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黑瓶】麒麟與狼07

07



我不能再稱呼他為小傢伙,就平等而需要尊敬的對手而言。我站在十字路口的中央,戰術手電筒朝四處照去都是深不見底的黑暗。手電筒的照明範圍是三十公尺,也就是以我為中心方圓三十公尺內,張起靈看似不在其中。

表像不等於真實。

根據先前追逐他的腳步聲與最後失落的時間,我跟他的距離不會拉開到三十公尺以上。所以他必然是隱蔽於這方圓三十公尺之內,雖然翻板機關的存在與張起靈選擇其為掩護屏障的這個狀況,有其龐大的可能性,可我剛才聽得仔細了,一路上沒再有機關啟發的聲響,在燈光照射下,四周空氣中的懸浮粒子都很正常,氣味沒有異動……人類生理機能與技巧,最多能混淆的就是視覺與聽覺,在沒有其他器物的輔助之下,嗅覺是非常靈敏的測謊器。



『小哥,你在哪?沒事吧?』

我這樣喊上幾聲,右側的黑暗裡傳來細碎的聲響。如果我正在追逐的並非張起靈,那麼我一定會走過去,不過就上次斗裡那短暫的合作與方才的觀察,他思慮其實縝密地嚇人,也許他跟我在某一程度有部分不擇手段的相像,關於這一點,我非常愉悅,嘴角不自禁地向上勾了勾。



人必當有癡狂的存在才有他的精彩。



至少現下我能夠確定的,沒有槍枝上膛的聲響,他只是想將我引開,應該是我被他認定為不具威脅性與危險性,至多只有妨礙性,不然我猜他是一擊必殺的人。我甩著手電筒朝那聲音的來處走上幾步,毫無任何停頓地關掉手上的光源,貼上墓道的邊緩下自己的呼吸聲。他剛才也該是做了一樣的舉動,只是他練有縮骨功,可能躲在我視線或認知的死角,所以在明處的我得做上幾個動作混淆視聽,才有資格繼續跟他遊戲這場獵捕。

而他應該不知道,在剛才逃出墓室大夥在整理裝備時,我偷偷在他背包的一角沾了些螢光塗料,那是很微弱的光芒,以視力正常的人來說,在黑暗中也不會察覺,但那僅是對於視力正常的人。

我先確認放在包裡的眼鏡盒還沒落掉,然後摘去華和尚給我的瞳膜變色片。以家族基因來說,我正常的眼珠子該是茶色的,但我這帶著些病態意味的琥珀色眼珠,卻混就了這樣一雙異常畏光的眼,可這就如同相機的夜視功能,光圈越大,能吸入的光芒越多。

很快地我在黑暗中找到那微弱的藍光,輕手輕腳地走去。如果在場有第三個人存在,我跟他如此的行為其實與捉迷藏無二,只是不曉得誰才是鬼?當我快伸手接觸到那光點時,耳邊空氣一震,我立刻回身防禦,在黑暗中我抓住了什麼手腕粗細的東西,用力一扭,發出了重物落地的聲響。

哎?張起靈這人下手也挺黑的。

但他沒有因為我的鉗制而居於弱勢,下一波的攻勢立刻發動,他手一翻,一掌手刀往我虎口切去,我可以感覺的他出手還是有收力,意在停止而非清除。然我其實有想到,但卻忘了防備,他發現掙脫不開,便反手過來緊抓著我,我心裡只來得及喊聲糟糕,他就對著我的眼睛打開戰術手電筒。

戰術手電筒的光束非常強烈,直接對著一般人的眼睛照射,已經可以造成短暫的曝盲,更別說我對於這個攻擊的防禦力有多麼低落了,可我偏不想就如此與他順心,即使雙眼刺痛到不能自己,我扣著他的手往墓道的牆上用力一撞……張起靈的力氣不小,但我也不差。



時隔兩個多月,我再一次聽見他罵了聲洋文。

有點懷念,很能理解,我也想罵了。

我知道墓牆上有機關是很正常的事情,所以我抓著他的手往牆上摔去的時候,我避開了一切可疑的地方,我也清楚他的手在我抓著摔去的時候,墓牆上沒有凹陷的磚頭,是確實地摔在一塊扎實的青磚上,但可能力道太大,震動觸發了機關,整個牆面猛然一翻,或許該慶幸是這將軍的機關都搞得忒大……雖然我的視力還沒恢復,可手腳並用前後一探還是定位出背包與可能是他想用來襲擊我的重物。我們兩個連人帶包含著地上的玩意全給掃到另一個墓室裡。

