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墓黑瓶】麒麟與狼03



03






我不否認,他是我下斗十七年來遇過身手最矯健的人。

看他裝備不輕,卻仍箭步如飛,不曉得他究竟是等我還是提防我,當我還是緩步徐行時,他倒也含著幾分優哉地轉弄他手上的戰術手電筒,順便打量墓道的架構,直到他發現我其實有能力跟上時,腳步明顯快了許多。

他沈默,一路無話只靜靜走著,間或參雜了幾句諸如『這邊』、『轉彎』之類的提醒。我說他感覺有幾分霸道,走得整個斗像他家廚房似的,拐彎毫不考慮說拐就拐,連續轉了幾個彎,我才發現每個轉彎處的墓道牆角,都刻了一個小小的,像是英文符號但全然不是那麼回事壓根無法發音的暗號……照理說這暗號刻得極不明顯我是不會注意到的,但暗號的邊上偏又有個暗紅色的符文,相形之下豔麗太多。



『這什麼玩意?』我用手電筒敲了敲他的背包,指著那個小符號問他。他也看也沒看,只冷冷丟下一句︰『結界。』繼續走著。難道他其實是土夫子兼差當道士或者道士兼差下斗?我不禁這麼懷疑著,其實不管哪個都很有趣味性。

他突然停了腳步,我一個沒注意還撞著了他。

『你們幹的?』他問。

在我們前方,更詳確地說,是我們要通往出口的道路,有一段完全坍塌了,不是經由雨水沖刷或是千百年時光侵蝕所造成的崩壞,而是人為破壞的。石塊切面不平整而碎裂,空氣中還凝著些淡淡的煙硝味。

『不是﹗但有可能是衝著我們幹的。』

我挑眉,道上就是這樣,黑吃黑又吃黑的,不過怪不了誰,換了角度我也會做同樣的事,所以我自己的包裡多的是雷管。我對著他一笑,本來有點期望可以看見他苦惱的神情,但他只是微側了頭,彷佛腦中正在檢索著什麼似的,不一會兒便下了一個結論︰『往上。』

『破頂嗎?這合我……唔﹗』
他沒讓我把話說完,直接往我膝蓋窩踢,我瞬間蹲了下去,只差沒跪下去。還沒回過神來,頭給人重壓一下,肩膀則被他踏了一腳,用要踏碎我肩膀的力道。等我意識重新回歸運作,只瞧見他在墓道頂上的通道裡,探出半個身子,我的腳邊還落著一塊雕花泥板……他在瞬間找到了以前建墓者留下的逃生密道。

『上來?』

他只在那看著我,用他一雙淡定的眸子,絲毫沒有要伸手拉我一把的意思。我看了一旁坍塌的墓道,只要踩著這些碎石塊很容易就可以爬到那個通道裡……那麼我對他的樂趣度就更高了。他並不是全然淡定而沈默的人,這樣的人會使我感到煩膩,不管我如何地喜愛。而他這樣只是情緒埋藏得太深沉的人,我倒愛不釋手……像帶壞好孩子那樣的感覺?

『幫個手。』我把背包先丟上去給他,自己踏上石塊三步併兩步地往上爬,當我的手正勾到那通道的邊上時,他忽然按住我,說︰『別動。』

這語氣不同於他對我首次的招呼語,不含威脅性、沒有命令性,而是在淡定中帶了一點點混雜懇求的告誡。

『給我一個建議,我該不該轉頭?』

『最好不要。』
他的建議不表示我的行動,但我也非是那麼要與人唱反調的,調合之後,我用眼角餘光順著他替我照亮的地方看去。一隻巴掌大的蜘蛛,正大剌剌地擺了四隻腳在我的登山鞋上,不是說我不能甩開它,而是甩開了,這樣的距離它立刻又可以跳過來攻擊……然我其實選擇性忽略了整個墓道裡不知何時爬滿了這些蜘蛛的畫面。

