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黑瓶】麒麟與狼09



09






我們在車站分手,雖然都要回到陳皮阿四那兒一趟,但我說我還得跟那老傢伙交另一個差,總不能跟他一路走,不過我們還是留了聯絡的方法,手機、住址……能不能找到又是另一回事了。

  果然,剛回到家連包上的塵埃都還熱呼著,電話就來了。跟我接洽的人是華和尚,畢竟陳皮阿四一個九十歲的老人,事情已鮮少自個兒動手,電話來不外是確認生死。想來是吳三省那邊的人先給了消息,我和張起靈那小傢伙私下商討的自是不好說……

  
  『哎,你們那家那阿坤小哥還真是不好追啊……』

  『黑瞎子你命算大了,你還是第一個能接到電話的。』

  
  該不是前面幾個試探的全歇了吧?我心裡嗤笑著。我不排除他動手殺人的這個可能,畢竟他拿槍指著我的時候一點猶豫都沒有,但我想因為落單一人在斗裡出不去而當了陪葬的為多數。間接殺人?

華和尚直接和我約了時間,說東西什麼的打理一下,到時接我去新月飯店,要給我夾喇嘛的票子,再來就是陳皮阿四要跟我談談。

  我笑了一下,心說陳皮阿四果然對張起靈或者說阿坤這個人很介意。雖然我在這個圈子打滾十多年,可後來走上單幹或偶然給人挾喇嘛後,對圈子裡早些年的事情並沒有那麼清楚……像吳三省和陳皮阿四,這兩個山頭老獸的事兒多在傳聞中輾轉,再詳細一些就不明白了。

  車程上,我看華和尚百無聊賴的模樣,順道問起陳皮阿四的事情……也許對華和尚來說,陳皮阿四是崇高且被應當仰望的,他並不忌諱談陳皮阿四的往事,倒有點像在跟我講一個名人的傳記故事一樣,娓娓說來。

  『老爺子的眼睛是怎了?』

  我遞給他一根菸,自己靠在車窗邊就抽起。我聽過陳皮阿四雙眼有受傷的傳聞,但不怎麼清楚,就像是百般無話之下,只好問問別人吃飯了沒有那樣,可我沒料到隨口一探,出來的結果有接連的影響。



  『這是四爺今天要找你的原因之一……』



  這是陳皮阿四早些年在苗寨那裡活動的事情了,當時傳有佛塔倒塌的消息,他心下一思忖,江湖上的直覺的告訴他,他得去那裡兜轉一圈兒,這其中的過程華和尚沒跟我說清楚,大略一提,我統整起來應該陳皮阿四倒斗時給苗人抓到人贓俱獲。他的眼睛呢,就是給苗人一刀砍瞎的,由左自右狠狠劃過鼻梁,在雙眼失明前,最後映入視網膜底部的畫面,就是苗人首領肩上舞動著的麒麟紋身和一雙波瀾不興的淡定眸子……



  『老爺子別跟我開玩笑,你家的阿坤小哥看來不過二十幾,那苗人頭子要是活著好歹也五六十以上了。』

  『我沒說是同一個人,也許是後人。』陳皮阿四喝了口茶,陰陰地笑著,這老傢伙極其乖張,一個仇可以壓上二十多年。他擺了手,表示他想換個主題,說︰『這不礙事,今天老頭我想跟你說個獨立生意,你只稍替我留個心。』

  我有點疑惑,看了他挾喇嘛給的票子,數字漂亮,便問︰『什麼生意是老爺子您自個兒的人辦不妥的呀?輪得到我這個門外後生小輩來替您操作?』

  他冷哼一聲,說這年頭的小鬼頭越發不像樣,然後看著我,微微勾了嘴角,說︰『你們這類人,斗下得不比我們少,亂七八糟的小路子更多……』他說了好些褒裡帶貶的話,我想他顯然不太喜歡我這類游走於派別之外的不安定分子,最後他話音一定,說︰『我要找火齊鏡。』

  『哎,什麼玩意?老爺子你也信這個?那不是傳說神器,存不存在都難說呀……』

  我呵呵笑了幾聲,我知道我必須這樣講,不管我信或不信。

  『黑瞎子,那東西沒找到之前叫神器,找到了叫明器。』華和尚突然插嘴,陳皮阿四靜了一下,接著說:『小子,回去多念點書。北派的人打多十多年前就再找了。』

  
  他罵了聲,就我記憶所知,倒斗的手法可依門派在早先還分做四門如搬山、卸嶺、發丘、摸金,各領風騷,以前帶我下地的前輩就屬摸金一門,

  是以我偶而想起來還是留有點燭的習慣,脖子上也掛著條被我硬生生改了樣式的摸金符。但現代化技術進步後,大略就分南北二派,其中有無數個小圈子,大多是理念和目標的不同。但今天南北派的分別不大,就土狗和偽君子的差別。

  其中兩個大頭一個是陳皮阿四另一個是吳三省,剩下的就是散戶或小圈子,陳皮阿四所言的北派,應當是指他那一年代的事兒。在早些傳言中南北派裡各有個幾個比較特殊的圈子,南派有個以香港人為首的圈子啥也不要,就專倒騰古屍,而北派則是有個圈子忒有趣味,裡邊的成員大多是洗白了的倒墓世家組成,在進行一種類考古的盜墓,意即沒有經過國家政府同意的考古,當然了,考出來的玩意自是不會出現在故宮裡……我想陳皮阿四指的是這個。

  這圈子人有個有名的特色,就愛找神器之類的傳說物品,借華和尚的說法來用準確一點,神物存在的本體並不是全然的虛構,大多是一種誇飾或對某一事物的附會影射。真要我說,把張起靈那個小傢伙再擱個一百年,如果他繼續維持不老,又有固定買那家早餐店的豆漿的話,就可以造就他喝的豆漿是神液能長生不老的荒謬之語。

