的,是要繞路的路況,可他們在附近發現了這個,這是什麼?』

螢幕上出現一個石雕,我一眼看下去的感覺是一只巨大的蜈蚣,不過仔細一看,那身體上刻著鱗片,腳上有爪……雖然頭部的雕刻毀損了,但我知道那是一只龍,百足龍,應該是個民族對於龍有不同演繹而形成的結果。

『這是龍,你該請那個東夏文化的專家來瞧瞧。』我說。

『柯克看過了,他說這是東夏所崇拜的龍的變形沒錯,但我找你來的原因在於,你能看出這屬於陵墓的那一部分嗎?這幾張照片裡,都可以看出有人工修鑿的痕跡……若能確定從此開始進入東夏皇帝萬奴王的陵墓範圍,那我們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耗損。』



柯克是個研究東夏與少數民俗文化的專家,我聽聞過這個人,因為找他的線索是我賣給甯的,在幾次的會議中,都是由柯克對大家說明東夏政權存在的可能性。在史書中,東夏是一個極其微弱的小國,夾在高麗跟蒙古這兩大勢力中,以國外的史學說法,幾乎是不認同這個政權存在過,所以甯的隊伍裡,有不少對人這樣一個貧弱的國家有辦法修建陵墓在長白山這樣的地方嗎?國力應該無法負荷吧?……等存有質疑,而他肩負的就是說服的責任。

在甯的隊伍裡,除了專家之外,也有一些佣兵、散盜之流,其中也不乏幾個倒斗的,我想這些人的潛在目地和我一樣,是以甯除了在一開始雇用的金錢上下重本,也要試圖說服並安撫這個皇陵存在的真實性。

我自己是屬於相信的一方,就我自己考察的資料顯示,是跟柯克貼近的,東夏在史書上滅亡後,有部分的遺存潛逃到長白山區繼續生活,而要維持這樣的生活,必當有大批的錢財隨之遁入山林。而這些就很簡單構成我此行的動力。



我簡單瀏覽了甯開給我看的照片,在皚皚白雪中,巨大的無頭百足龍石雕歪歪斜斜地躺在哪兒,我把解析度調高後,拉到頭部磨損的地方,說︰『你看這裡。』

『鐵鍊?』

『這叫馬鍊。』

甯瞇細她一雙漂亮的眼,仿效我的動作仔細看過每張照片中百足龍的頭部以及爪子還有和雪地接觸的細微部分,她抽了口氣,有點興奮說︰『石雕沒有刻死在地面,又有馬練,這是墓道的封石?』

我點頭,並指出這幾張照片中其實人工修整的範圍很大,所以封石應該不只一塊,但看目前這光景,另一塊應該是在雪崩的過程中被沖到下面了。她立刻抽出地圖,將這個地點跟我們最後的到達站做上記號進行比對。

『有些距離,會是你說的陪葬陵嗎?還是我們真的進入了主皇陵的範圍?』

我看了地圖搖頭,若這裡就是陪葬陵的話,那規模也太小,但若從此處開始便是皇陵的範圍,好像有些巨大過分……也不是不可能,反正大多數的皇帝都有點喪心病狂。

『吶,這次你們有什麼爆破專家類的人才嗎?把這裡清出來,這有可能是皇陵的外圍、也有可能是周遭的靈宮,反正順著墓道走,絕對比本來的規劃還要快。』

甯本來計畫的路線,是進入三聖雪山中,找到東夏皇陵明樓的遺存,由上而下進入陵寢,但這樣時間跟資源上很是耗損,我說︰『不過你會趕這個時間嗎?』

她咬了咬嘴唇,眉頭皺了一下,道︰『這裡是雪山,炸山會引起雪崩太危險了,可是……反正都會經過,我會跟其他人討論一下,這方案考慮。』



後來又草草聊了些無關緊要的事情,我便離開了甯的帳篷。外邊天色還早,甯也出來測試她的雷達跟衛星電話等的設備是否良好,我則去自己的包裡翻出地圖,配著剛趁甯不注意時,用手機翻拍出來的照片和她做滿筆記的地圖,摸到湖邊的一角,進行我自己的下地準備。



阿蓋西湖在我們整個行程中,算是一個海拔最低的據點,我大略勾勒好地圖上的位置後,拿出一個小型的羅盤,雖然我不是那麼懂風水,可極微小的明白與資訊,還是可當作我自己的第二道防線……假設甯的隊伍全軍覆沒的話。

當我拿著羅盤比對四周雪山方位時,眼睛突然一陣刺痛,我清楚,那是被強光刺激到的回應。我自




己準備了具有遮光效果的隱形眼鏡,也習慣了雪色和日照的光線強度,是以剛才那一瞬間的閃光絕非是自然原素造成,本來我沒放在心上,只是地圖一比較,閃光的來處是我們要前進的地方,我立刻拿起高倍數的望遠鏡朝該方向看去。



有點訝異,我看見一小隊人馬群聚於上,再把倍數調整,我承認我非常驚訝但也不是不能理解地,我看見了華和尚,換了換方向,很快地在這隊人馬中找到陳皮阿四,看來老海說的不假,連陳皮阿四都親自下斗,表示這東夏皇帝的斗絕對精彩可期。只是怎麼找都沒有看見吳三省,只看見了他的老伙計,一個叫潘子的人。方向再轉,我嚇了一跳,因為我的視野裡出現一雙波瀾不興的淡定眼瞳,也不曉得是不是心理作用或者他其實也發現了我,畢竟他們一夥人的手上也都拿著望遠鏡,而他的手裡似乎還拿了塊不曉得是鏡子還是玻璃的反光物。



他好似是看著我的,這讓我開心地笑了。

又見面了,小傢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