『你的小刀還在嗎?』
他盯著我腳上的蜘蛛,這麼問我。我說東西在右手的手腕皮套裡,他應聲後直接從我袖裡抽出把亮晃晃的小刀,依據我的習慣,這刀非常的鋒利。

『一口氣上來?』

『你讓個位置。』我稍打量了下,上頭的通道建得不窄,空間足夠我們兩個人並列,他側身騰出一個空間,我點頭微笑表示空間足夠。

『準備。』
我相信他這個絕非提醒,或者他看好我的回應如同與他相連的肢體,備字的尾音尚未落下,小刀幾乎是貼著我的臉頰飛射而出,我感覺腳上重量稍微變化,立刻一蹬一撐,翻身上去,再回頭一看:那蜘蛛給他用小刀牢牢地定在石塊上,只滲了些毒液出來。

『謝了,小傢伙。』我拍了他的肩,但我們並沒就此進入安全地帶,墓道裡的蜘蛛可能感受到騷動,慢慢地發現這個通道和我們的存在。

『走。』
這個通道雖然寬敞,但高度有限,我們把包包拖在地上,用膝蓋和手爬行往前,他在前頭爬著,而後頭已然傳出陣陣的騷動聲響,想來是要追上了。我朝後開了一槍,聽這聲響應是掃開了一片令人頭皮發麻的存在,可後繼而起聲響不止,我笑說︰

『再不快點出去可頂不住喔﹗』

話說完沒多久,他便停下了腳步,我連開了幾槍仍然阻隔不了這空間裡蜘蛛的前進,本想用照明彈,但這放下去可不是眼睛瞎了就能解決的事情。

『你往前,找找有沒有沒被澆死的墓磚,拆下來,上面這方位應該是明樓的位置。』

他和我換了位子,我在前頭正想找出他推論出屬於我們的生門時,身後卻傳來一股濃烈的血腥味,我有點驚訝地轉過頭去。

『小傢伙,你想死的話,我很樂意幫你……』



只見他在他的左手切了一道很深的口子,鮮血不斷冒出,而使我感到新奇與不可思議的,是蜂擁而上的蜘蛛們好似很忌諱他的血,全都止下腳步形成一種對峙,但仍有些試圖從牆上或者頂上爬來,他發現了,便用他的鮮血在通道四周畫了一圈,我這才明白他結界的意思,難怪那段路子走得這麼乾淨,至於那些蜘蛛,我猜是墓道被炸崩之後衝散了效用。

『快點﹗』

他聲音的穩健度有些下降,略帶著虛浮。我這麼做可能會給他不舒服的感覺,但我不介意他也沒說話,是以我繼續一面哼歌一面找他所說的磚。

『找到了。』

我笑說,立刻從包裡翻出工具拆下墓磚,他推算得沒錯,幾塊墓磚拆下之後,上頭是薄薄的石板,我用力一頂,一股用比較級而言較新鮮的空氣竄入,貓了許久的腰總算能伸直,但我沒太多的時間可以享受這瞬間的舒暢,立刻翻上去,他緊接著退了過來。

這時已不需要手電筒的照明,縱然斗裡一片黑暗,這殘破的明樓卻給夕照染得艷紅刺目,可即便如此,他的臉色還是蒼白得可以。

『小傢伙,快上來。』
我催促著,先將他的包扯出來,下個動作是去抽他收在腰間的信號槍,我在裡面放了六枚照明彈,應該夠。然他的體力彷佛到了一個極限,血淋淋的手搭上了明樓的石板地後卻沒其他動作,我乾脆彎下體子幾乎是貼著地面,伸手下去攬過他的腰一把將他拖出來後,立刻朝裡面發射了照明彈……幾千度的高溫大概能把那些蜘蛛給燒個乾淨。

『結束。』

我滿意地把石板蓋回去,一切歸於一種平靜,這個時刻是我在倒斗這行為裡除了開棺之外,最讓我能發自內心感覺舒坦的,差別就是主菜和甜點的不同。我忽然想起該有另一個小傢伙的,轉身去尋找他的身影,也許將他如同麻布袋地摔在明樓的地板裡是我不對,相信他也不會計較……或者說他現下沒辦法計較好了,左手還不斷淌著血,人已經昏了。

『哎,你說這蜘蛛該不會是你身上帶的小葫蘆招惹的吧?』

他真的昏沉了,是以我拿走他口袋裡的鐵葫蘆後,一手按在他頸子上施力他都沒回應。或許我該如了他的意以表達對他剛才一刀的感激?

留言