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黑瓶】麒麟與狼13



13.



我翻開行事曆查查,近來沒什麼大事情。便把幾個明器整理、整理,約了濟南一個鋪子的老闆見面,比較起直接把貨交給客戶,我是挺不喜歡這種透過仲介的模式,但不是每個客戶財主都曉得門道,這是無法避免的。
『小姑娘,你家叔叔呢?』

我踏入那間鋪子,招呼我的是一個年約十七歲的可愛小姑娘,我認得她,打我和這鋪子開始打交道,就常看見這小姑娘在這裡進進出出,這些年也長高了些。
『俺這就去叫他出來﹗老闆您坐著先。』

溫茶入口沒多久,他便走了出來,我笑道︰『老海,生意架子挺大的呀﹗』

『黑老闆,別挖苦我,我天天巴著你送貨來呢!』


我把帶來的兩只木箱子推到他眼前,用手比了個數字,他拿起來端詳沒多久,就說等他一會兒他開票子先。我看著他店鋪裡的貨樣,沒什麼改動,便問︰『怎麼著?大家天冷都休假去啦?淨是些舊貨。』

他晃著票子嘆氣,我問他還有沒有人在等啥貨的,這些日子閒久了有點慌。只見他慌張地看了外頭一眼,道︰『得了老闆,你若要自己下地,歇著先吧﹗吳三爺放了些舊案子的消息出去,現下雷子查得緊,你去市場那問,要啥沒啥,連個鏟頭都要不到,還能下地嗎?』

我一聽來了興致,細細思量後,時間點感覺太過巧合,西沙海底沈船墓的事情後,吳三省就放風聲,讓整個市場停擺,這不像他多年來的風格……太過偏執也有點愚蠢。除非他是有什麼重大的事情要做,大到他寧願毀了泰半的事業也再所不惜。

『你瞧這裡看起來沒事兒,雷子可是一週來了四天找我泡茶,我連鐵門都不敢亂拉啊﹗』

我收下票子,又跟他問了最近的事,聽他說了好些,大多是喊著近來生意難做,不停暗示我不要壓貨,我只能無奈地聳肩表示大多數的明器不是託在陳皮阿四那裡就是我先前去國外的時候轉掉了。閒扯了許多,他才帶著些試探性地小聲說了︰『黑老闆,我知道你國外路子多,前不久跟陳四爺那裡的人吃飯,喝多給我套出消息,他們要和吳三爺去倒東夏的皇陵……』

『哎哎,這下該老海你歇著先。那兩個老爺子誰惹得起?要不我替你傳個口信,加你一員下地去?』我推了眼鏡笑一下,擺手表示我要離開了。而我剛起身,他卻一個側身擋在我前頭,猛對我擺手要我坐回去。

他道︰『聽你說的?我要有那手藝還要你替我傳口信?而且你不是不知道,像四爺或三爺他們有自己的路子、鋪子,豈能分口湯?』我挑了眉,想說近日也無聊,若如他所言,風聲緊,那我可能連出海關都麻煩,有趣事多少打聽也不差,便坐回位子上。

他一見我改變動作,立刻說了︰『有消息傳來,國外有個考察隊也要去那兒做研究,你有沒有辦法混進去,順便倒些東西出來?』

我搖頭苦笑說︰『老海,你的底子會撐不過這陣子?』

『我再沒新的貨色,老主顧都要跑光了。現下風聲緊成這樣,我看三爺他準故意的,也只有你有國外的路子能使……求你了,出來的東西我用兩倍價跟你帶?啊?好不?』

我隻手撐著頭,心裡想著總不會這樣巧合,前不久裘德考手下的甯才通了電話過來,問我認不認識幾個研究宋代、東夏文化的人,最好有當代文字辨識能力的,又問我加不加他們下回的計畫,我當時隨手賣了幾條方向給他找後,覺得給洋人夾喇嘛太囉嗦,便推說沒空,也沒細問計畫內容。聽老海這樣一講,可能裘德考和吳三省這次的目標一致。我想了一下,決定回去好好研究,最近閒得慌,可我還是對他說︰『省省吧﹗』便搖著票子離開老海的鋪子。



回去後,立刻打了幾通電話去問消息,確實,除了基本的工具外,軍用配備和熱武器現下黑市裡是有錢也買不到,就連購買登山配備,雷子也會抽查,更別說車站的臨檢和海關……簡直強迫休假。打開電腦,叫出所有資產管理的檔案,但看沒多久我便放棄了,人類衣冠文物之所以能有所進步,其原動力在於貪婪與怠惰,假使九死一生的得到錢財是必須平庸磨練十數年才有的累積,我想十分之一的機率在某個程度來說是八成的輕而易舉。
期間又來去幾通電話,確定了這次他們要倒的斗是東夏萬奴王的九龍抬屍棺……我必須承認我對風水、卦象一竅不通,頂多碰久了有點概念,可以在小地區定位出一個墓穴的大略位置,至於更詳細……只能說這便是挾喇嘛所以會存在的因素。

我看著電腦螢幕沈思了好些,檢索了幾筆資料,又去書房翻了些文獻,確定這次吳三省跟陳皮阿四不是又要聯合新生訓練、而裘德考只是剛好要去研究地貌改變。最後我還是翻出甯的電話,印象中當時他們開的價位挺高,只是前後過程太複雜,畢竟研究跟下地是徹底的兩回事,最簡單的說法就是武俠小說向來是文人創作的。

我跟甯說我改變主意,她簡略說了一下計畫內容,看來她們上回下海還不夠,這次要上雪山了。她把計畫書寄到我的電腦裡,她是個非常精明的女子,主客立場對調之後,她的態度一樣是有禮的,只是多了好些強硬。

『甯,我要求不多,你們提供裝備,加我一員。』

『所以你只需要裝備?』她沈默了一下,話筒裡隨即傳來她帶著懷疑又自信的嗓音,她說︰『黑先生,還有其他條件吧?』

我呵呵笑了,滑鼠滾動電腦螢幕畫面的改變,我說︰『對我們來說,一生能進一次皇陵也是夠了……進了皇陵之後,你們做你們的研究、我倒我的斗。』

『多一分裝備不是問題,不過在群體活動時,我要你遵守領隊……也就是我的指揮,否則我們的討論難以進行。』

她的語氣堅定,雖然沒有與她正式合作過,想來她該是驃悍的女子,否則也無法勝任這樣上山下海的工作。對於最終目的的達成,期間任何的妥協都是應當並且合理,我不是個會特別執著在這些層面的人,我說了聲好,便問她出發日期。

她問了我的所在地,說兩天後會派人接我過去集合地點,等人員陸續到齊,會確認所有路線、裝備,再統一由公司的車子載大家上山。她問有什麼特別的東西需要準備嗎?我說能給我個深色的風鏡我會更開心。結束電話後我就去準備自己的東西,上次自國外回來,帶了幾盒華和尚給我的角膜變色遮光片,沒有想到這麼快就能派上用場。

但也不曉得是平時墨鏡的存在感太過強烈,還是我跟甯的片面相見其實是不深刻的,等我扛著行李見到坐在車子裡的甯時,她愣了一下,才說︰『啊?黑先生?』



『親愛的甯,妳的眼神裡有驚訝。』

我笑著把行李甩上車子,坐在她身邊,她翻了手上的資料夾,丟了一份資料給我,說︰『抱歉,我沒想到黑先生的眼睛這麼好看。』她笑了一下,很漂亮地,不過下一秒立刻換上一副幹練的神色,說︰『先看一下資料,我們這幾天重新修正了路線,不過這也只是計畫,和當地的嚮導討論後,應該會有小幅度的修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