  
  『原來老爺子是個風雅之人。』
  我推了眼鏡笑著領受他投射過來凜冽的眼神,他說他要求不多,就要訊息和資料。

  『這東西不一定還在斗裡,我知道你花花腸子多,國外管道應該不少才是?』

  我抿唇給他一個不置可否的笑容,圈子裡,我屬於散戶的部分,但有自己和國外收藏家接洽的管道,是該歸功早年亂七八糟的牽線,教我易容的就是個掛著傳教士名義的洋人土夫子。

  他看了我的笑容,冷冷說了︰『像你這種人,老頭我就不敢用……這生意咱就一檔歸一檔純粹買賣。』

  『哎,老爺子這樣看不起我?』
  我們都知道這是場面話,有組織要擴員的話會從單幹的散戶下手,單幹的為了要資源的穩定會想進入組織,而媒介就是從這樣零散的合作買賣開始。只是陳皮阿四找我似乎真的是一檔歸一檔,雖然我起先的目的亦只是走走看看順便找一下小傢伙,沒有要入其麾下之意。



  『聰明的人,最難用了。像你、像阿坤……都聰明得緊啊﹗』

  我琢磨著陳皮阿四的話,又想了華和尚那不曉得是有意或者無意的提起,回程的時候沒來由地突然說阿坤是他們早些年在雲南一帶和越南人打交道時遇上的,小傢伙給那些越南人稱做「阿坤」,本來是用來當捕屍的餌,可誰也沒料到的……

  『難不成是阿坤小哥把粽子都給捕光了嗎?』我打趣地問著,華和尚卻是深深地吐了口氣,好像還有點心有餘悸地說了︰『差不多,粽子的頭全讓他給扭了。那時候阿坤的精神不是很穩定,四爺看見他身上的紋身想到過去的事情,本想追問,但他好像什麼事情都記不清楚,隔了許久才想起自己叫張起靈……』

  我聞言挑了眉,不過不是對於張起靈如何,而是陳皮阿四究竟看不看得見實在是個耐人尋味的問題,不過這個問題可能連華和尚自己都不清楚,我作罷。回家休息幾天之後,我打開電腦把之前調查小傢伙那貧瘠到不行的資料翻出來重新整理,這次我順便把陳皮阿四所說北派的事情一並參和下去整理。我向來不喜歡傻傻地替人做事,就如同下地之後什麼也不研究,值錢明器摸了就走……對我來說太過粗陋而沒有美感。不管是事件也好、明器也好,我喜歡清楚一切的來龍去脈,算是個人收藏上的特殊癖好。但也僅止於清楚,若要多做些什麼,我是不辛勤的一群。

  幾通電話來去之間,北派那圈子跟火齊鏡的傳說居然不少,其中比較令我意外的,在北派有個小圈子裡有過這樣的事情,與陳皮阿四撿到小傢伙的情況有點像,也是撿到一個失憶的倒斗奇才,不過在聲名大噪之前(如同啞巴張在這圈子有固定行情),這個圈子的頭發了狠要去找火齊鏡,後來聽說全歇在柴達木的沙漠裡,其餘無從論述,只剩零零碎碎的流言,但也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不能確定和陳皮阿四所言的北派是同一個圈子。

  我琢磨了一下,這些事情好像出乎我意料地可以串接,這塊我本來不打算遊戲的拼圖,竟自己緩緩拼湊而起,且看似是個美好而有趣的畫面。



  陳皮阿四眼睛給弄瞎是二十多年前的事、西沙考察隊是二十多年前的事情、北派那憑空降的傳說是十多快二十年前、火齊鏡下落搜尋也是同一時期、陳皮阿四在越南遇見阿坤是這幾年的事情,又這小傢伙之前說了那麼一句『跟我一樣。』加上他要找的東西是火齊鏡……

  張起靈若在1986年的西沙考察隊之後,發生了某些事情,接著讓北派那票人撿到,而握有了火齊鏡的相關線索,在那一派人消失後,他延續了找火齊鏡的行為,姑且不論目的是什麼,中間應該還有一些意外,促使了他淪於雲南成為『阿坤』並和陳皮阿四相遇。

  我看著電腦裡那張照片,如果他二十幾年來都沒有變老,那麼更可以確定剛剛的事件都能由同一個張起靈所引發,另外可以推知的,他極有可能是砍瞎陳皮阿四的苗人首領,讓陳皮阿四犯了二十多年嘀咕的存在。那麼對於張起靈來說,找到火齊鏡的目的有三個,一是延續北派的行為、二是溯源於自己的記憶、三則比較玄乎了,長生不老是一個不可能發生卻發生的事情,我推測他有可能想藉著尋找火齊鏡去解開這個秘密。

  

  而對於陳皮阿四來說……如非為財,傻一點的阿坤才是好孩子嗎?或者這些我推測的事情中,有我不清楚的恩怨?



  我笑了,雖然那小傢伙不在場,不過我可能得自我更動我與他合作關係的建立點。也許我這樣子善變了好些,不過我不在乎,對我來說善變不是糟糕的事情,都只是為了讓自己的行為不要落入徒勞之中的一種防衛舉動。

  翻出他留給我的聯絡資料,心想假設我這荒誕不經的推測成立的話,他就是個二十多年來站在時間之外迷路的小麒麟。這太有趣了!我此時真能明白考古那票人證實傳說和神話的心情。

  索性撥了通電話,我已經想好該給這個迷路的小傢伙怎麼樣的禮物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