『你最好別動。』

他的聲音聽起來居高臨下又有點不耐,表達出情緒的並非是他的語氣,而是他在機關啟動的瞬間,掙脫了我的手,現下又給我一個很明確的警告︰槍枝上膛的聲響。

我現下還是無法睜開眼的狀態,即便是睜開了,也是泛著銀光的黑暗,興許閉著要舒服點。我就著摔過來後跌坐於地的姿勢,抬起雙手到耳際,表達了我沒有再造次的意願,不過這還不夠,我帶著點笑意,說︰『1986年西沙考察隊的張起靈,我們再合作一次好嗎?』

可惜我現下看不見,不然我挺想知道他臉上的表情是如何。

像是拿出證明文件似的,我睜開現下應屬於裝飾品的雙眼,對著聲音的來源眨了眨,隱約他似乎『嗯?』了一聲,也不知道有沒有印象。我直接拆下假髮,將兩耳向後一扯,拉下悶了我好些時間的人皮面具。

『是你?陳皮阿四說你給雷子抓了,這麼多次他也不膩。』他的聲音很平靜,我聽見他把槍退膛的聲音,然後前方一陣空氣快速的流動,他的聲音也從由上而下轉近。『還是看不見?』就跟上回一樣,他伸手替我按摩眼周的穴道。

我說︰『主墓室跟剛才的機關是你觸發的吧?』
他沒有回答我,不過指尖的力道其實已經說明了一切,視力稍有好轉,在一片模糊中我能看見他好似挑了眉,不過這並不影響他好看的程度以及我想說話的心情,我說我出了主墓室後才發現主墓室地面上其實淺淺地,畫著類似兵陣圖的圖樣,而他出來時乍看手腳俐落,其實多踏了幾步對他來說是冗贅的步伐,接著墓道的改變,我所能猜測的……

『你要進的墓室,是在墓道改變後才會出現吧?』
我的視力已然恢復,清楚看見他嘴角噙了一抹很淡定的苦笑,這時候的我想來是讀不懂他這笑容,有點沒頭沒腦,他問︰『你認識我嗎?』

『西沙考察隊的不老妖怪張起靈,如此而已。』

『跟我一樣。』

從他的話語中我能推敲出,陳皮阿四似乎前後暗中調查了他許多次,我可能是目前第一個追上他的人,不過事到如今,我對他,也就是對於『張起靈這個本體』的興趣其實並不高昂了……抽絲剝繭總會到盡頭的冒險小說,由主角去演出就好,單純因為這其中的樂趣而追著奔跑,付出的成本與失去的樂趣太過龐大,並不合算,且其亦沒有足夠的吸引力讓我能衝動到忽略現實的問題。



但,倒斗的土夫子,多少都有精神上的一點犯賤與不滿足。

他的身手與應變,已經是老手中的老手,關於財富的累積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至少我打聽出來啞巴張在道上的價位比我還高……就我而言,現下退休要圖個清幽簡樸的日子直到終老很是輕鬆,但我之所以還在這裡,是一種中毒般的上癮需求:對生活物質的貪婪與樂趣和未知的無限飢渴,所以事情才會一檔、一檔的接,沒完沒了。但如同許多小賊當到後來已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窺探他人生活習慣或者挑戰技術一樣,也許我們都可以稱自己為雅賊,戲說可論為開鎖癖跟開棺癖的差別,再更簡單來說,竊盜的犯罪所滿足的是一種挑戰欲與好奇心。

而我,現在對於他所感興趣的,就是他正在尋找的東西究竟是什麼?

三番兩次在這裡搞些旁人看不懂名堂的玩意。我想起那鐵葫蘆上的風鳥文、血屍嘴裡的玉牌……也許要再加上他這次想搜尋的目標……這些零碎是否都在堆積出一種精神的追求?

盜墓賊可以說是比歷史學者更醉心於過往的人,學者追究起因、證據、流變、傳說……而盜墓賊最終所尋求的,是神話。說追求神話,不如說是追求一種精神的終極,對於『發現』未知與不確定的獨占性的表現。



『來談合作如何?』我找出我的眼鏡重新戴上,撥了撥給假髮壓亂的頭髮,還是這樣自在。他看著我,淡定的眼裡也在評估什麼似的,他說︰『憑什麼?』

『聽我說嘛!以找到你的目的為終點,合作過程利益資訊均分,單幹歸單幹?』

我自認這個條件開得合理且豐厚,甚者我是有點吃虧的。盜墓的傳說很多,關於神話的線索卻少之又少,既然他已經能鎖定他要找的目標,自上次的問話至今,他也沒否認過我的懷疑……一樣的行為,我自是選擇樂趣較高的。

他聽完後,很輕很輕地嘆了口氣,我想我對於他的考量在於,要增加麻煩或者減少對峙,而在我所理解推測的他,該是聰明與知利弊。
『你會吃虧。』他如此說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